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浮郁南严把“四关”应对防疫“压力测试”

随着常态化防疫的“五一”小长假的到来,云浮市郁南县管防并重,认真周密开展疫情防控、景区巡防、值班备勤、安全排查等各项工作,全力以赴在实战中锻炼和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护航小长假。
严把认识关,高位部署强推动。突出一个“早”字。该县提前科学研判群众补偿性消费、出游欲望旺盛等对社会大局稳定带来的潜在风险,成立“五一”假期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出台《郁南县2020年“五一”假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以“定片、定人、定任务”落实社会稳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活化一个“督”字。县镇党政班子“利剑”督战、冲锋在前,多次深入镇村、大王山国家森林公园、大河湿地公园、森防检查点等重点部位督察督办,狠抓“景区最大承载量不超30%”硬原则不放松,时刻绷紧特殊时期疫情防控、森林防火、安全生产、社会维稳等“1+N”工作任务安全弦,克服麻痹、加强巡查、管好细节,全力以赴保境安民。
图片
严把宣传关,全面引导强氛围。健全线上线下宣教体系。该县优化整合电视广播、绿色郁南APP等融媒体和农村社区“喇叭方阵”、户外公益广告、村务公示栏等阵地资源,让森林防火、“六要六不”规定、疫情防控等最新资讯知识高频亮眼,铺天盖地拉起安全出行宣传网。支持延续低碳居家“云”生活。该县推出《“五一”游郁南:快到这些地方打卡、拗造型吧!》宣传篇章,引导群众在互联网开启探秘南江文化和北部红色生态之旅,做到领略本县景点风采、扩大内需拉动消费和降低外出感染风险“三收获”。截至目前,累计转发和派发《关于做好“五一”假期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等宣传资料23000份、42408条次。
图片
严把队伍关,“巡防+网格”强治理。流动巡防强化社会管控。各镇主要领导主动挂帅18支流动巡防队,加大走街过巷巡防频次,按照“一专多能、一队多用、动静结合”原则,紧盯防火、防汛、防安全事故、防疫和防不稳定因素,筑牢“五一”期间社会稳定“防护墙”。力量下沉做实健康管理。县直各级机关党员干部继续下沉1561个微网格,在向景区驻守、向社区拓展、向楼宇延伸、向酒店靠拢上下“绣花”功夫,重点做好值班备勤、测温查码、人流限制、交通管控、入住跟踪等安全服务工作,保证五一假期联防联控到位。
图片
严把卡口关,隐患排查强防护。整合站点确保流量可控。该县以高铁站、车站等5个固定检测点,223个“测温点+服务点+宣传点”为战斗堡垒,高举《郁南县主要旅游景区景点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工作方案》《关于做好“五一”节期间大王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工作的通知》管理旗帜,对游客落实“扫码、测温、登记、限流”四硬招。5月1、2日,大王山国家森林公园累计入园2683人次,车辆426辆。源头防控确保安全零事故。该县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培训、大安全”行动,切实加强集中隔离点和钢结构建(构)筑物安全监管工作,紧盯建筑工地、危化品企业、地下矿山、“三小”场所等开展综合治理,防范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针对“五一”期间高温少雨的高风险天气,提前预判群众返乡祭祀的防疫防火风险,细部署、强演练、抓管控,继续做好森林防火“六重六抓”工作,坚决落实“包山头、守路口、盯重点、签责任、打早小、抓落实”要求,打响防疫防火主动战。全县设置多个森林防火宣传检查点,由镇村干部严阵把守,并启用无人机对林区进行空中巡查,308名专职护林员每天“拉网式”动态巡山护林,尤其加强对中午、傍晚重点时段的常态化巡查,持续形成森防高压态势,累计巡查900多人次。
【全媒体记者】李嘉怡
【通讯员】叶锦生 黄志婷 谢松均
【作者】 李嘉怡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