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宁一棵404年古树,被一家族祖辈守护!

一花一草皆生命,一枝一叶总关情。

当一枝一叶寄托满人的感情后,

它就不仅仅是树木,

更是乡愁和家的化身。

今天一起来听听

一家人祖辈守护一棵古树400余年的故事。

系列报道《绘绿色之景》

今天为你讲述“树与家的故事”

我和我的树

祖辈守护古树400年

在睢宁县官山镇官山社区吕桥口组吕临海的家中,有一棵树龄404年的古槐,这么多年过去了,每到夏季,这棵古槐依然枝繁叶茂,生长很好。

记者来到吕临海的家中时,古槐初初发出几颗嫩芽,吕临海介绍,可能是树龄大的原因,近些年来,古槐的发芽时间总是要晚一到两个月,但是并不影响它绽放槐花,花期盛时,方圆几里都能闻到它散发出的清甜香气,这香气也陪伴着村里人,从童年走到老年。

吕临海的女儿吕洁娜是庭院新一代的主人,她最近迎来了新生命,家人在院中的古槐上挂了红丝带。

吕洁娜介绍,她小时候就听家中老人说,在她祖父的祖父的祖父时就有这棵树。这棵树围度3米,高12米左右,据村中老人回忆,在他们小时候树就是空心,很有灵气。解放前,吕家很富足,人丁也很兴旺,都认为是神树保佑的结果。因此,庭院主人一直很注重爱护古槐。

槐树是种长寿树,所谓“千年松,万年柏,顶不上老槐歇一歇”。正所谓“老树不知岁时”,村中老人都说,小的时候所看到的也是现在的这个样子。他们也曾问过自己的爷爷,都是同样的回答。

尽管古槐的主人都很注重槐树的保护,但是十多年前,古槐仍然枯死了。时隔多年后的一个春天,古槐竟又发出嫩芽。枯木又逢春,古槐树重新焕发生机后,每年槐花香气又如约而至。这让村人惊喜非常。

国槐花期是一种重要的蜜源植物,木材可供建筑用,皮、枝叶、花蕾、花及种子均可入药,可谓浑身是宝,不少外地前来瞻仰古槐的游人,都有想要买走它的想法。“我们家一代接一代人都会保护好它,就让它好好在这生长。” 吕洁娜说。

村里的古槐,

带给人的是安慰,是守护,是惦念,

人们对树木付出了精心养护,

树木也为人,为家,

带来美好的生活记忆与寄托,

或许这就是冥冥之中注定的事情。

记者丨龚玉 武佩剑 闵亮

编辑丨柚子

审校丨丁科

责编|邢传杰 仝勋

监制|刘砾

总监制|樊志海

睢宁人都在看

转发扩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