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晋闽侯工艺品“代言人”!副县长、清华博士带你探秘“新三宝”

世界有名

全球热销

行业年产值全国领先

非物质文化遗产

……

继4月30日

“县长带你云逛车城”直播活动

嗨翻全城后

昨天下午

又一场线上直播活动在闽侯启动

这次

闽侯县副县长、清华大学博士林敦

带领手机端5.5万个用户

通过新华社现场云、抖音和

闽侯工艺品企业天猫店的淘宝直播等平台

走进

白沙镇闽侯闽兴编织品有限公司内销品展示中心

昙石山特色历史文化街区脱胎漆器馆

上街镇闽侯根雕产业创意园

为网友探秘闽侯“新三宝”

——家居装饰工艺品、脱胎漆器、根雕

世界有名的工艺品在闽侯

居家生活必备的“艺术品”

“提起家居装饰工艺品,很多人脑海中会浮现出造型各异、材质不同的挂饰、摆饰或样式精美的定制家具。但少有人知道,全国最大的家居装饰工艺品加工生产地,就在闽侯。”带着主播刘伟和婉莹的好奇,副县长林敦带领大家走进闽兴编织品有限公司内销品展示中心。

▲(副县长、清华博士林敦带领直播间观众“云”逛闽侯特色工艺品市场)

映入眼帘的是琳琅满目的工艺品。“闽侯的工艺品发展可是有将近40年的历史了!”说起闽侯工艺品响当当的招牌,林敦自豪地介绍,目前全县共有660多家工艺企业,其中350多家拥有自营出口权,遍布14个乡镇(街道),年营业额达70多亿元人民币,其中98%出口欧美、中东等国家和地区,走出了一条有地方特色的路子,是县域经济的六大支柱产业之一。闽侯县在全国家居装饰工艺品生产加工及出口的排名中名列第一。

▲(精美的家居装饰工艺品)

“这个银杏叶做得很逼真,让我想起清华大学的银杏树。”“这个展厅像咖啡厅和酒吧,特别适合约上三五好友品美酒、讲故事。”“这些工艺品十分精致典雅,摆放在家就是一个拍照打卡地。”在现场,林敦与主播边看边推介。

▲(林敦现场推介闽侯工艺品)

闽侯闽兴编织品有限公司是全世界最大的家居装饰行业企业。闽侯闽兴编织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邱仁安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工艺品加工企业今年遭受了巨大的市场压力,目前该公司也在积极探索对策拓宽网络销售渠道,力求打开国内市场,希望通过此次直播活动,让更多客户了解他们的产品。

惊艳的脱胎漆器

“推介官”拍手称奇

第二站,副县长林敦带领主播们来到闽侯昙石山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也就是闽侯喜街,探寻闽侯另一项特色工艺——脱胎漆器。“这几个月我们国内外发生了许多特殊情况,目前国内疫情已经逐渐向好,虽然喜街还不能恢复正常的热闹,但我们相信,来喜街必定会有喜事!”林敦说。

▲(在昙石山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林敦通过直播带着网友“云”探秘)

“‘天下谅无双,人间疑独绝’,这是郭沫若先生对福州地区传统脱胎漆器的赞誉。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的脱胎漆器,曾与北京的景泰蓝、江西景德镇的瓷器并称为中国传统工艺的‘三宝’,闽侯脱胎漆器在福州久负盛名。”林敦同主播边走边介绍。

▲(做工精细的脱胎漆器作品)

走进昙石山特色历史文化街区脱胎漆器馆,林敦与主播都被脱胎漆器惊艳的外表所吸引,不由驻足观赏起来。“这件脱胎漆器外表色彩艳丽,质地均匀,手感特别好!”“一件件似乎看起来很重,拿起来却很轻,好神奇!”“这件刻画着荷花的盘子,让我想起一首诗:‘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像一朵水莲花不胜凉风的娇羞。’”在现场,林敦与主播进行了一番讨论。

▲林敦通过直播推介闽侯脱胎漆器

视频来源: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中国根雕看闽侯

要买工艺品来闽侯

不止家居装饰工艺品、脱胎漆器看点十足,木根雕艺术同样韵味深厚。最后一站,林敦便带领主播们来到位于闽侯县上街镇闽侯根雕产业创意园的吴杰根艺美术馆。

▲(林敦近距离感受根雕艺术)

“俗话说,中国根雕看福建,福建根雕看福州,福州根雕看闽侯。木根雕传统文化产业是闽侯县上街镇的主要经济型产业,从无到有,直至今日发展至全国最大的木根雕生产、销售基地。”在现场,林敦向网友推介,这些展品都凝聚着根雕大师们的心血,买这些工艺品回家,无疑是赏心悦目且具有极高收藏价值的。

▲(《老子出关》•吴杰/摄)

在直播的最后,林敦向直播平台的网友们发出邀请:“闽侯的特色工艺历史悠久,工艺品水平均处在国内领先水平。大家如果有时间的话,欢迎来闽侯走走、看看、买买。”

▲(在直播的最后,林敦向直播平台的网友们发出邀请)

“为积极响应福州市‘惠聚榕城消费季’活动,降低疫情对闽侯县工艺品外贸发展的冲击,闽侯县在五四青年节推出‘特色工艺 “侯”你多时’直播带货活动。今天,我们带着家居装饰工艺品、脱胎漆器、根雕三大类别的6家规模化生产企业、数百个产品亮相直播间,以成本价公益售卖,让闽侯县的特色工艺产品为全国网友所体验,真正在内销渠道‘火’起来。”林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