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里春笋甜又脆?安吉余村“两山”示范区瞧一瞧

今晚浙江新闻频道9点45分《翠花牵线》
携手浙江省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
为您推荐安吉竹笋和赤松茸
图片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的提出,为安吉余村人指明绿色发展方向,村民们依托“竹海”资源种出毛笋、赤松茸、竹荪、黄精等绿色农产品,尝到了“两山论”实实在在的甜头。
Green Food | Anji's Bamboo
食笋在中国竹乡安吉
图片
春雨润如油,毛笋冒出头。在“中国竹乡”安吉,春雨后毛笋破土而发,金黄的笋皮上挂着雨珠。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两山”示范区内,笋农一天可挖笋600斤。
图片
安吉县天荒坪镇农办副主任张建华介绍,虽然今年出笋率特别好,达180株/亩,但是考虑笋竹两用林,要把笋密度降到80株/亩。村民既享受林下经济红利,也明白持续发展的意义。
图片
笋农们手工剥笋衣,留下白皙泛黄的笋肉。安吉县天荒坪镇副镇长任仁(图右1)介绍,安吉人靠山吃山,靠笋吃笋,把村集体富余山林流转,种植农特产品来增加农民收入。
Green Food
春笋炖咸肉|鲜甜
古代美食家苏东坡曾说:“无竹令人俗,无肉使人瘦。若要不俗也不瘦,餐餐笋煮肉。”笋和肉黄金搭配,如腌笃鲜、红烧笋肉、排骨炖笋等,笋的鲜甜发挥极致。
图片
除了鲜笋,安吉天荒坪镇“两山”示范区还产笋干。脆嫩毛笋整理切块,放入木箱压制,逐渐脱水,笋块腌好再切成薄片,上网架进烘箱脱水风干。
图片
省农业农村厅驻派余村农村工作指导员王彦炯说,安吉整个笋竹基地都符合绿色食品条件,中国竹笋看安吉,安吉竹笋看两山,这里的竹笋深受喜爱。
图片
安吉天荒坪镇笋干加工团队
Tricholoma Matsutake
赤松茸|绿色又鲜美
大球盖菇看似松茸,也叫赤松茸,泡日光浴喝雨水,每天都窜个子。市场售价100块钱3斤。在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两山”示范区里,生长接近野生。
图片
安吉余村的竹林满足了它对幽闭度的需求,夜晚温度达到10℃时它生长,达30℃时,它又不长了。香味浓郁,谷氨酸含量高。
图片
除了煲鸡汤,赤松茸可用五花肉、蒜末、青红椒爆炒,口感爽滑;竹荪炖燕窝也是滋补佳品。
图片
安吉天荒坪镇“两山”示范区多种林下农产品,都在申请绿色食品认定。王彦炯介绍,这里目前有10万亩山林,前期8.9万亩已通过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基地的产地环境检测。
图片
在安吉天荒坪余村,一根翠竹,催生了一个产业,富裕了一方百姓。既保护山林,又发展绿色经济,用经济成果来反哺生态保护,这里实现了双赢。
今晚9:45浙江新闻频道《翠花牵线》
敬请锁定
戳让更多人知道!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