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点赞,东北小哥自制特斯拉Cybertruck亮相上海滩

4 月中旬,网传图片显示一台特斯拉 Cybertruck 出现在了上海的街头,立即在一众特斯拉爱好者当中引起轰动。

图|民间自制 “Cybertruck” 现身上海街头(来源:王厂长)

要知道,特斯拉电动皮卡 Cybertruck 自 2019 年底发布以来,预定数量已经悄然超过了 60 万台,但特斯拉表示将于 2022 年开始交付工作。最新的消息则是,特斯拉 CEO 马斯克透露,最快可能在 5 月公布 Cybertruck 超级工厂的选址,确切消息一定在 3 个月以内公布。

实际上,在上海游街的 “Cybertruck” 并非特斯拉所造,而是出自一位国内爱好者之手。在 B 站上,这个以 “王厂长” 自称的 90 后东北男生,分 3 期视频记录下这台自制 Cybertruck 从建模、买原材料,到亲手将所有钢管、钢板焊接完成,最后喷漆的全过程,如今浏览量总和超过 35 万。

图|Cybertruck 原车效果图(来源:特斯拉)

戏剧性的一幕还在后面,视频被传播到了推特上后,马斯克点赞献上了来自特斯拉官方的认可。

图|马斯克评论(来源:Twitter)

王厂长的这台 Cybertruck 不是第一台民间的自制 Cybertruck,这台皮卡诡异的外观无法用常规的审美评判,但也正是这种独特的外骨骼结构、规整的切面设计,让全世界众多改装爱好者在看过发布会后蠢蠢欲动。

于是,在 Cybertruck 亮相后不久,尺寸各异、千奇百怪的自制 Cybertruck 就陆续完工。以 “Fake Cybertruck” 为关键词在视频网站 YouTube 搜索,就能看到数十个自制 Cybertruck 的视频。

图|Cybertruck不同的民间版本(来源:YouTube)

其中有些团队依靠相对专业的设备和手艺,造出的车可谓精良,甚至达到以假乱真的程度。

当然更多的版本体现出 “重在参与” 的态度,和赛博感十足的原车相比,这些看起来随时可能散架的车子着实有一种 “反差萌”。

图|改装达人试驾自制车(来源:YouTube)

Cybertruck:工程主导设计的产物

与其他的业余爱好者不同,上海这台自制 Cybertruck 的主人王厂长出身汽车专业科班,硕士毕业于考文垂大学。钟爱汽车的人并不少见,尤其在众多男孩心中都有着各种各样的造车梦。这一梦想在王厂长心中,植根深远,要知道中国第一个汽车制造厂就在他的东北家乡,那里也是中国汽车工业的重镇。

但王厂长毕业后并没有跟随主流进入主机厂(汽车业内人一般把汽车制造商叫 “主机厂”)工作,在他看来,主机厂的工作并不能让他自由地按照自己的喜好设计和造出自己心目中的 “神车”。对于一个汽车设计师来说,把图纸变成现实才是最有快感的事情,这也是汽车设计的最终奥义。

目前,王厂长从事各种车辆改装工作,也运营者自己的视频号。在造出这台上海版 Cybertruck 之前,王厂长就自己完成了一台超跑的外观设计,并在大学毕业后把车造了出来。他自己将这台红色跑车称为 “魔鬼鱼”,但在视频传上网络后,这台车最终收获了一个 “东北帕加尼” 的称号。

图|“东北帕加尼”(来源:王厂长)

“东北帕加尼” 的走红,让王厂长尝到了趣味和甜头,也嗅到了自己造车的机会。这也是后来他打造 “Cybertruck” 的动力。

他告诉 DeepTech,特斯拉Cybertruck 的设计对汽车设计师来说是一个颠覆性的存在,这样的奇特设计在任何一个传统的主机厂都不可能被投产。

背后原因是 Cybertruck 的外观是工程主导设计的结果。“他不是说就想造成这样,而是属于工程跟设计相互妥协的一个产物。”

“市面上正常的量产车无一例外都是设计主导的工程,但 Cybertruck 正好相反。” 王厂长表示,常规汽车的车体需要进行冲压加工,它们的钢板厚度虽然有所区别,但大约在 0.8 毫米左右。

