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击破日军的铁壁合围大扫荡?我军战将千里挺进,一路打到山东

原创不易,请随手关注!
作者:毅品文团队一恒独步,无授权禁转!
全面抗战进入到第3个年头,即1940年,在日本帝国主义疯狂侵略之下,华北、华东、华中、华南大片国土沦陷。虽然日本帝国主想亡我中华,却受限于国力的制约,不得不停下继续侵占我国国土的步伐,抗战进入到比拼国力和耐力的战略相持阶段。
图片
[开国上将陈士榘]
此时的日军,开始调转头来对活跃在敌后的八路军和新四军建立的抗日根据地,发动了一波又一波的疯狂扫荡。已经在山东得到较快发展的敌后抗日根据地,在日军残酷的扫荡之下,形势日益严峻。
为增加山东敌后抗日的中坚力量,坚定山东人民的抗日信心,八路军总部决定组建独立支队挺进山东。原隶属于第115师第343旅参谋长陈士榘,被任命的为挺进支队司令员,率领6000人的队伍,由晋西向山东进发,归建于在山东艰苦抗战的第115师指挥。
5 月上旬,陈士榘率领的这支人马,在当时八路军所由一线作战部队中,武器装备还是比较厉害的,轻重机枪多,火力较为强大。虽然,日伪军并不知道独立支队最终的目的地是哪里,但在耳闻目睹独立支队的气势之下,不敢轻举妄动。
因为八路军本身英勇善战,打法灵活多变,更因为火力不逊色于沿途据点里的日伪军,作为自保,他们不敢主动向独立支队发起进攻,陈士榘率领的这支大军,很快就来到八路军总部驻地襄垣县的下良镇。
图片
在这里,陈士榘听取了八路军总部领导向他下达的指示,指出这次出征山东的重要意义,就是要让建立在山东的敌后抗日根据地只能扩大,你们这支部队到达当地后,一要坚决服从第115师的指挥,更要同日伪军进行坚决的斗争,无论处于什么环境之下,都要完成这一艰巨的任务。
陈士榘当然知道,此次八路军总部命令由他亲率这样一支精锐之师,奔赴山东的重要意义,那就是在日伪军残酷的扫荡面前,坚持抗战,决不能让日军对他们所谓的大后方“治安肃正”计划得以实现。
独立支队告别了已经稳固的晋察冀敌后抗日根据地,一路南下到了冀南平原。到达冀南平原之后,已经在这一地区进行根据地建设的八路军另一支部队,得知陈士榘率部而来,除了派出向导带路,还提出能否和他们兵合一处,狠狠打击一下当地猖狂的日伪军的气焰。
图片
[准备出征的八路军]
陈士榘觉得这是个好办法,两支部队相互配合,相互支持,突然出现在冀南大地,使得八路军超过了10000多人,尤其是陈士榘独立支队的武器装备远远好于这支八路军,两只部队形成了强大的合力,短短数天,接连攻克永年、威县、丘县、曲周等地的日伪军据点,击毙和俘虏日伪军 1500 多人。
可谓极大的震慑了相连地区的日伪军。同时,两支部队取得的巨大胜利,还在这些收复的区域掀起了参加八路军的热潮。
原本也想带部分战利品继续南下的陈士榘,感到他所带领的独立支队武器装备要比这支部队强,为了他们能够更好的在冀南站稳脚跟,让冀南根据地得到更大的发展,陈士榘决定将他们缴获的几乎全部的武器弹药和物资交给了这支坚守在冀南的部队。
陈士榘的这一举动,让这支部队的所有官兵们感动不已,因为突然拥有了这么多武器装备,包括不少热血青年参加八路军,再也不会因为苦于没有武器,只能被动地在日伪军前来扫荡,或是来骚扰时,只能阻击一阵后,马上撤离战场的尴尬现象。
独立支队谢绝了多住几日的挽留,经过连续的急行军,以及零星发生的战斗,都没有停下这个支队继续前进的脚步。
图片
终于挺进支队在陈士榘的率领下,历时5个月,于 10 月下旬到达沂蒙山区第115师师部驻地,陈士榘被任命为第115师参谋长。
挺进支队一路披荆斩棘,杀到沂蒙山区,不是单枪匹马,而是一支6000多人的钢铁洪流,这对更好的巩固以沂蒙山为中心的山东地后抗日根据地,更具有影响力和召唤力,有了更多的可以组织一定规模战斗的实力和基础,大大提升了山东八路军作战部队的能力,
就在独立支队进入沂蒙山区还不到一个月,日军从派出的间谍和汉奸的侦察中,了解到八路军抽调一部强悍的部队,由晋察冀到了沂蒙山区,据说人数1万多人。
这个情报真的让日军如坐针毡,本来想剿灭已经在当地的八路军就很困难,突然又冒出了一支上万人的增援部队,如果不及时扫荡,那山东这个所谓的大后方,将永无宁日。
必须把这支部队,包括八路军其他部队消灭在沂蒙山区,或者赶出沂蒙山,成为日军的重要目标。为此,日军纠集伪军总计5 万余人,可以说集中了几乎山东境内的日军大部,在飞机、坦克,以及汽车和铁路线上的铁甲车的配合下,向沂蒙山区发动多路、多梯队的“铁壁合围”大“扫荡” 。
图片
[转战在崇山峻岭之中]
如何跳出日伪军多路进攻“铁壁合围”的大“扫荡”。 陈士榘在参加由罗荣桓主持召开的军事主官会议上,根据他在晋察冀敌后抗日根据地,与日伪军发动的大扫荡中取得的一些成功的经验,谈了自己的看法。
针对敌强我弱的前提下,首先要选择如何从日伪军的包围圈里突围出去。
此时,前来扫荡的日伪军先锋已经逼近第115师师部所在地留田村仅有 5 里的距离,日军主力部队相距留田村也只有15里。而且,日军的尖刀班已经和八路军的前哨发生了交火,预计很快就会攻过来。
面对多路合围而来的日伪军,陈士榘建议从向留田村的南面突围,让日军察觉不到,做到出其不意。罗荣桓在认真听取了与会军事主官的意见后,对陈士榘的建议表示认同。
图片
罗荣桓认为日军兵力正向留田村合围而来,留田村的南面由于地势险峻,不易展开行动,不是突围的好地方。再有日军主力从东、北到西三个方向压过来,只要我们从南面突围成功,就取得了反扫荡的胜利。
因为,这次日伪军可以说是倾巢而出,后方必然空虚,只要我们以最快的速度穿插到日伪军的大后方,到日伪军的后方作战,就一定会让日伪军这次扫荡计划破产。
第115师按照陈士榘制定的作战计划开始行动,集中火力向留田村南面猛打猛冲,日伪军根本没有考虑到八路军会选择这里进行突围,只能仓促应战。第115师留守部队和驻守在这里的日伪军激战数小时后,终于跳出了日伪军精心设计的包围圈。有什么意见,欢迎在下方留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