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五四”,敬奔涌的成都“后浪”!一座城市伴你闯

今天是5月4日,是属于中国青年的节日。在成都这片热土上,不论是各行各业中闪耀光芒的青年们,还是2020伊始,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成为“疫”线的主力军的青年们,都在以行动书写青春篇章,在火线上激扬青春力量,以无私无畏的精神放射出新时代中国年轻一代的荣光。

这些画面,看见成都青年力量

距离武汉华南海鲜市场1.5公里的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是四川省援鄂医疗队“战斗”的地方。ICU病房里,一名全副武装的医护人员背对镜头,防护服上写着“青羊区吴彦祖”。“青羊区吴彦祖”,真名张冀伟,将这个网名写在背后,“一不小心”暴露了张冀伟乐天的性格。

“不要搞得那么压抑嘛,自己看着也要轻松一点。”话虽如此,其实,这份乐观主要是传递给病人的。经历了恐慌、病痛折磨的患者们,实在太需要多一份信心、多一点乐观了。ICU病房住的多是危重病人,护理要求高,且全是苦活累活。但张冀伟专业心爆棚,牢记于心的各项危重症救治护理技术,一下子派上用场。

获联合国点名表扬的“雨衣妹妹”刘仙来自成都。在武汉,由于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以及餐饮行业的陆续歇业,前线的医护工作者们难以吃上温热的家常饭菜。了解此情况后,24岁的刘仙不顾自身危险,奔赴前线为医护工作者们烹饪可口菜肴。

在近40天的时间里,平均每天供应盒饭400至600份,支援医院21家,累计约2万份。由于她经常穿着雨衣奔走在路上为医护人员送餐,所以大家亲切地叫她“雨衣妹妹”。

被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的徐州,现任中铁二局磨万铁路第Ⅵ标项目经理部第一分部二工区工区长、高级工程师。曾参建京津城际、广珠城际、亚(埃塞俄比亚)吉(吉布提)铁路、中(中国)老(老挝)铁路等。

在亚吉铁路建设期间带队攻克技术难题,成功将火山岩变废为宝,为工程建设节约了1600多万元。在中老铁路建设期间,实现月产值8015万元,刷新海外铁路建设速度。

最近两个月,关于成都天府国际机场项目建设的报道频繁出现。2月下旬,机场复工,如今正争分夺秒抢回被疫情影响的进度。而这其中,有华西集团十二公司成都天府国际机场T2航站楼项目青年团队贡献的一分力量。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是国家重点建设项目,该团队承建的T2航站楼是整个航站区施工条件最复杂的标段,他们集中力量攻克了世界首例时速高达350公里、直接下穿T2航站楼的高速铁路带来的多项施工技术难题,仅用21个月就完成航站楼主体封顶,创国内同级别机场施工用时最短纪录。复工复产,他们是全省青年集体的优秀代表。

他们,只是繁星中的几颗

这座城市,从来不缺乏优秀的青年建设者。

获得第23届“四川青年五四奖章”的42名获奖个人中,80后有36人,占比85.7%;90后有6人,占比14.3%。名单>>

第23届“四川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名单

(共42名)

向上滑动,查看详细内容

一、抗疫类(31名,按姓氏笔画为序)

王道明 眉山市彭山区中医医院内二科主任、副主任医师

毛建川 广安市岳池县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主治医师

邓凯元 内江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微生物检验技师

乐 磊 四川省人民医院城东病区急诊科护士长

向 钱 四川省医学科学院•四川省人民医院感染控制中心助理研究员

刘 仙(女) 成都盒悦餐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

刘 辉 成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办公室副主任、公共卫生主管医师

刘若阳(女) 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呼吸微创介入组组长

李 娟(女) 雅安市人民医院ICU副护士长

李 鑫(女) 电子科技大学附属四川省人民医院急诊急救部护士长

杨旭堃 四川大学华西第四医院ICU主治医师

吴 超 国网四川甘孜州电力有限责任公司运维检修部(检修分公司)副主任(副经理)

邱少平 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师

陆 英(女) 德阳市第二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管护师

陈 曦 自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疾控一所所长

陈佳宁 宜宾市公安局警务指挥中心四级警长

佟 乐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急诊科护理组长

金晓博 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

周国军 四川加昂机电设备有限责任公司业务员

赵英明(女) 广元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科护师

赵真豪 成都市锦江区双桂路五福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

姜小军 四川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记者

夏滕飞 南充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医疗组组长、主治医师

徐志强 核工业四一六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秘书、主治医师

高 峰 绵阳市第三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

基 鹏(女)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

勒尔尔者(彝) 凉山彝族自治州金阳县土沟乡日克地村党支部副书记

淡 青(女) 雅安市天全县新华乡永安村童伴之家童伴妈妈

谢德刚 遂宁射洪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师

赖仕宇 攀枝花市中心医院医师

潘 明 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微生物所病毒一科科长、流感实验室负责人

二、常规类(11名,按姓氏笔画为序)