但特斯拉就非要在 Cybertruck 上使用 3 毫米厚的不锈钢钢板,再加上原本不锈钢钢板本身在材质上就比一般的冷轧钢更硬,导致无法进行冲压处理,最终的结果就是无法做出曲面、复杂的车辆表面,只能做成平面状。

图|Cybertruck 的外形设计(来源:特斯拉)

“因为钢板过于坚硬,无法做成普通汽车的样子。” 在工程主导的思路下,Cybertruck 最终以一个没有曲面,而是全部以切面、满是棱角的外观呈现出来。

不管是工程,还是设计的原因,Cybertruck 一反常规,用规整的钢板作为整车的外观,在发布时引爆了包括王厂长在内所有特斯拉粉丝的热情,在那之后,看似容易被手动加工的 “钢板组合” 也掀起了一场深度爱好者的改造狂欢。

如何自己造一台 Cybertruck

对王厂长来说,开始动手做 Cybertruck 好像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他告诉 DeepTech,“我们觉得这个还挺有意思的,做出来应该会有人看。” 事情就这样开始了。

第一步:设计、建模。

由于特斯拉 Cybertruck 发布之初网上资料非常有限,所以造车的第一步就是根据仅有的图片和影像资料,自己把模型建好。

图|对Cybertruck进行建模(来源:王厂长)

王厂长在后来的视频里面介绍,出于不想破坏原车设计语言的考虑,在建模时没有对原车进行过大的改变。“侧面还是以梯形和三角形为主,而主要的改变就是在前脸。” 这其中就包括了在前部的机盖、前杠做了一些外形的改变, 增加了 LED 探照灯。

而在设计阶段,王厂长最得意的一个改装就是在原车的基础之上,添加了第三排座椅。正常情况下,皮卡的后半部作为储物的后斗,配有遮光板,而在王厂长的改装版本里,当第三排座椅立起,顶部的遮光板打开后,就变成了一台敞篷皮卡。

从王厂长的描述当中,可以看出对 Cybertruck 本身极具辨识度的车身设计,而另一方面,王厂长也展现出作为车辆设计师的创造力,在此基础之上添加了自己的理解。

图|Cybertruck 模型与涂装(来源:王厂长)

第二步:建模完成后,才是动手的阶段。

从 Cybertruck 官方宣传可以看出,这是一台非常长的车,这也是这台皮卡的气势体现。

为了达到类似的目的,王厂长找来了一台破旧的雪佛兰 Suburban 作为改装车的底盘,资料显示,在美国这款车本就是外勤特工的标准坐驾,气势十足,就连美国总统布什出行的车队也选择了该款 Suburban 进行了改装。

Suburban 在尺寸上也与 Cyebertruck 非常相近,王厂长就在保留这辆车大梁的情况下,把车身覆盖件全部拆掉。

图|加工制作过程(来源:王厂长)

Cybertruck棱角分明的外骨骼设计,让众多爱好者更容易下手。Cybertruck采用的是 3 毫米厚的不锈钢钢板,一体弯折成型,但这道工艺就需要更加专业的设备。

而对王厂长这样的爱好者来说,他们并不需要真正采用一整块钢板进行弯折处理,而是在原材料使用钢管+钢片,根据建模焊接起来即可,不需要过于复杂的加工就能在外观上达到近似的效果。用一句老话来说,“又不是不能用”。

王厂长在视频里介绍,Cybertruck从侧面看过去的棱角直接用钢管就能搭出框架。

图|自制车雏形(来源:王厂长)

当然这也需要非常精细的加工,尤其是 Cybertruck 上部呈现出来的三角形状非常重要,在王厂长看来,三角形的比例非常重要,否则造出来的车就会成一个“四不像”。

在钢板焊上之后,一台 “山寨感” 十足的Cybertruck逐渐成型。

图|车辆框架接近完工(来源:王厂长)

虽然棱角分明,全由直线构成的外观看起来相对更易实现,但王厂长表示,焊接这些钢管支架也是其中的一个困难点。因为车身近 6 米长,需要保证从车头到车尾的钢管都要处在一个水平面之上。中间但凡有一根钢管突出了,最后的钢板可能就盖不上去。所以看似简单的平面,也并没有那么容易实现。

