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90后小伙瞒父母支援水质检测:我们不是逆行者 只是完成份内事

封面新闻记者 陈远扬

“我们谈不上是逆行者,更不是什么英雄,只是完成自己份内工作。”5月3日,趁五一假期返回老家四川内江看望父母的“90后”小伙周瑜驰这样说道。

周瑜驰

60多天前,周瑜驰所在的成都某环境监测公司收到甘孜道孚县生态环境局发出的协助邀请,对新冠肺炎患者收治医院、疑似病例隔离观察酒店等开展生活污水、医疗废水检测、监测。周瑜驰与另一“90后”同事熊万胜主动报名支援,协助当地直面“苦活险活”,保障用水安全。

熊万胜

在道孚工作期间,两人配合默契,一人主要负责现场采样,另一人负责实验室分析。为了不让家人担心,两人都没给家人透露具体任务,只是轻描淡写说在外面出差。“我们其实不是很辛苦,最累的是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和工作人员。”

疫情告急

“90后”小伙瞒着家人主动报名支援

今年1月27日,由外地返县的道孚首例新冠肺炎病例被确诊。进入2月上旬,随着确诊病例引发的传播,道孚县新增确诊病例连续上升,蔓延至各卡乡、格西乡、麻孜乡、孔色乡、瓦日乡、鲜水镇“五乡一镇”,并出现社区传播的苗头,成为当时四川省唯一一个疫情高风险区。

在疫情防疫的关键时刻,对生活污水及医疗废水的检测至关重要,但道孚县生态环境局和监测站由于人员及检测设备存在缺口,为了保障用水安全,当地紧急向第三方社会环境监测单位发出了协助邀请。

“最开始接到监测任务邀请后,我们就在复工人员中发出号召。”据周瑜驰所在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当时公司员工纷纷主动报名,经过讨论协商后,决定第一批抽调两名技术骨干周瑜驰和熊万胜赶赴道孚。“两人分工不一样,一人来自采样部门,另一人属于实验分析部门。”

出发前,为做好个人安全防护。该公司还聘请专业医师对两人进行了防疫培训,配备了防护服、护目镜、口罩、手套、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并在社区办理了健康证。

2月29日,周瑜驰和熊万胜驾车从成都出发,于当晚到达道孚县。“当时心情还是有点忐忑,自己从来没经历过这些。”出生于1992年的周瑜驰告诉记者,他与熊万胜是同一年出生,一路上经过执勤卡点时,工作人员获知其来意后,对两人都表示敬佩,还嘱咐要注意安全。

为了不让家人担心,两人都没对家人说实话。“以前也去过甘孜出差,家里面根本没想到是去道孚。”周瑜驰笑称,他跟父母说要去甘孜州执行一个特殊任务,需要呆很久。

而熊万胜则表示,说了不仅让家人多了些担心,也让自己无法专心工作。“工作完成后,再告诉他们。”

分工协作

39天圆满完成任务

“主要负责当地县级饮用水水源地、定点肺炎收治医院、隔离观察酒店以及污水处理厂等疫情防治环境的应急监测。”到达道孚后,周瑜驰和熊万胜便投入到工作中。他们需要在一个月完成4次进行检测、监测任务,并实时反馈数据。监测指标包括粪大肠菌群、总余氯、生物毒性等。

虽然工作内容跟平时一样,但不同的是需要在穿防护服、戴护目镜的情况下进行,进出全部要酒精消毒,周瑜驰和熊万胜最开始还是感觉有些不适应。

“穿上防护服感觉很热、很闷,而戴上护目镜会出现雾气,有些影响操作。”周瑜驰说,因为有些采样点位在收治确诊病例的医院里,他们会直接接触到患者所排出的粪便污水,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有一定危险系数,也担心自己会不会被感染。同时,每次往返几个医院采样点,都要重新更换防护服,并进行酒精消毒。“那个时候真正体会到医务人员的不容易。”

为了最快时间得出监测采样数据,公司将分析粪大肠菌群的设备托运至道孚,当地环保部门也帮忙设立了临时办公地点。“必须要仔细,容不得半点马虎。”主要负责实验分析的熊万胜解释说,总余氯就是检测消毒水的残留量,含量高了或低了都不行。

4月7日,在道孚工作39天圆满完成工作后,周瑜驰和熊万胜启程返回成都,并在指定酒店接受14天的隔离观察。

结束隔离后就返岗工作

“五一节”计划各不相同

“反正每天就在酒店里,看电视、玩手机这样打发时间。”4月19日,隔离观察的第12天,周瑜驰告诉记者,在道孚工作期间,错过母亲50岁生日虽然让他有些遗憾,但如今,不仅是四川,乃至全国,新冠肺炎疫情得到了很好的控制,他觉得自己作为“抗疫”的一份子还是有些自豪。

三天后,两人结束隔离观察重返工作岗位。熊万胜回到了成都的实验室,而周瑜驰则接到出差任务,奔赴凉山州一铜矿场检测土壤。

“我们谈不上是逆行者,更不是什么英雄,只是完成自己的份内工作,最应该感谢的还是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以及坚守岗位的工作人员。”5月3日,趁着“五一节”休假,周瑜驰返回老家内江威远县,带着父母在县城周边景点转了转。他表示,自今年2月中旬公司复工后,就一直没回过家,也担心家人还会对他瞒着去道孚支援有所埋怨。“结果回去,我妈很高兴说肯定支持我去,但现在更支持我找一个女朋友。”

与周瑜驰有些不同,熊万胜的父母远在江苏苏州务工,他原计划五一假期去西安玩一圈。“我票都买好了,但想到游客可能会很多,就没去了。”熊万胜称,今年他准备考环境工程师,外出计划落空后,他便利用5天小长假在家“充电”,希望自己能够顺利通过考试。

(图片及视频由受访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