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结束 这个加长版暴热假期,你出游了吗?

四时天气促相催,一夜薰风带暑来。
余春只有二三日,今年的“五一”,在最后一天迎来了立夏,以不输前几日的高温天气,结束了多年不见的“加长版”五一假期。高温却没有阻挡游客的热情。伴随国内疫情逐渐稳定,久经忍耐的川A大军又出动了,同时,省外的客流再次涌入。
5日红星新闻记者从四川省文旅厅获悉,5月1日,四川省A级旅游景区接待游客133.69万人次;2日,全省A级旅游景区接待游客152.34万人次,比前一日增长约14%;3日,全省A级旅游景区接待游客157.85万人次,较前一日继续增长3.61%;4日,全省A级旅游景区接待游客136.336万人次。
这个“五一”,成都景区有什么特色?游客出行呈现什么特点?
多个景区限流、预约
成都周边避暑地和天气一样热起来
伴随着气温日渐攀升,疫情稳定后,也迎来了第二个小长假。为保障旅客安全,成都各地景区也相当“克制”,纷纷在五一期间实施起限流来。
提起限流,不得不提的,是在“五一”首日,成都宽窄巷子因限流冲上微博热搜。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五一”期间宽窄巷子景区实施限流管理,达到7500人时进行封控(以警用大数据为准),只出不进,待人流降为6500以下再恢复。
图片
宽窄巷子景区
提起成都,“滚滚”自然少不了。受疫情影响,今年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游客较往年有所下降。自4月25日起,熊猫基地(含都江堰熊猫谷)实行了单日游客总量和园区内实时最大游客量限流措施:园内实时游客量不超过瞬时最大承载量的30%,实时游客量达到此上限时,暂停售票和检票,待游客量减少后重启售验票。
高温带火了成都周边避暑地,随着川A大军再度“出征”,成都周边避暑景区也较之前热闹起来。
此外,记者通过百度指数查询,近几日四川省内的青城山、瓦屋山等消暑胜地检索率均出现了明显的增长。其中,海拔2830米的瓦屋山景区实行了严格的限流接待,要求预约前往,游客需要提前1~2天在网上进行实名制票务预订。游客须通过实名登记、健康扫码才得进入景区,并被要求间隔游览,每日限流2670人;青城山—都江堰景区与携程、美团、驴妈妈等OTA及各大旅行社进行了联动,提前进行网络分时预约游览,每2个小时放一次景区门票,在预约门票的同时进行健康码申领。
本地游、周边游成主流
90后、00后成为出行最主要人群
伴随国内疫情逐渐稳定,连休5天的“五一”长假,成为国内旅游行业的复苏良机。
据携程发布的《2020“五一”旅游消费新趋势大数据预测报告》(下文简称“报告”),截至4月中旬,今年五一小长假交通出行量环比增加353%,出行总人次增加282%。
从《报告》来看,今年“五一”的旅游消费特点鲜明——疫情影响下,跨省、长途与出境游受到限制,本地人游本地,以及4天以内的周边游成为主流。《报告》还显示,五一期间,全国最热出发地与目的地高度重合。其中,成都以同时第四名的成绩,跻身出游地TOP5和目的地TOP5城市。
此外,《报告》显示,从全国范围来看,此次假期90后、00后等新世代人群热情度最高,占比达57%。同时,尽管受疫情影响,这届五一出游人群,反而更加关注品质,高端产品的搜索量与销售显著上升。比如,在携程平台上,选择4星和5星酒店的占比超过了五成;省内跟团游与自由行用户,80%都选择了吃住行升级的5钻、4钻产品,以及精品小团、私家团。
在游客对安全防疫的关注下,酒店、旅游景区也在加速创新,出游玩法在加速创新,各类专注体验、休闲需求的高品质产品更受青睐。
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彭祥萍 曾那迦
编辑 刘宇鹏
(红星新闻V6.8全新上线,欢迎下载)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