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老破小想等拆迁?专家直言不讳:看看政策再出手吧!

图片
本栏目文章均为原创,是我们在北京20年的房产经验凝练而成,都是实战干货。如有启发,请关注我们。
一、
【提问】:
老师您好!感觉今年房价似乎有上涨的可能,请问到底会是怎么个趋势?我们眼下没有置换的需求,只是想投资,但钱又比较少,算来算去只能凑出200万出头。因为我们名下已经有一套房了,二套的贷款额又少,所以还只能全款,对吧?
现在的选择就两种,小产权和老破小,请问应该怎么选?我的想法是老破小,因为觉得租金不低。但房子确实太旧了,请问有没有拆迁的可能啊?
坐标丰台新村,这里的老破小一般5万吧,40平的一居室200能拿下。请尽快回复,谢谢!
【回答】:
1、 今年的楼市肯定不太平,因为疫情引发的全球经济危机已经成了定局,全世界主要国家都采取了放水模式。从历史角度看,所有的货币宽松时期,不动产没有价格下跌的先例。
但是,中国是个独特的市场,短期内政策的管控能力相当强,所有是否会大涨还不好说,只能说是上涨的可能性非常大吧。 不过还可以确定,下跌是肯定不会的,尤其是一二线和部分经济较好的三四线城市。
2、 你们名下既然有了一套房,那按照二套房的标准,购买普通住宅可以贷款40%,非普住宅就只能20%了。
算来算去跟全款差不多了,还不如全款省事呢。看来你很懂行啊,下了一定的工夫。
3、 在老公房和小产权之间,建议选择老公房。因为小产权毕竟不合法,风险很大,尽量规避吧。
老公房也未必都是老破小,老是肯定的,但面积大建筑维护的好的也有。
你说的很对,就是因为投资回报率高,租金相对合理。尤其是和那些豪宅相比,回报率甚至能高出50%以上。
比如北京的平均租售比在700左右,豪宅甚至能达到1000以上,而老公房因为位置好总价低,所以租金并不低,租售比一般在500多,很合算。
4、 丰台新村,我还算熟悉。其实就是以前的桥梁厂宿舍,很老的小区了。听这地名就很有时代特色,“新村”基本都是五六十年代建设的,建在当年的城乡结合部的工人新村。
新村的拆迁就不要想了,可能性为零。因为拆迁成本太高了,没人拆的起,拆完了这块地也卖不出高价去。
而且虽然这里是桥梁厂宿舍,但里面的产权关系也已经很复杂了,频繁的转手过户,原始住户可能也就剩下六七成。这种情况下原产权单位也不可能进行自我重建,所以就别盼着拆迁了。
5、 可以盼着老旧小区改造,因为上个月国务院调整了旧城改造的工作重点。从棚户区拆迁转为以老旧小区改造为工作重点。 但新村又有个特殊的地方,桥梁厂曾经在前些年国企改革中没落了,但近几年又因为高铁建设而兴盛起来。企业利润很足,所以地方政府一定会让他们承担一部分费用。但如何分摊将是大问题,估计短时间内商量不出结果。
还有一点,我记得新村的违章建筑相当混乱,几乎所有的一层和公共绿地都是违建。不知道现在怎么样了,因为如果不先把违建拆除的话,楼体加固就无法进行,所以难度很大。
总结:建议投资老破小,不要购买小产权。新村的房子可以投资。拆迁的可能性没有,但加固改造的可能性比较大。投资回报率比普通商品房高,未来房价的涨幅也不会低于普通商品房。
如有疑问,请继续私信咨询。
二、
【提问】:
章哥,我已经卖掉了石景山的一套两居室,现在手头有现金400万。准备入手自住兼投资的大两居或三居。看着近期的全国房价形式,似乎越来越要上涨,很是着急。
目前已经看了海淀和丰台的好几套房子,无法确定。现在纠结的是,是买新房还是二手房,新房大都位于五环以外,四环附近的价格有太高。可二手房又很难遇到满意的,连看了十多套了也没相中。
我目前收入每月两万左右。请问应该怎么选择?
【回答】:
1、 你所遇到的问题是大多数买房人的共同误区,即:选择障碍。请阅读我在知识星球中的《科学买房--三分锚定法》一文,相信能帮助到你,让你摆脱选择困难的现状。
2、 你的现状是名下无房,如果没有过贷款记录的话是首房首贷。 以400万首付,可购入1000万元总价的房产,这在北京几乎可以随便选。但是如果贷款600万的话,25年计,月还3.4万,超出你的收入了。
3、 所以建议你按照自己的还款能力,给我一个数字,再帮你进行测算。
4、 如果你卖掉的这套房有过贷款,那就要算二套购买。普通住宅贷款额度为40%,总价468万以上就算非普了,只能贷20%。以你400万首付计算,最多可买500万总价的房产。贷款100万,以25年计,每月还款6000。
5、 500万元,如果想入手大两居,即100㎡左右,单价为5万。这个选择空间在北京也能买到不错的房子了,以丰台为例,现在四环附近的单价基本都是5万左右。
但如果是选择新房,那基本是在五环外到六环之间,在大兴就有几个新盘正在预售,应该你也看过了吧。质量是相当不错的,只是相对于周边二手房来说价格高了一点。
6、 至于选新房还是二手房,这要看你从什么角度来分析了。如果是从居住体验的角度看,当然是新房最好,品质高幸福感最强,很多人对新房都有一种特殊的情结。
但如果从投资角度来看,新房的回报率远低于二手房。这从价格对比就可以看出,一般的新房,都要比周边二手房贵出20%左右,甚至更高。这就是新房的溢价,也正是其价值所在。
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新房会逐渐变成次新房,然后在出手的时候也就成为了二手房。一般在5-10年左右的时间内,新房的价值会慢慢耗散掉,最终和周边其他房源价格持平。
7、 如果是让我选择,肯定是投资二手房,因为我看重投资回报率。但这只是个人偏好而已,您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做选择。
如果还有疑问,请继续提问。
本栏目文章均为原创,凝结了从业20年的房产经验,如让你有所收获,不胜欣慰。请点击关注我,本栏目将每天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