金甬铁路新昌段全线进入实质性建设

4月30日上午,数台挖掘机挥舞铁臂在金甬铁路新昌站站场区域开展路基填方施工,标志着金甬铁路新昌段全线进入实质性建设。

金甬铁路西起义乌站,途经义乌、东阳、嵊州、新昌、奉化,东至甬台温铁路云龙站。线路全长188公里,总投资约287亿元,设计速度160km/h,预留200km/h条件,线路功能为客货两用。另外,金甬铁路新昌段线路呈东西走向,途经羽林街道和七星街道,全长10.496公里,隧桥比83%以上,总投资约 15.71亿元,在羽林街道藕岸村设新昌站,计划2023年建成通车。

据了解,金甬铁路新昌段主要工程为“一桥二隧一车站”,黄泽江特大桥全长为1748.41米,跨越黄泽江和县道新西线,为新昌段的控制性工作之一;大庄隧道从羽林街道山头里村进洞,于嵊州市浦口街道丰乐村出洞,全长5.79公里,新昌镜内4.7公里;陈家岭隧道从嵊州市金庭镇金庭村进洞,于羽林街道藕岸村出洞,全长4.28公里,新昌境内为2.26公里。新昌站是新昌县境内唯一的火车站,功能兼顾客货两用,总建筑面积为5000平方米,为线侧下式站型,中部一层为候车大厅,两侧二层作为生产及设备用房;截至目前,站房设计已完成初设审查,正在进一步深化施工图设计。

“金甬铁路新昌段在全线6个县(市、区)实现'两个率先',即率先完成征地拆迁,率先完成征迁补偿包干协议签约。”该县铁路工程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金甬铁路是贯彻实施“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完善区域铁路网布局的重要工程,也是建设高水平交通强省、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的重要载体。金甬铁路的建成,将使新昌成为连接宁波舟山港与内陆腹地的桥梁和纽带,为新昌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全新的历史机遇。

监制/丁前程、郑莉

编辑/张亚菁

记者/黄俊 通讯员/徐云锋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