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县:军民鱼水情深龙城画派阔笔写意 渔鼓道情乡音乡韵剪纸朴素灵动

CCTV-10

2020.5.5 9:17播出

《中国影像方志》安徽卷 萧县篇

萧县篇 预告片

距离萧县县城约30千米处,有一条倒流河。从河的上游顺流而下,可以触摸到萧县历史的脉搏。

倒流河上游的金寨村、下游的花甲寺等新石器时代晚期遗址,出土了大量的石器、陶器、玉器等,保留了早期人类先民生活的痕迹。

《春秋左传正义》记载,春秋战国时期,这里就是宋国的附庸国——萧国。它存世85年,后来被楚国所灭。秦始皇设立郡县制,始置萧县。

汉画像石阳刚大气 龙城画派阔笔写意

萧县曾出土过300余块汉画像石。这些汉代人雕刻在墓室、祠堂四壁的装饰石刻,内容包含神话传说、风土人情,真实再现了两汉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信仰。

萧县,素有“书画之乡”的美誉。萧县书画,可追溯至南北朝时代,在其后的一千多年里,萧县曾在很多个时代集中走出过众多著名书画家,形成了令人瞩目的文化现象。

清乾隆年间,萧县出现了一批“重传统、重笔墨、重生活”的水墨写意新人。他们聚集在萧县龙城,或吟诗作书,或切磋绘画技艺,形成了以龙城为中心的画风流派,被人们誉为“龙城画派”。

吴作樟的草书一气呵成,气势慑人;吴柳庵善作墨竹,笔法劲利;王为翰喜欢在酒酣时信笔挥洒,浓淡疏密,别有妙趣;刘本铭的《巨海日生图》,气魄雄大、笔墨苍劲。这些代表人物的技法意趣相投,他们阔笔写意、师法自然的艺术风格对后世影响深远。

萧县实验小学,是清代龙城小学堂旧址。20世纪30年代,这里走出了刘开渠、朱德群、王子云等享誉海内外的艺术大师,是龙城画派的发展和延续。

军民鱼水情深 革命精神永放光芒

1948年12月15日,国民党黄维兵团全军覆没,淮海战役第二阶段结束,第三阶段开始。为了就近指挥各纵队发动总攻,华东野战军指挥机关于次日进驻萧县蔡洼村。

淮海战役是解放战争中规模最大、歼敌最多的一场战役。到了决战时期,江淮地区普降大雪,原有的运输和后勤保障跟不上急行军的部队,粮食供应告急。华东野战部队后勤司令部司令员刘瑞龙,找到了当时的中共萧县县委县政府。

当时,在这片被天灾和战争摧残得毫无生机的土地上,萧县乡亲在很短时间内,就筹措到粮食五百四十七万多千克,柴草一千五百多万千克。老百姓在大雪和枪林弹雨中,九死一生,手推肩扛,将粮食送到前线。

在萧县的烈士陵园中,安眠着1800余名烈士。每年清明,都会有无数人来这里缅怀先烈。

渔鼓道情乡音乡韵

道情历史悠久,原是唐代道士在道观内所唱的经韵。当地的艺人传说,清道光年间,山东的“寒腔渔鼓”传入萧县,结合本地的民歌、俚曲,逐渐壮大,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

2011年5月安徽萧县的渔鼓道情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薛本信是萧县“花腔渔鼓”的开创者。他的演唱富于变化,表白时的方言又带着几分徐州梆子的声韵。渔鼓道情的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刘召堂16岁开始跟随师父薛本信学艺,几十年的时间,渔鼓的曲调韵律早已融入他的生命里。

萧县花腔渔鼓的动人之处,在于其唱腔的俏丽多彩、一唱三叹,表演时还擅于模拟各种人物的动作和腔调,形象逼真、声情并茂。

萧县剪纸朴素灵动

萧县人钟爱剪纸,从几岁孩童到古稀老人,能“纸上生花”的人不在少数。

萧县剪纸堪称水墨丹青的姐妹艺术。明清时期,它受到江淮大写意画派风格的渗透,又汲取皮影、木偶戏的营养,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

2008年,萧县剪纸被列入安徽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萧县剪纸,不拘泥于外在条件的束缚。技法上讲究剪口清利,线条流畅。最特别之处,就是那些均匀细腻的牙口。

安徽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萧县剪纸代表性传承人刘淑华在延续老一辈技法的基础上,渐渐形成了自己端庄清新又不乏雄浑刚健的风格。

日耕于野 夜勤于砚

距离萧县县城约20千米的刘套镇,位于黄河故道南岸的高地上。数千年黄河水的滋养,让地处华北平原东南边缘的刘套镇土壤肥沃,适宜耕种。这里的人们世代过着传统的农耕生活。

刘套农民书画院,是画家郑正退休回到故乡后,在刘套镇政府的帮助下,建起的一家农民书画院。每到农闲季节,这里总会聚集一批特殊的学生。院外,他们是农民、建筑工、木匠;院内,他们摇身一变,描绘荷塘潇雨,稻谷棉花,把家乡一物一景纳入画作。

当地人将农民画与市场接轨,形成了集画材经营、美术创作、展示、销售等为一体的特色书画产业链。

三月“桃花笔会”,九月“重阳笔会”,每年吸引着上千人。萧县人感恩着黄河的泽被,日耕于野,夜勤于砚,将生活融入诗情画境,在这片沧桑的黄土地上,书写着今天黄河故道边的萧县故事。

用影像记录当下,以地方表达中国

昨天的变迁,今天的影像,明天的历史

健康提示:请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去人群密集处。

中国影像方志

《萧县篇》

播出时间:5月5日 9:17

监制 / 闫东 主编 / 刘铭 黄丽君

编辑 / 张兰 胡悦 陈皖宁(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