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银行流水后,江西绿巨人被证监会揭穿,还牵出了另一个大瓜!

一根藤上两个瓜。

作者 | 筠筠

来源 | 格隆汇新股

数据支持 | 勾股大数据

纸包不住火。

早在2019年6月递交招股书的江西绿巨人,近日被证监会的“一纸惩罚通告”给揭了底裤。

简单来说,江西绿巨人主要犯了三大错误:一是2016年-2018年大量更改银行流水对手方名称、摘要、明细账记录。二是未完整披露关联方及其贷款走账、资金拆借等资金往来情况。三是会计基础及内部控制存在缺陷,譬如材料采购验收单、领料单缺失,未登记银行存款日记账和现金日记账等。

(图片来源:证监会)

上述造假消息一经传出,强烈刺激着围观群众的吃瓜心理,有业内人士甚至表示:“伪造银行流水这个操作形同诈骗了,这恐怕得抓人了...”而吃瓜至此,笔者觉得是时候写一写这家IPO公司了。

1

“三宗罪”惊呆小伙伴们

究其原因,江西绿巨人这个“瓜”之所以如此震惊外界,主要在于它造假动作背后所牵扯的蝴蝶效应。

首先来看,PS银行流水这一造假动作带来的连锁反应。

根据证监会披露,江西绿巨人在2016-2018年大量更改银行流水对手方名称、摘要、明细账记录,而这个时间段正是该企业申请IPO的报告期。这也就是说,其涉嫌造假的时间段正好是处于其申请IPO的报告期。

(图片来源:江西绿巨人招股书)

一般情况上,相关公司出现银行流水造假这一操作,主要有掩盖财务报表问题、粉饰财务报表、虚增利润、扩大市场交易量以造成市场占有率巨大的假象等原因,而江西绿巨人此次PS银行流水的具体原因虽然我们不可得知,但根据造假时间与IPO报告期吻合可以判断,

其造假的目的似乎与申请IPO这一动作脱不了干系。

除此之外,需要注意的是,江西绿巨人对银行流水的修改幅度之大,也将其想造假的心昭然若揭了。

据了解,银行流水指的是银行账户交易明细,它不仅是证明个人或公司收入情况的一种证明材料,也是向银行申请贷款所必须的材料。因此每家银行的流水可能会有差异,但是都大致包括交易时间、交易摘要备注、交易金额、交易方向、账户余额、交易对手等重要信息。

但结合证监会披露的信息——即“2016年-2018年大量更改银行流水对手方名称、摘要、明细账记录”来看,江西绿巨人“整容痕迹”还是较为明显的,将名称、摘要、明细账记录这些要素统统都给PS掉了。

(图片来源:证监会)

再来看江西绿巨人未完整披露关联方资金往来情况这一错误。

关于“未完整披露关联方及其贷款走账、资金拆借等资金往来情况”这一项操作中,有行业人士表示,江西绿巨人没有完整披露关联方的资金往来情况或存有“为了掩盖关联交易”的嫌疑。

虽然从招股书中未能直接查询到证监会所述的相关问题,但似乎仍留下了一些“蛛丝马迹”。比如,在在经常性关联交易中,就出现了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周军控制的多家公司,林科龙脑、硕丰果业及硕丰果业全资子公司科农种苗等皆为江西绿巨人的关联方。另外,江西绿巨人还曾于2016年向林科龙脑等3家子公司购买龙脑产品作为员工节日福利。

而关于“会计基础及内部控制存在缺陷”这一错误,是无心之失还是有意为之,结合所披露的资料来看,目前还暂不得知。但不可否认的是,上述错误已经对这家想要IPO的公司产生了一些影响——不仅使该公司陷入信任危机,而且也使得它遭受了一些切切实实的惩罚。

据证监会表示,江西绿巨人上述行为违反《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第四条、第十七条、第二十二条、第二十三条、第二十四条和第二十五条的规定,并且根据第52条规定处理,江西绿巨人将被采取36个月内不受理股票发行申请的监管措施。

正如俗话“若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说的那样,江西绿巨人PS银行流水美化财报这一操作终究还是逃不过证监会的“火眼金睛”,从而落得个3年不得IPO的下场。

2

不太理想的基本面

据了解,江西绿巨人是一家从事生态修复和园林绿化工程的设计、施工、养护以及园林苗木生产销售的公司,截至2018年末,其在全国范围内拥有16家分公司。2019年6月12日,该公司首次报送招股说明书,目标登陆深交所中小板。

而关于其在IPO报告期内PS银行流水美化财报的动作,外界不约而同的认为问题主要出在它不甚理想的基本面上。

一方面,江西绿巨人的现金流方面的情况并不乐观。根据招股说明书披露,2018年,江西绿巨人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324.79万元,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56.77万元,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为-852.73万元。

