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青区大寺镇:从风雪到花开的贾庄子防疫百日记

图片
春节本应是万家灯火、阖家团圆的日子,但是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中国蒙上了一层阴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举国上下倾尽全力投入到防控工作中。
防疫工作开始以来,西青区大寺镇贾庄子村党总支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坚守一线,团结广大群众携手战“疫”,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至今,百天的防疫战,贾庄子村一线人员从寒风朔雪到春暖花开,用无私大爱、坚韧付出书写了属于他们的“战疫日记”。
图片
图片
1月25日,大年初一,防疫第1天
防疫任务下达后,为了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贾庄子村两委班子放弃了和家人的团聚,坚定地站在了防疫一线。大年初一早上贾庄子村紧急召开两委会,研究部署防疫措施,建立贾庄子村“新冠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在瑞晟花园小区、别墅、老村三个点位设置卡口24小时排查出入人员,各点位设置一名委员带队,安排各项工作。两委班子带领志愿者组织防疫宣传工作,通过悬挂横幅、张贴公告、发放宣传单、播放大喇叭等形式,开展了全覆盖、多渠道的防疫宣传,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向村民普及防疫知识,营造了良好的全民战“疫”氛围。
图片
2月4日,防疫第11天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除了避免聚集,日常消毒以外,最可行、最有效的方法便是戴口罩,但是疫情来得突然,各种途径的口罩纷纷售罄,政府及时调配的爱心口罩便成了村民保障的主要来源。由于数量有限,贾庄子村两委班子紧急讨论,考虑到老年人是易感人群,所以按照年龄依次下发。工作人员按批次整理人员名单,逐户送口罩上门,并做好解释工作,确保每个村民都可以感受到这份组织的关爱。
图片
2月15日,防疫第22天
一天一夜的大雪让道路更加泥泞湿滑,由于温度骤降,路面结了一层厚厚的冰,给村民出行带来安全隐患。见此状况,刚值完夜班的贾庄子村工作人员放弃休息时间,赶紧安排人员到各个点位,进行撒盐除雪,清扫的同时依然交替完成进场人员登记排查、测量体温等工作。经过一上午的努力,终于完成清理。志愿者们虽然双手被冻得通红,但是抗击疫情,保障村民安全是他们心中的最高使命!
图片
3月3日,防疫第39天
疫情无情人有情,爱心捐款暖人心。响应党中央号召,助力一线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贾庄子村两委班子带头开展防疫捐款,全体党员积极参与,守初心、践使命、亮身份、做表率,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最终筹得36000余元。党员们相信,这一份光和热终将凝聚合力,战胜疫情!
图片
3月29日,防疫第65天
企业复工复产指导组和贾庄子村工作人员到周边商户宣传复工复产相关政策。随着疫情形式积极向好,只有确保疫情防控与企业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才能实现双赢。贾庄子村积极配合商户复工,实行专人专管,对复工商户进行开业条件检查,并为其制定必要的防疫方案、协助完成“津门战疫”二维码登记等。加快复工进程,保证经济发展平稳恢复。
图片
5月2日,防疫第99天
今日最高气温达到34度,和往常一样,工作人员早早就达到点位,接替值完夜班的志愿者。炎炎烈日下,依然继续严格落实“扫码、登记、测温”的六字方针;消毒车每天两次驶过小区内的公共道路,后勤工作人员也数日如一日地走过12栋居民楼,在走廊里喷洒消毒液;宣传材料由志愿者们分发到村民手中,普及更多的知识……常态化防控是责任、是使命、更是让百姓安心、让群众放心的根本方法。
图片
图片
冬去春来,山河无恙。经过了风雪,我们也如约见到了花开。各项工作逐步回归正轨,创文活动、爱国卫生活动、防范电信诈骗、国家安全月活动……也都如期开展。这次疫情,让我们看到了众志成城、让我们看到了万众一心、让我们看到了无私奉献,我们相信不久后,我们也会看到这场战“疫”的最终全面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