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朱斌的浓浓援贝情

援贝宁期间,朱斌举办中医专题讲座。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银川5月4日电 题:“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朱斌的浓浓援贝情

中新网记者 杨迪

“我想在贝宁播撒中医的种子。”4日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朱斌如是说。

中国与非洲国家贝宁相隔千里,2018年,一项医疗援助任务使朱斌与贝宁民众结下了不解之缘。当年11月,朱斌入选中国(宁夏)第23批援贝宁医疗队,前往贝宁执行为期1年的医疗援助任务。

朱斌在援助贝宁期间了解到,贝宁民众习惯用头部顶重物,加之气候湿热,颈椎病、腰背痛病、肩周炎成为了当地的常见病,而这些病症通过中医治疗能得到有效改善。作为当时援贝宁医疗队唯一的中医医生,朱斌意识到:“中医在贝宁大有可为。”他定下了一个目标,决心在贝宁建立首个长期的、以中国传统医学为主的中医诊疗中心,更好地为当地民众提供医疗服务,弘扬中医文化。

朱斌为贝宁患者开展针灸治疗。受访者供图

但中医诊疗中心的创建并非一帆风顺。贝宁是联合国认定的最不发达国家之一,医疗条件非常落后。“受援医院安排的诊疗区不足6平米,只有一把椅子和一张诊疗床。”而火罐、银针等医疗器械也全部由朱斌从国内带来。

民众对中医的不了解亦给中医诊疗中心的建立带来了困难。“当听说治病时要将银针刺入身体,当地居民本能地产生了排斥和恐惧的心理。”为了打消病人的顾虑,朱斌拿自己做示范,熟练地把银针刺入自己的穴位,并向当地民众讲解穴位和身体机能的关系,愿意尝试中医疗法的病患慢慢增多了。

在成功治愈几位患者后,朱斌创建的中医诊疗中心通过病人间的口口相传渐渐有了名气,他本人也被患者尊敬地称为“中国医生”,受援医院随后还为他提供了一间独立的医疗诊室开展中医治疗。

但援助贝宁的时间只有1年,为了自己离开后中医诊疗中心能够继续运行,朱斌决定在贝宁当地寻找一名“接班人”。不久后,贝宁受援医院的一位女康复师成为了朱斌的徒弟,朱斌仔细向徒弟演示、讲解中医治疗的流程,并将贝宁常见病的中医治疗规范整理翻译成法语,让其熟读默诵。随后,他又向中国驻贝宁使馆积极推荐,将徒弟送往中医培训中心接受3个月的规范培训。经过半年多的教授后,朱斌的徒弟已经“出师”,可以独立开展针灸、拔罐、刮痧等中医诊疗服务。

如今,朱斌已回到中国,但他在贝宁撒下的中医的种子已落地生根、茁壮成长,他所创建的中医诊疗中心目前运转正常,正发挥着中医治疗、传播中医文化的作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