(图片来源:江西绿巨人招股书)

另一方面,应收账款高居不下。据招股书披露,2016年至2018年,江西绿巨人的应收账款分别为2.24亿元、2.96亿元、5.65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3.92%、31.16%、50%,连续两年应收账款占营收比例在50%附近。而一旦其应收账款不能及时回收,将对该公司营业收入造成一定影响。

(数据来源:江西绿巨人招股书)

同时,江西绿巨人的存货规模也比较大,截至2016年-2018年,该公司的存货分别为1.03亿元、2.86亿元、4.53亿元,占资产总额比例分别为20.11%、33.18%和35.41%。该公司存货过高,则意味着其面临产品销售不畅的难题,而产品长期以往的堆积容易使公司失去利润来源。

除此之外,该公司的负债率也不断攀升。据招股书披露,2016年至2018年,江西绿巨人的合并资产负债率分别为40.31%、44.37%、51.47%。对此现象,该公司在招股书中表示,其资产主要以流动资产为主,因此负债也主要以流动负债为主,报告期内,该公司流动负债主要由短期借款、应付账款和其他流动负债组成。

(数据来源:江西绿巨人招股书)

从上述数据来看,不难发现,现金流不容乐观、负债率、应收账款高居不下这三个现象正向“三座大山”一样牢牢压在江西绿巨人身上,而在这“三座大山”的打压下,这个名为“绿巨人”的巨人肩膀似乎也有点不堪重负的意思。

此外,深究江西绿巨人的财报发现,该公司唯一令人欣慰的一点则是逐步增长的营收和净利表现。

根据招股书显示,江西绿巨人的营业收入在2016年至2018年呈逐步增长的趋势,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1亿元、9.5亿元以及11.3亿元,报告期内归母净利润也呈逐年上升趋势,2016年其归母净利润为0.34亿元,2018年的归母净利润为1.48亿元。

(数据来源:江西绿巨人招股书)

然而,结合其前文造假的动作来看,该公司营收和净利润的增速水平,似乎也很难让人信服了。

3

一根藤上两个瓜

前文我们已经把江西绿巨人这个瓜扒透了,但还有一个已熟的瓜也需要品一品。

据江西证监局的官网显示,江西绿巨人在2017年4月28日就已进行辅导备案登记,当时的辅导机构为国海证券,不过,在2019年6月12日报送的招股书中,其保荐机构赫然变成了万联证券。

不变不要紧,一变问题似乎就来了。

据了解,江西绿巨人本次IPO的保荐机构是万联证券,审计机构为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值得一提的是,万联证券本身也在排队申请IPO,根据招股说明书,2016年、2017年和2018年,万联证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3.01亿元、3.11亿元和2.54亿元。

而更有意思的是,万联证券此前还深陷“涉嫌帮其督导的新三板挂牌企业中讯邮电伪造审计报告”的阴影中。

具体而言,2018年12月19日,中讯邮电发布提示风险公告称,江苏证监局于2018年12月12日出具《关于对张家港中讯邮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中讯邮电存在虚假披露2016年审计意见、以及股权冻结未及时披露等违规行为,而负责中讯邮电持续督导主办券商正是万联证券。

(图片来源:中讯邮电公告)

需要指出的是,对于涉嫌帮助中讯邮电伪造审计报告一事,万联证券更是先后被江苏证监局和股转系统出具警示函。

其中,江苏证监会警示函显示,作为中讯邮电主办券商,万联证券负有对中讯邮电信息披露文件事前审查义务。万联证券在年报信息披露审核过程中,未勤勉尽责,存在明显疏漏,对于年审报告仅有会计师盖章而无会计师签字、所附的年审会计师事务所营业执照复印件存在多次盖章多次复印的痕迹等明显问题未保持应有的审慎,未能及时发现年审报告造假的问题。故而对该公司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而现如今,江西绿巨人PS银行流水碰上伪造审计报告余温,万联证券恐怕更是有口难辩了。其中,有微博网友评价称——“夫保荐人者,行近刀头舔血,虽战战兢兢如履薄冰者,尚时有累卵之危,况大言炎炎自欺欺人者乎?”

(图片来源:微博)

一个是江西绿巨人的PS银行流水的“新瓜”,一个是万联证券涉嫌伪造审计报告的“老瓜”,这一根藤上的瓜品起来似乎有点意思。

不过,吃瓜虽然有趣,但最最重要的是不要忽视这件事件带来的教训,毕竟有时候吃瓜也可以明鉴的。

加入“格隆汇打新研究群”,

与打新大牛一起,

获取最全面、最深度打新资讯。

入群后即有机会获得

最新资讯/课程/报告/评级/资料等干货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