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消防队伍把好节日防火安全关 筑牢森林防护“屏障”

吉林森林消防加强“五一”假期防火执勤
确保重点林区安全
当前,吉林省正处于森林防火高火险期,吉林省森林消防总队将关口前移,对长白山、净月潭、桦甸等重点国有林区及旅游景区等高火险区域进行火灾安全隐患集中排查,通过设立森林消防备勤站,向游客宣传防火常识。此外,吉林省森林消防总队增派多支巡护分队深入林区开展动态巡护,确保对火情,及时发现,及时处置。总队特勤大队针对管护区防火形势,采取定点设卡宣传与乘车载机具巡护相结合的方式,地面巡护与无人机空中巡护相配合的方式,一点多路、全线覆盖,做到打防并举,充分发挥森林消防主力军、国家队、专业队的作用,为实现吉林省连续四十年无重大森林火灾做出应有的贡献。
内蒙古森林消防总队赤峰市支队塞罕坝驻防分队
联合林场科学统筹合理安排护林巡护
图片
“五一”前后,河北塞罕坝地区气温回升较快,加之大风干燥,森林防火形势严峻。赤峰市支队塞罕坝驻防分队联合林场科学统筹,根据驻地防火形势和火险天气情况,合理安排护林巡护。通过设置警卫、分析地貌、携具巡逻的方式进行任务划分。对进山车辆进行登记检查,限制火种携带,减少明火发生可能性;积极配合林场职工,分析巡护区域的地形地貌,划分重点进行看护;派出巡逻小分队,携带灭火机具对易燃易忽视的地域进行巡逻,确保遇有火情及时扑救。
在第一次巡护过程中,发现林中有时会有游客丢弃的垃圾,之后每次巡护,每个人身上都带一个垃圾袋,遇到垃圾就捡走带回,用实际行动护卫绿水青山。
嘹亮歌声响彻阿勒泰林区
5月1日清晨,天空刚刚泛起鱼肚白,新疆森林消防总队阿勒泰支队的指战员们已经整理好装具,带着一日量的自热口粮,开启了当天的林区巡护任务。
图片
阿勒泰地区地处新疆北部,地貌类型复杂多样,是全国六大林区之一,拥有极为丰富的森林资源。但由于夏季干热,牧民和游客进山入林极易引发森林火灾,尤其是今年森林防火形势异常严峻。
“同志们,今天我们将继续在小东沟风景区进行巡护执勤任务,进山之前,我再将任务和注意事项明确一下。 ” 出发前,带队的副中队长刁伟逐一对每名巡护队员的着装和物资进行检查,并千叮咛万嘱咐一定不要忘记携带急救药包。因为小东沟林区内原始森林茂盛,蚊虫大多有毒,一旦被叮咬后不能及时处理,后果严重。
“在他人的眼里,能够在景区执勤无疑是幸福的,因为天天有美景相伴、日日呼吸新鲜空气。其实不然,一茬茬森林消防员品尝到更多的是寂寞、苦累和思念,但大家都深知肩上的责任,才有了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无悔坚守。” 刁伟说。
“注意脚下安全,发现火点、烟点马上报告,有吸烟的游客一定要及时进行制止! ” 刁伟不时提醒着巡护队员。因为节日期间景区内游客增多、火种管控难,该支队只能投入更多的巡护力量扩大巡护区域,同时加大防火宣传力度。
进山后,队员们分为两组力量分赴不同方向进行巡护,一次巡护4 个小时。
连续两班长达8小时的巡护后,四级消防士司新智走到休息点,一瘸一拐地上了车。上车后,他咬着牙脱下了防护靴,才看到右脚后跟处生生被磨出一个长两厘米左右的伤口。班长周敏看到后责备地问他为什么不早说?他腼腆地笑笑说: “咱们巡护任务重,我想着咬咬牙坚持一下,回来贴个创可贴就好了,不碍事儿。 ”
除了巡护外,队员们还利用休息时间组成 “流动宣传队” ,在景区内发放防火宣传单,向游客普及森林防火常识和相关法律法规。
由于生活习惯,当地牧民常在林区内生火野炊。此时,队员们就会立刻上前制止。因为牧民大多是少数民族,语言不通,交流起来十分困难。队员们还是耐心地进行沟通交流,大多数时候都能获得对方的理解和配合。
“嘹亮的歌声响彻大地,整齐的步伐坚定有力 ……” 巡护的道路漫长且枯燥,山里手机没有信号,巡护队员们便通过唱歌来营造气氛。很多时候,老队员的打火经历也会成为队员间津津乐道的话题。
夜幕降临,山林沉寂,队员们结束了一天的巡护任务, “守夜人” 守护着万家灯火。明天,日出东方,又将是用汗水护佑山林平安一天。
福建突发森林大火!多地紧急驰援,近300名消防指战员彻夜扑救!
5月1日13时40分,福建省三明市大田县石牌镇鳌江村发生森林火灾,火势迅速蔓延至桃坑村。
19时20分,接三明市应急管理局火情通报,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先期调派总队所属三明支队三明大队73名指战员先行驰援火场。21时16分,总队又调派泉州大队52名指战员以摩托化方式向火场快速增援。
图片
22时03分,三明大队73人到达火场。经现地和无人机空中勘察,火场平均海拔约650米,平均坡度为30度,植被以芦苇、冬茅草和灌木林为主,局部有油松林,从东南至西北方向有3条断续火线,其中火线最近距离桃坑村居民点仅有200余米,附近有可利用水源。
图片
经分析研判,总队决心采取“多点突破,分割围歼;递进分割,一线超越”战法实施扑救,抓住夜间风力较小火势较弱的有利时机,采取架设水泵以水灭火与常规灭火相结合的方式对火线实施扑打。由三明大队灭火常规组20人负责扑打火场西线地表火,水泵组30人负责扑打东线高强度树冠火。
经过指战员连续奋战2小时,有效遏制林火向村中民宅蔓延。23时30分,总队再次调派所属龙岩支队150人向火场实施增援。
图片
此次灭火任务总队共动用近300名指战员参与灭火作战。
西侧火线:5月2日1时,泉州大队52人到达火场西侧,在火尾处架设水泵实施以水灭火。
东侧火线:三明支队三明大队、勤务中队55人在火场东侧伺机扑打。
东南侧火线:5月2日3时10分,龙岩支队担负火场东南线扑救任务。所属水泵分队40人,利用山间小溪架设水泵向左侧实施扑打。所属常规机具分队24人,向右侧火线实施扑打。4时20分,上杭大队到达火场后,在附近水源架设水泵支援龙岩大队水泵分队。
截止5月2日6时30分,火场大部分明火被扑灭,队伍继续组织清理余火烟点。
来源:吉林卫视、内蒙古森林消防、中国应急管理报、福建新闻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