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公交劳模不放假,他们就在您身边

这个“五一”小长假,北京公交集团的劳模们坚守在岗位上,为市民节日出行提供贴心的服务。
调度长马士明:连续20个生日修车中度过
“报告中心,1-32号抢修清障车已准备就绪,等待中心工作指令,请指示……”5月3日,在公交保修抢修救援服务中心八达岭高速屯车点1-32号抢修车上,一名抢修工人手里拿着800兆通讯设备,大声向公交抢修服务调度指挥中心报告,请求工作指令。他就是北京市劳动模范——公交保修抢修救援服务中心第一作业区调度长马士明,今天是他42岁生日,也是他进入公交集团以来在岗位上度过的第20个生日。
图片
马士明
“‘五一’期间,天气转暖,市民乘坐公交车辆出行较多,客流量大,确保公交车辆安全行驶是抢修救援服务中心的责任。”马士明说。今天他本应该在家休息,但是身为抢修一线调度长,他主动放弃和家人共度佳节,奋战在抢修救援第一线。
“老王,这两天气温升高,咱们车上轮胎和刹车蹄片、发动机皮带等零件、快速清障轮胎小车举升器都准备好了吗?”“放心老马,专修材料和工具我刚才都核对了一遍,还特意多准备了两个型号发动机皮带的备份,气泵充气机也检查完毕了,绝对万无一失。”马士明一边叮嘱职工安全驾驶,出车前检查车辆,一面协调抢修救援服务工作。
小长假期间,公交抢修救援服务中心实施快速清障措施,24小时保障公交车辆安全运营。
山区线路乘务员李红超:宣传美丽乡村
每逢节假日,房山F38路都会迎来一批游客。这条山区线路途经周口店猿人遗址、车厂村金祖山风景区等景区,线路单程46.8公里,共设站位82个。李红超,F38路乘务员、首都劳动奖章获得者,她不仅为大山居民出行服务,作为一名大山中长大的孩子,她还为“扮靓”大山做着努力。
图片
李红超
节日前,李红超多次跟随志愿者服务队到石花洞景区、银狐洞景区、百花山景区、圣莲山景区等地方对道路两侧、公交站台、广告牌进行清理。车厢内,她也利用日常所学,向乘客宣传环保知识,介绍山区风光。
李红超一直为家乡山村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为了让家乡更美丽,道路更宽畅,她带头第一个拆除了家中违建,同时积极动员亲朋好友拆除违建,并将违建拆除下来的红砖捐献给村委会修建了美丽花园。从此,她每天利用休息时间为花园中新种植的花草树木浇水灌溉。在她和乡亲们的努力下,她的家乡辛庄村在山区新农村改造中被评为最美乡村。
山区越来越美,也要向乘客做好宣传。有一次,一名外国乘客上车后,说了很多话,李红超一句也没听懂。后来在一位大学生的帮助下,才得知他想去周口店猿人遗址。打那开始,她开始学习英语,反复研读《公交英语100句》,从英语零基础到熟练掌握工作必备单词,如今已经能与外国乘客进行简单的日常交流。“我不能丢咱北京公交人的脸。”李红超说,只有提高自己的服务意识,真诚奉献,才能为山区乘客提供更好的公共出行服务。
驾驶员孟大鹏:居民区设置劳模岗
“五一”小长假期间,北京公交集团41路驾驶员、北京市劳动模范孟大鹏号召车队党员、团员、志愿者们,设立劳模安全服务岗,讲解防疫知识,疏导乘客乘车。
今年“五一”,孟大鹏没有像往年一样把服务岗设在前门、东单等游客密集的景点、商圈附近,而是设在了居民聚居区华侨城附近。他说,今年由于疫情影响,来京游玩的游客大幅减少,更多的是看天气不错出门走走的北京市民,因此居民聚居区乘车客流会比往日更多些。
图片
孟大鹏
“抗击疫情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很多人就松懈下来了,防范措施也不是那么到位,这边居民老人小孩又多,更需要又人疏导、搀扶乘车,提示戴好口罩。”站台上,孟大鹏对每一辆路过的公交车司机叮嘱注意安全。遇到口罩佩戴不规范的乘客,耐心叮嘱把口罩佩戴好,提示他们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做好防控很重要。
孟大鹏的安全服务岗自设立以来,已经发动近百名志愿者戴上袖标、走上站台,承担起重点时期的乘车服务任务,维护站台乘车秩序。“节日期间坐车游玩的多,我们更要为大家站好岗。”孟大鹏说。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宏阳
编辑:蔡文清
流程编辑:吴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