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万吨巡洋舰完成大修,将重返黑海

来源:中国之声国防时空·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 作者:王冰
图片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海军“光荣”级巡洋舰“莫斯科”号近日已经完成大修,正在返回黑海舰队,可能将在5月9日俄罗斯庆祝卫国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重新投入使用。
那么,大修后的“莫斯科”号巡洋舰性能有了哪些提升?“莫斯科”号巡洋舰回归黑海舰队后,又会给俄海军在黑海地区的作战能力带来什么样的改变?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梁永春将为您做深入解析。
据报道,包括“莫斯科”号在内,俄罗斯海军现有3艘“光荣”级巡洋舰,其它2艘分别是北方舰队的“乌斯季诺夫元帅”号和太平洋舰队的“瓦良格”号,都是苏联时期建造的。军事观察员梁永春介绍,由于俄海军目前急需大型水面舰艇投入使用,对这些军舰的改造并不是革命性的大改。
“莫斯科”号巡洋舰的满载排水量约12000吨,俄罗斯有三艘同级别的军舰,由于服役时间都比较长,所以正在对它们进行现代化改造。据说需要更换内部线路和通信导航设备包括动力系统。在这三艘同级军舰当中,“乌斯季诺夫海军元帅”号已经改造完毕,从外观上看它与以前相比变化不大,上层建筑包括反舰导弹的基本布局看起来都和原来差不多,这说明俄军没有对它们进行革命性的大改。当然这也是因为这三艘军舰的舰龄都比较长,比如“莫斯科”号,1982年下水,到今年服役已38年。一般军舰的舰体寿命也就是四五十年的样子,因此“莫斯科”号这样的老舰即使进行改造也用不了太长时间。俄罗斯海军现在急需大型水面舰艇,所以不求多先进,只求能顶用。
图片
据报道,“莫斯科”号巡洋舰是黑海舰队中唯一的一艘排水量超过一万吨的大型水面舰艇。军事观察员梁永春认为,“莫斯科”号巡洋舰大修后重返黑海舰队,将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俄海军在黑海地区与美军对抗的被动局面。
因为俄罗斯一直把黑海看作是自己的半个内海,想要限制域外大国在黑海的军事存在,所以早在1936年苏联时代就主导签订了《蒙特勒公约》。明确规定非黑海沿岸国家派军舰进入黑海活动是要受到限制的,每次派军舰的吨位不能超过15000万吨,停留时间不能超过21天,这个条约到现在仍然有效。所以我们算一算,美国现在的主力舰就是 “伯克”级驱逐舰,一艘的排水量是8000到9000吨,所以要进入黑海活动,一次也只能来一艘,来两艘就超标了。美军的航母就更不用说,是不能进入黑海活动的。
但是我们也要看到,条约只是一张纸,维护条约得靠实力,现在美军经常派两艘以上的军舰进入黑海活动,俄军对此也没多少办法。想要派军舰顶上去驱离它们,由于美军的船吨位更大,俄军顶不动。所以现在“莫斯科”号巡洋舰可以称得上是“王者归来”,俄罗斯海军在黑海有些被动的局面肯定会有所缓解,这也是俄罗斯对这艘军舰给予厚望的原因。
图片
此外,有媒体报道称,因为资金不足,俄罗斯已经暂停了两款新型战舰的研发。军事观察员梁永春认为,俄罗斯正面临着水面舰艇青黄不接的尴尬局面,未来俄罗斯需要找到一条符合自身国情的水面舰艇发展之路。
俄罗斯海军现在唯一的航母不能作战,除了有一艘“彼得大帝”号核动力巡洋舰之外,吨位比较大、火力比较强的水面舰艇就是这3艘“光荣级”巡洋舰了。再往下还存在断档,6000吨到8000吨这个级别的水面舰艇也是青黄不接,这样俄海军与美军的差距就越拉越大了。
俄罗斯也搞过好几个造舰计划,包括大型水面舰艇的建造计划,但是它现在的核心问题是工业体系不完整,所以很多计划只能放在图纸上、PPT上,落不了地。虽然俄罗斯现在核潜艇很强,将来它也可以建造一些无人舰艇,但是在保卫海上交通线,包括远程投送兵力,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在这些方面从目前来看,大型水面舰艇仍然是不可替代的。所以俄罗斯现在就想对苏联遗留下来的一些退役老旧的舰艇进行翻新改造,这样虽然可以应急,缝缝补补又三年,但却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另外现在国际油价跌到谷底,对俄罗斯经济打击很大,所以今后几年能拿出多少钱来建造大型水面舰艇,现在也很难说。因此,对俄罗斯而言,关键是要找到一条符合俄罗斯国情和国家战略需要的建设道路,合脚的鞋子其实才是最好的。
(中国之声国防时空·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