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深做实服务雄安大文章 文安县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图片
文安县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生命线工程,紧紧抓住雄安新区建设的有力时机,加快引进冷链物流、装配式建筑、新型建材、节能环保等与雄安新区建设配套的产业项目,全力推进项目建设高质量、高速度发展,为全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图片
在河北天环现代商贸智慧物流广场项目施工现场,塔吊林立,机声隆隆,1600名建筑工人正在紧忙碌着。目前,该项目的物流中心主体框架已经成形,即将进入二次结构施工。
河北天环是文安县省重点项目中的续建项目,总投资26亿元。预计到今年12月份,可完成设备调试进入试运行阶段。项目全部达产后,年产值可达14.6亿元,实现年交易额400亿元。
图片
河北天环冷链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李晓东
整个建成之后存量能达到90万吨,年销售量能是200万吨,整个全中国的肉类、海鲜类的一些知名企业和一些国外的知名企业、商家都在咱这有集散,咱们可以达到全北方最大的冷链物流中心,整个咱们涉及面能涉及200公里范围内。
图片
同样,在文安经济开发区现代家居制造产业园的泰华远大装配式建筑生产项目也正在热火朝天地建设中。这个项目总投资10.45亿元,今年将建成10条现代化柔性PC流水生产线和1条钢筋加工生产线,产品主要面向京津雄及周边地区,满足该区域对装配式建筑的需求。
图片
泰华远大装配式建筑(廊坊)有限公司制造副总经理 赵广庆
装配式建筑是建筑行业转型的重要抓手,未来的雄安新区市场也主要采取装配式建筑为主的这种建筑模式。我们同时与河北工业大学合作,由业内权威专家牵头,主要研发定位为雄安新区配套、智慧城市建设、河北新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形成产、学、研一体的PC产品研发和教育培训中心。
借势借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的“黄金”机遇期,文安县紧紧依托“雄安建设、文安服务,雄安研发、文安制造”的招商引资理念,深耕雄安新区产业链条,服务雄安新区建设需求,打造雄安新区“后花园”。
图片
文安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 李永强
利用我们的以商招商、商业化招商、网络招商,招重大利好项目落户文安经开区,我们做雄安的生产基地,做雄安的后花园,服务于雄安,配套于雄安。
图片
项目要引得来,还要留得住,更要发展得好。为推进项目建设提质提速、实现高质量发展,文安县创新服务机制,健全包联帮扶制度,形成推进项目建设合力,特别是帮助企业解决疫情防控期间遇到的各种难题。廊坊大地木业有限公司是国内最早、最专业生产清水建筑模板的企业,他们的产品广泛应用于雄安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中。
图片
廊坊大地木业有限公司销售总监 谢铁峰
由于政府给我们这边提供了很好的帮扶,例如减免税收、帮助我们复工复产等方面,为我们节约了很多成本,在利润方面比去年反倒是增加了。
优质高效的服务帮助大地木业迅速恢复了生产,目前,大地木业每天可生产建筑模板3万张,快速交货能力及承接大订单的能力处于行业之首,成为雄安新区建设中的重要材料供货企业。
今年文安县确定“2+4+2”现代产业体系发展方向,重点发展以电子信息、环保节能为代表的引领产业,以汽车整车及零部件、新材料、高端装备、现代食品为代表的主导产业和以现代物流、文化旅游为代表的特色产业。1-4月份,文安县共实施亿元以上项目42项,比去年增加6项,总投资319.36亿元,同比增长24.1%,当年计划投资40.44亿元,完成投资7.33亿元,同比增长6.2%,其中新开工项目6项,比去年增加3项,总投资38.04亿元,同比增长122.3%。
图片
文安县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 李金刚
我们坚持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生命线工程,推动项目建设的高质量、高速度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我们在省市重点项目建设上,我们的省重点项目开工率达到100%,市重点项目正在按计划推进,我们新开工的项目跟去年比实现了翻一番的可喜成绩。
记者:王盼 郭磊
编辑:杨光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