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期间北京景区秩序如何?节后限行吗?这场发布会解答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5日电 北京市政府新闻办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一级巡视员周卫民介绍,“五一”假期,北京接待旅游总人数为463.3万人次,恢复到去年同期55%;旅游总收入41.8亿元,恢复到去年同期36%。

来源:微信号“北京发布”

假期北京共接待旅游人数463.3万人次

周卫民指出,今年“五一”假期情况特殊,为满足广大市民“五一”假期旅游需求,依据“五一”假期旅游工作方案,按照市假日工作日调度会精神,假日旅游工作坚持防控为先、限量开放、有序开放,防止无序开放,围绕预约、限流、错峰、疏导四个环节,支持鼓励各景区用足用好30%限量内的额度资源,更好的服务游客假日旅游需求。

“五一”假期,全市接待旅游总人数为463.3万人次,恢复到去年同期55%;旅游总收入41.8亿元,恢复到去年同期36%,全市旅游秩序总体安全、平稳、有序,“五一”假期旅游是一个健康的假期、有序的假期、回暖的假期、安心的假期。

全市等级景区238家,恢复开放126家,占比53%;星级饭店402家,恢复营业226家,占比56%;全市星级民俗旅游户6042户,恢复营业1993家,占比33%;乡村旅游特色业态547家,恢复营业173家,占比32%;乡村精品民宿699家,恢复营业381家,占比55%。全市旅行社恢复在京内团队游业务,“五一”假期本市41家旅行社共组织本市旅游团349个,游客9000人次。

“五一”假期,中心城区饭店平均出租率为11%;近郊区饭店平均出租率为20%;远郊区饭店平均出租率为50%。星级民俗旅游户和乡村旅游特色业态客房入住率60%;乡村精品民宿入住率达90%。

周卫民同时介绍,“五一”假期,以整治旅游“黑车”“黑导”“黑店”“黑网”以及乱涨价为重点,在全市重点旅游区域、重点景区、重点线路、热点民宿,开展了督导和旅游联合执法检查,全市各部门、各区镇共出动执法人员8117人次、执法车辆2124台次,检查各类旅游经营企业780家次,检查景区142家次,处置疫情防控隐患32个,未发现涉嫌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今年“五一”假期非法“一日游”零投诉。

北京“五一”过后继续不限行

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容军介绍,假期前四日路网高峰平均交通指数日均2.7,较去年同期(4.4)下降39%,处于基本畅通级别。城市内,交通压力主要集中在公园及景区周边,如:北京植物园、奥林匹克公园、香山、动物园等公园及景点周边道路出现短时压力集中。

受五一假期市民郊游出行、高速路免费通行和疫情防控降级等因素影响,交通量较前一阶段增长明显,但低于去年同期。前四日日均交通量(196.08万辆),较节前平均水平(170万辆)增长15%,较去年同期下降29%。

交通压力相对集中的路段为:京承高速、京藏高速、京港澳高速、京开高速等,其中:京承高速四环路到六环路之间双方向压力最大,持续时间最长。

网传5月6号北京将恢复机动车尾号限行,对此,容军表示,“五一”过后北京继续不限行。

北京购物中心等客流回暖率接近50%

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刘梅英介绍,5月1日-5日,重点监测的100家商业流通企业实现销售额39.6亿元,同比下降5.9%,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94.1%(去年同期42.08亿元)。重点监测的电商企业销售额21.4亿元,同比增长26.8%(去年同期16.9亿元);重点监测的百货企业销售额4.7亿元,同比下降35.3%,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64.7%;重点监测的餐饮企业营业额1.02亿元,同比下降49.1%,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50.9%。

此外,商业服务业企业信心逐步恢复,企业复工率和员工到岗率有所提升。超市、便利店、外卖、快递、商超配送物流、餐饮、美发美容等13个行业的519家重点企业,截至5月4日在岗人数约29.97万,员工到岗率为73.6%,较节前(4月30日)增长了0.6个百分点。(中新经纬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