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为女儿取名为:“初心”!

为表彰先进,宣传先进,激励全国团员、团干部和各级团组织奋发有为、再创佳绩,共青团中央近日决定,授予张美玲等505名同志“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授予姜振东等357名同志“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授予湖北省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团委等312个基层团组织“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团工委)”称号,授予湖北省武汉市急救中心120调度科团支部等431个基层团组织“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团总支)”称号,追授罗布等15名因公殉职同志“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其中

辽宁省大连市妇幼保健院团委书记、

辽宁省瓦房店市阎店乡左屯村驻村第一书记

王浩

荣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

对于这个“第一书记”

你了解多少呢

一起走近王浩

认识一下他

王浩

1986年出生的大连妇产医院团委书记王浩,是拥有13年党龄的驻村第一书记。2018年4月,王浩响应党的号召主动请缨,甚至“求”着领导要求成为驻村第一书记,怀孕四个月的妻子含泪把他送到辽宁省大连市瓦房店市阎店乡左屯村。临行,王浩对妻子说:“扶贫是国家重大战略,共同富裕是我们党的初心,农民都富了,国家就更强了,大河充沛富盈,我们小家自然流水不断,请理解我的决定。”

王浩女儿于2018年10月1日出生,取名为“初心”!

扎根基层 服务乡村

阎店乡左屯村是典型的农业村,农民收入以地瓜种植为主,全村共1080户,低收入户占比近10%。上任后,王浩马上进行3个月的走访调研:大部分贫困户主要原因是因病致贫、因残致贫等!王浩的工作重点从此放在了10%的低收入家庭。

2018年7月,王浩从山东引进芦花鸡鸡苗60只,投放给2户有脱贫意向的困难家庭试养, 5个多月后,通过认真核算,最终得出每只芦花鸡的饲养成本为80元左右,按每只销价180元计,每户养30-50只,半年时间就能收入3000-5000元的收入,对困难家庭来说非常可观。

2018年底,王浩动员5户农户成立了瓦房店市第一个家禽专业合作社——“大连市平伟家禽专业合作社”,随后注册了“左程家”商标品牌,实行规范化管理,严格品控,保障产品质量。为了提高品牌知名度,“第一书记”先后参加了东北财经大学、大商步行街、南京等农产品展销会,并成为“第一书记的店”唯一土鸡蛋供应商,《大连新闻》等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

搭建桥梁 精准对接

瞄准孕产妇群体对绿色健康食品的需求,“第一书记”在大连妇幼保健院张贴公益宣传广告,向孕产妇宣传芦花鸡和土鸡蛋,由于产品质量过硬,大家口碑相传,订单络绎不绝。现在农户负责抓生产和产品质量,合作社直接将绿色健康的农产品送到孕产妇手中,实现了双赢。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解决周边农户农产品的滞销问题也提上日程。“第一书记”在大连市各大医院医护群、孕产妇群里,利用微信小程序每周定期发布农产品团购接龙,周末动员志愿者团队分头配送,让农户足不出户就将产品卖到大连市场,切实解决疫情期间农产品滞销问题。随着合作社运营得不断深入,销售的农产品扩大到禽蛋、草莓、苹果、地瓜、农家猪肉等多个品种,覆盖农户达30多户。

通过精准对接,王浩带动了更多的低收入户发展家庭农场,近两年来累计销售散养公鸡2000余只、土鸡蛋10万余枚,各类农副产品20000斤,实现销售总收入48万元左右,平均每户的年收入近2万元,净利润在5千元以上,有15户贫困户实现脱贫。

服务青年、引导青年、维护青年权益

在驻村工作期间,王浩时刻关注农村的青少年。在走访过程中,王浩发现一家农户的孙子耳朵听力不好,原来是一侧耳朵严重畸形,耳道几乎被堵死,家人曾四处求医,可十余万的手术费,对于农村家庭无疑是一座大山。怎么办?王浩看到他家正好有地瓜待销售,就让他家挑出相对好的地瓜,打上包装,取名为“爱心精品地瓜”,王浩发动团员青年号召院里的职工和社会各界进行认购,经过半个多月的销售,共销售“爱心地瓜”2万余斤,销售额8万余元,地瓜品质反馈也非常好。孩子去年到上海进行了系统的诊查,由于年龄太小,医生建议到12周岁以上再做整形手术比较合适,于是在上海做了个假耳戴着,不影响上学的美观。在清晰的听见外边的声音后,孩子开心的笑了,这一家人也有了欢声笑语。

王浩两年内先后组织医生志愿者到村里宣传安全用药、孕产妇初期保健、妇女保健等专业知识讲座。儿童保健门诊的3名青年专家组成的志愿者队伍为阎店中心幼儿园的120多个孩子进行了免费的口腔、眼科、儿童保健的筛查体检。

王浩的妻子是大连市中医医院的一名护士,此次疫情期间便临危授命紧急调到一线发热门诊工作,她主动请缨报名参加援鄂医疗队,将行李打包好放在家门口,作为预备队时刻准备出发。王浩第一时间返村按照上级党委的统一指挥,摸排走访,值班值守,统筹安排好重点路口的值守工作,挑选责任心强的村干部负责车流人流大的路口,对外省返乡的人员进行居家隔离,每天两次上门检测体温等情况,解决被隔离人员的生活困难,截至3月中旬,村里未发现一例确诊及疑似病例,两位在一线奋斗的夫妻一个月未曾见面,更不敢回家见年幼的孩子。

王浩在2017年4月被评为大连市优秀青年志愿者,2018年5月被评为大连市优秀共青团干部,2019年5月被评为辽宁省优秀共青团干部,2019年度在市委组织部专门针对“第一书记”的评选中被评为优秀,同时向上级组织部门上报了“靶向定位”精准扶贫工作法,供其他“第一书记”分享。

王浩说,我曾经是一个兵,“第一书记”更是党的一个兵,每一个兵都整齐划一,才能走出铿锵的步伐。才能打赢这场“脱贫攻坚”的战役!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才能实现两个一百年的伟大目标。

部分来源:共青团中央

图片来源:大连日报

编辑:小雨

校对:张军

责编: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