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兰分局破获一起盗窃防疫物资案!

日前,哈尔滨市公安局呼兰分局成功破获一起盗窃防疫物资案件,成功将犯罪嫌疑人孙某抓获,目前已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图片
4月30日,光明派出所连续接到辖区红袖标巡逻队及有关部门报警称,辖区内多处防疫封闭护栏支撑铁管被盗,造成围栏存在安全风险。接到报警后,光明派出所立即组织警力展开侦查,通过走访、调取视频等方式,确定嫌疑人驾驶一辆白色江淮货车作案,因视频模糊,无法辨认车辆车牌号,研判过程中,民警判断嫌疑人可能在本地具有固定住所、从事个体营运、有藏匿被盗物品地点。确定案件侦破方向后,民警结合基础工作成果,立足“人、屋、物、场、车”信息对嫌疑人身份进行摸排,查找过程中发现辖区外地居民孙某名下有一台白色江淮货车,从事个体营运,民警对其车辆进行秘密布控后,发现车辆特征与视频中嫌疑车辆特征相符,随即确定孙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
图片
5月3日,光明派出所根据孙某登记工作情况制定了周密的抓捕计划,成功将犯罪嫌疑人孙某抓获。经讯问,犯罪嫌疑人孙某对7次盗窃防疫设施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供述被盗物品藏匿地点,民警在藏匿地点起获全部被盗铁质架管151根、铁质卡扣552个。
图片
据了解,今年年初,呼兰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冯文强、政委刘义、副局长刘凤君深入基层派出所调研,将强化派出所基础工作、构建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作为工作主线,开展基础工作会战。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各派出所紧密围绕“人、屋、物、场、车”五个要素,扎实开展入户核查信息采集工作,不断完善公安基础“大数据”建设,为各项公安工作提供有力支撑,5月3日,呼兰分局光明派出所依托基础工作数据,在短时间内成功锁定并抓获盗窃辖区疫情防控物资犯罪嫌疑人,追回全部被盗物资,保证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
光明派出所是公安部命名的全国一级派出所,在基础工作开展期间,全体民警主动深入社区,发动和依靠社区群众,完善各类信息,进一步夯实基础“大数据”建设,在疫情防控、摸排打击等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该案的快速成功告破,是呼兰分局开展基础工作会战取得的典型成效,得益于民警基础工作扎实,“人、屋、物、场、车”的管理模式发挥重要作用,有效提升了社会治理能力,为分局大数据建设和各项公安工作提供基础支撑,确保社会治安形势持续稳定。
来源:黑龙江日报 姜野夫记者肖劲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