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方案”助力非洲受援国抗疫

“山西方案”助力非洲受援国抗疫

五一前夕,省卫健委与我国驻多哥大使馆、中国(山西)第23批援多哥医疗队与在多哥的中资企业代表通过视频连线,分享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山西经验。

随着新冠肺炎在全球迅速蔓延,我省援助的喀麦隆、多哥、吉布提三个国家的防控形势也非常严峻,累计确诊患者数千例。在省卫健委远程视频会议室,山西援非医疗队队员和省内专家正在跨越半个地球进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经验交流。

中国(山西)第23批援多哥医疗队队长 陈海云:

截止到昨天,(多哥)目前共有确诊病例99例,目前在院治疗30例。

过去三个月,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我省充分发挥中西医结合一加一大于二的协同叠加优势,对重症危重症患者采取一人一方、一人一策、辨证施治的诊疗方案,牢牢守住双零目标,为新冠肺炎防治贡献了山西方案。

针对多哥当前面临的防疫困难,刚刚结束支援湖北医疗任务的我省疫情防控专家帖萍、弓清梅从疫情防治、诊疗、护理、中西医结合、心理调节等方面分享了防治实战经验,回应了中资企业、华人华侨的关切。

我国驻多哥大使馆大使 巢卫东:

(经验)十分宝贵,对我们来说是很重要的帮助。

山西省医疗队对非洲的援助已持续40多年,目前我省在喀麦隆、吉布提、多哥三个国家执行援外医疗任务的队员有51人。在当地,队员们协助中国使领馆做好中资机构、华人华侨自身防护的同时,还积极为当地提供疫情相关医疗培训和诊疗指导,通过建立线上咨询互助群,为海外同胞进行疫情防控知识科普和在线问诊帮助。

省委省政府对援外医疗队也非常关心,叮嘱队员做好防护并组织好远程培训,加强针对性指导。

山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 主任 武晋:

我省经过近3个月的持续奋战,成功遏制了本地疫情的传播,我们非常愿意通过使馆向多哥政府分享我省疫情防控的山西方案,为促进多哥早日战胜疫情贡献山西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