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反对派和美公司签“政变合同”?有人承认:价值2.13亿美元

图片
被俘的雇佣兵
【环球时报驻委内瑞拉特派记者 张卫中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王晓雄】美国前特种兵和委内瑞拉反对派领导人瓜伊多签订巨额政变合同,之后策划了3日的雇佣兵入侵委内瑞拉事件?法新社等媒体5日的报道引发广泛关注。
委总统马杜罗4日通过国家电视台披露,美国直接组织和指挥了雇佣兵入侵委内瑞拉的行动。马杜罗称,此次入侵的主要目的是刺杀他本人并破坏委内瑞拉和平稳定。他细数了被捕的13名“恐怖分子”,其中两人为美国公民。委军方通过审讯获悉,雇佣兵大多为流亡哥伦比亚的委反对派人士,其中包括参与去年未遂政变的军人和警察,这些人被美国白银公司招募。
美国白银公司的创始人、前特种兵古德劳日前接受采访的内容恰好印证了委官方的说法。英国《卫报》4日称,古德劳承认自己策划了此次入侵事件。他表示,自己在2018年成立了名叫美国白银公司的私人安全公司,并在去年决定利用美国总统特朗普希望推翻马杜罗政权这一想法牟利。古德劳向一名记者提供了一份8页的服务合同,这份合同据称是去年10月由瓜伊多和两名政治顾问签署的,合同价值2.13亿美元。
古德劳表示,此次入侵行动有60名士兵参与,包括两名美国前特种部队成员,他们通过陆路和海路抵达委内瑞拉。这些人的第一阶段任务是在委内瑞拉招募人员加入政变行动。古德劳称,他们的部队在委南部、西部和东部活动,战斗并没有结束。他还表示,自己和曾阴谋推翻马杜罗的委退役少将阿尔卡拉有联系。
美联社称,并未发现美国支持古德劳行动的证据。据委《国民报》报道,瓜伊多周一否认参与这场入侵行动,但要求军方向被捕人员提供人道主义待遇。路透社报道称,委总检察长萨博表示,将调查雇佣兵入侵事件与瓜伊多是否存在关联。
3日凌晨,十几名从哥伦比亚出发的雇佣兵乘坐快艇从委内瑞拉北部瓜伊拉州海岸登陆,企图制造混乱、发动政变。他们的企图遭委内瑞拉安全部队挫败,8名恐怖分子被打死、2人被逮捕,大量武器被缴获。据委《环球报》报道,马杜罗说:“美国人利用新冠肺炎疫情进行恐怖主义攻击……委内瑞拉不仅面临防疫战,还面对反恐战”。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5日报道,委内瑞拉战略行动司令部指挥官塞瓦略斯称,该国武装部队将出动2.5万余人参加抵御敌人企图海上入侵的新阶段演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