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拍价25亿元,松山湖东部工业园旁这块地凭什么?

与松山湖东部工业园核心区一路之隔,旁边有特色历史古村落江边村,未来规划用途为住宅商服,还是难得的整片空地可直接建设……多个元素叠加之下,东莞市公共资源交易网近日挂牌出让的一块170余亩连片土地,成为今年5.1假期出行or宅家外,另一个备受关注的焦点。

“这是我们村出让的第一块大面积的商住用地,周边基础设施已达三通,对面就是松山湖东部工业园核心片区,未来发展前景很大。”江边村党工委书记黄少平表示,该村正在企石镇乡村振兴战略支持下全力建设特色精品村,未来或将打造成集文旅民宿、创意产业等于一体的企石镇首批美丽乡村。

而就在该地块挂牌不久,4月29日,松山湖东部工业园正式启动。东莞市委常委、松山湖党工委书记刘炜也直言,要依托东部工业园的建设,带动和助推企石镇及周边地区的高质量发展,力争打造成未来东莞东部发展新中心。

诸多利好因素之下,让企石镇这块占地115921.75平方米的土地,以25.38亿元的起拍价一度引起围观。

松山湖东部工业园旁,未来东部新中心

据介绍,该地块位于东莞企石镇江边村,占地11.5921万平方米,起始价25.3869亿元,最高限价45.2095亿元,规划用途为城镇住宅用地、商服用地(R2二类居住用地),与东部工业园核心片区仅隔着江南大道。

地处珠三角东岸核心区位的松山湖东部工业园,是东莞目前具有现成较大连片可开发土地资源的高端园区,面积约6520亩,未来将围绕"松山湖2.0"升级版,重点承接高成长性企业,以支撑松山湖研发创新、共筑松山湖制造核心,打造成为深莞惠片区具有区域影响力及产城融合示范性的生态创智园,成为松山湖的升级版、东江之滨一座宜居宜业的科技新城。

目前,园区土地统筹基本完成、多项目有序推进、基本完成园区控制性详细规划。

而根据规划的开发时序,东部工业园将围绕制造产业启动区、产业服务启动区及基础设施建设启动区进行布局。

其中,该地块一路之隔的片区正是东部工业园规划建设的产业服务区,未来将建设TOD中心、总部基地,还将建城市展览馆、滨水商业街,以及围绕周边资源打造文创村、历史公园等,着力构建一个以人工湖小海湖为核心的产业服务功能板块,进一步提升产业承载力和配套服务能力。

“东部工业园的面积只有6520亩,但发展空间绝不仅限于此。”东莞市委常委、松山湖党工委书记刘炜强调,今后将通过联动招商、以商引商、精准选商等方面,给予东部工业园更多的指导和帮助,以形成市、园、镇共同发力的招商引资工作新格局,努力打造成未来东莞东部发展的中心。

对此,东莞企石镇一位地产观察人士坦言,该地块挂牌出让用途为城镇住宅用地、商服用地,配合一路之隔的小海湖产业服务功能板块,可以说未来发展前景空间巨大。“依托松山湖东部工业园的发展优势和地块的商服用地性质,该区域必将成为未来企石镇颇具代表性的城镇住宅开发项目。”

乘功能区统筹东风,企石或喝“头啖汤”

4月29日,松山湖东部工业园启动的同时,企石也同期举办重点项目动工仪式,现场5个重点项目正式动工,加上一批东莞市重大项目、企石镇品质工程和意向投资项目,当天该镇集中签约动工的项目总投资额达到100亿元。这些项目范围涉及产业提升、文化休闲、教育医疗、道路交通、水利环保、城市更新等多个方面,承载着企石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期盼。

“松山湖东部工业园的启动和一批重点项目的动工建设,将对企石镇乃至东莞东部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起到重要的辐射拉动作用。”企石镇委书记袁丽群表示,凭借地处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地带和毗邻松山湖东部工业园的区位优势,企石镇未来将主动承接松山湖东部工业园统筹开发的辐射和外溢效应,在产业配套、环境建设、生态保护等方面加强协调对接。

2019年2月,松山湖与企石镇签订统筹开发合作协议,标志着东部工业园统筹开发进入实施阶段,这也是双方积极贯彻落实东莞市委、市政府关于功能区统筹发展决策部署,进一步推动企石及周边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东部工业园的正式启动,不仅可以让园区可以享受松山湖同等政策,同时还可以依托松山湖进入加快建设的“快车道”,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东部工业园的启动离不开企石镇的支持和配合,园区的启动也正式拉开了1+9功能区统筹加速发展的大幕。”松山湖相关负责人表示,企石镇推动功能区统筹先走了一步,特别是在前期的土地统筹、沟通工作方面作了很多努力,为其他镇街融入松山湖功能区统筹发展提供了难得的经验。

正如该负责人所言,当前乃至今后一段时期,是松山湖东部工业园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的黄金时期,蕴藏着宝贵的创新创业机会。“目前已启动建设的小海湖是东部工业园着力打造的产业服务配套项目,但园区更大的配套应该是企石镇及周边片区的发展。”

那么,一路之隔的江边村地块能否“近水楼台”喝上“头啖汤”?值得期待。

延申阅读

周边生活交通配套完善

江南大道从旁而过,东江大道、东部快速就在附近,与规划中的东莞市轨道交通R3线东部工业园创智站(暂定)不足2公里……多个交通路网叠加之下,该地块区位优势进一步突出。

通过东部快速半小时可达松山湖中心商业区,1小时能到东莞市区,依托附近从莞深高速路可在1.5小时内抵达广深,地块东北侧的龙江东江大桥投用后半小时可达惠州博罗,……

“附近交通路网完善,北面就是东江,可尽享东江南岸一线景观。”企石镇规划所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该地块拥有完善的道路交通网络和优越的生态环境资源,加上东部工业园核心片区的辐射,具备发展商服住宅的多个利好条件。

不仅如此,作为江边村首宗商服出让地,附近有企石镇江南小学、企石中心小学、东莞市第七高级中学、企石中学、东莞市企石医院、时尚购物广场等,同时紧邻东江金海岸体育长廊、滨江公园、运河景观带等,周边生活、教育配套设施完善。

【撰文】刘远忠 张莎

【作者】 刘远忠 张莎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