王紫莹(女) 国家队轮椅网球队运动员

立克拢拢(彝) 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民主乡雪峰村党支部书记

冯家妹(女) 四川美麟承恩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北京市美儿脊髓性肌萎缩症关爱中心理事长

向兴林 德阳广汉市汇智义工服务中心主任

肖 红 遂宁市大英县公安局指挥中心副主任

泽郎尚周(藏)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公安局红星派出所民警

侯正超 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特勤大队一中队班长,一级消防士

祝 希 国家税务总局四川省税务局一级主任科员

莫色小兰(女,彝) 凉山彝族自治州越西县越城镇西城中学教师

黄晓艳(女) 资阳市尤特薯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颜 宏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应用电子学研究所副主任、研究员

第23届“四川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名单

(共20个)

向上滑动,查看详细内容

一、抗疫类(10个)

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青年突击队

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临床医学院)抗疫青年突击队

西南医科大学疫情防控援鄂青年突击队

宜宾天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青年突击队

乐山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特警大队

巴中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团队

甘孜藏族自治州道孚县人民医院青年突击队

四川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护理组

四川省疾控中心援鄂检测队

四川日报报业集团武汉报道组

二、常规类(10个)

成都康弘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青年先锋队

成都携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青年创业团队

绵阳市游仙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金融创新团队

西南民族大学“格桑花”志愿者服务队

四川农业大学园艺党支部“科技助农”团队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五七〇一工厂国庆阅兵保障团队

华西集团十二公司成都天府国际机场T2航站楼项目青年团队

国机重装二重装备铸锻公司炼钢厂“钢龙勇士”青年突击队

四川省钢管混凝土桥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团队

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核电先进燃料元件创新研发团队

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名单

(四川3名个人2个集体上榜)

向上滑动,查看详细内容

3人被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赵海伶、徐州、邓磊

2个集体被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中国航发涡轮院某发动机研制团队、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援鄂青年突击队

3人被追授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阿真能周、洛绒益西、宫高明

一座城市对人才的礼遇

很幸运,成都遇见了你们,你们遇见了成都。成都,从不吝惜对年轻人的“宠溺”。

“年度最佳引才城市”“最具幸福感城市”和“最具人才吸引力城市”……成都荣获的一系列奖项,背后有哪些故事?

2017年夏天,成都市委市政府印发《成都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行动计划》,一份史无前例的“蓉漂计划”横空出世。自此,成都人才呈现爆发式增长,数不尽的高科技、高学历人才接踵而来,只为感受专属成都的——快节奏工作,慢节奏生活。数据显示,“成都人才新政12条”实施以来,全市累计落户的青年人才达35万人。

“蓉漂”人才有一个专属的节日:每年四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六。今年4月25日,成都迎来了第三个“蓉漂人才日”。不仅有节日,还有量身定制的微电影和MV。《留在成都》,就是专属“蓉漂”人才的“蓉漂”之歌。

成都对人才的这份诚意始终在持续,不断在深化。“蓉漂计划”“蓉漂人才荟”“蓉漂人才发展学院”“蓉漂人才日”“蓉漂青年人才驿站”“蓉城人才绿卡”,这些“蓉漂”品牌的六大拳头产品从不同维度展示着成都人才发展环境的吸引力,也加持成都这座城市的影响力。

2019年12月9日下午,一场聚焦城市软件产业发展的“誓师大会”在成都召开。会上同时宣布启动实施“蓉贝”软件人才百千万引育计划,以优厚的政策措施广邀天下软件人才来成都发展,将成都打造为“程序员之都”。

成都不仅为软件人才起了“蓉贝”的名字,还专门为他们量身定制了人才实施计划——自2019年起,成都每年分别按“行业领军者、技术领衔人、资深工程师”的层次评选优秀软件人才,并给予政策支持,诠释了成都识才爱才敬才的热情。

2020年4月27日,“蓉耀青年”成都大学生新思想宣讲团成立动员大会在成都举行。“蓉耀青年”是成都市委宣传部创新组建的全国首个由城市牵头,联动属地高校,聚合优秀青年学生的宣讲团。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成都理工大学、西南石油大学、四川师范大学、西华大学、成都大学、成都职业技术学院等14所高校作为第一批成员单位加入宣讲团。

时代催人奋进,城市成就梦想。

成都的青年们,你准备好了吗?

编辑 陈怡西 综合报道

(红星新闻V6.8全新上线,欢迎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