第三步:细节处理。

大体完成后,加上细节的装点才能让这台 “山寨车” 变得更有灵魂。

比如基于对车辆的了解,王厂长在改装的时候,甚至能将自动升降窗在车上重新实现,并顺手把车窗换成了特斯拉在各种车型上都统一追求的无框车窗。

图|给车壳上漆(来源:王厂长)

外观方面,在金属裸色之上,王厂长找来金属色和红色的漆配出了贴合原车的颜色,同时选择了和原车更加接近的亚光漆,有别于普通的光亮的汽车外观。这一做法让这种车带上了亚光磨砂的质感。

在车窗和前挡位置盖上定制的钢化玻璃后,最后就是灯光。在车的前脸贴上 LED 光源,盖上白色塑料板,贯穿式的车头灯就这么完成了。采用类似的办法,车尾极具辨识度的红色车尾灯也顺利完工。

图|自制Cybertruck 灯光效果(来源:王厂长)

灯光一亮,手工 Cybertruck 顿时有了灵魂,在光线昏暗的环境下,也能展现出以假乱真的赛博朋克感。

不过在车辆发动之后,燃油车专属的发动机轰鸣声还是会暴露出,这台手工 Cybertruck 并没有来自特斯拉的 “纯正血统”。

图|最终成品(来源:王厂长)

改造特斯拉的狂欢

在马斯克的带领下,特斯拉从公司管理到产品展现上都体现出了浓浓的极客风格。

比如最早推出的 Roadster、Model S,从产品的角度来说并不完善,按照马斯克的话说,这批最早的用户用最高的价格买了毛病最多的特斯拉产品。

而这些早期产品的购买者中有很多就是科技圈人士,他们最先对特斯拉摆出了开放的态度。

后来特斯拉逐渐壮大,这股特斯拉旋风又吹到了另一个同样有着浓重极客风气的汽车改装者群体。

开始时,有人为特斯拉加装电动尾门、改造车辆以改善原本糟糕的隔音;到后来,尤其是在有一定专业设备的爱好者当中,更加天马行空的想法开始涌现。

这一点在特斯拉 Cybertruck 上表现得淋漓尽致。

不过在特斯拉推出这款电动皮卡之前,世界上第一台 “特斯拉皮卡” 其实早就出现,它并非来自特斯拉官方,而是出自民间之手。

美国著名 YouTuber、机器人爱好者 Simone Giertz 在 2019 年特斯拉 Cybertruck 发布前,就已经在自家的工作间里,将一台红色特斯拉 Model 3 强行改造成了一台皮卡车,并命名为 Truckla(Truck+Tesla)。

图|Simone Giertz 和 Truckla(来源:Wired)

根据美国科技媒体 Wired 的报道,几年前 Simone Giertz 在拿到驾照之后就一直想要一台电动皮卡。而在当时,市面上并不存在这样的产品,马斯克早早提出要推出电动皮卡,但却迟迟没有发布。

她的做法十分直接且暴力:没有电动皮卡,就把一台电动车改造成皮卡。

Simone Giertz 找来一辆特斯拉 Model 3 ,在朋友的帮助下,她把 Model 3 的车体直接切割开,拿掉后排座椅,再盖上盖板将驾驶座往后的部分都做成皮卡车样式的后斗。加上金属架、焊接完成后,一台红色特斯拉皮卡最终完工。

图|改造 Model 3(来源:Simone Giertz)

在皮卡文化盛行的美国,这台 Truckla 在街头引来了无数路人和手机摄像头的关注,回头率超高。Simone Giertz 将改造过程做成了一个长视频发布在 YouTube 上,最终获得超过 1000 万的点击量,传遍全球。

这台独特而精致的特斯拉皮卡同样收获了来自马斯克的关照,并最终在推特上邀请 Simone Giertz 参加了特斯拉 Cybertruck 的发布会。

马斯克的亲自下场参与,一定程度上也催生了更多民间特斯拉的诞生。而 YouTube、B 站和抖音等视频平台的大火,也让更多 “民间高手” 有了更大的动力对特斯拉进行魔改,甚至直接生造出来。

最终,一场改造特斯拉的大狂欢在特斯拉官方和消费市场以外的一个个民间工厂里红遍全球。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