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张乾二辞世

张乾二不仅德才兼备,还有一个有趣的灵魂。

5月3日20时33分,中国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张乾二先生辞世,享年93岁。

他早年师从卢嘉锡教授,打下扎实的结构化学基础,被称为我国人工晶体研究领域的“祖师爷”。

他喜欢踏实做理论研究,在配位场理论方法、休克尔分子轨道理论图形方法、多面体分子轨道理论、价键理论方法、表面科学中的量子化学研究等领域获得诸多重要成果。

他自豪于自己是一名教师。他曾撰文说:“我常想,作为一个老师,我可以和许多人不一样,我可以做很多自己想做的事,说自己要说的话,这是一个人活着的最大的价值。如果有来生,我还当老师!”

从小求学难 磨炼顽强意志

张乾二出生在福建惠安崇武古城的一个中医世家,他的父亲张国琛是当地名医,从小便对张乾二严加管教,6岁时就把他送到私塾读书。1940年,日寇飞机轰炸崇武,小学被迫停学。张乾二和几名同学翻山越岭,步行数十里到张坂霞美山内继续求学。小学毕业后,张乾二以优异的成绩考上集美中学。抗战时期,集美中学被迫迁到安溪文庙,年仅十一二岁的张乾二不得不徒步数十里去上学,白天战机在头顶轰鸣,晚上蚊虫到处叮咬,这样的环境让张乾二动了放弃读书的念头。

“那次周末回家,我就不想再去念书了,太辛苦了,谎称生病不想去。后来是父亲把我赶出门,他说我是假生病,而我母亲在一旁一直哭,后来我赌气包袱一背就走了。”后来,张老在接受采访时,回想起这段辍学不成的经历,还满脸歉意。

最喜欢教书 从不落下一课

1947年,中学毕业的张乾二选择了厦门大学化学系。在读研究生时,他的导师就是我国著名结构化学家、时任厦大理学院院长的卢嘉锡。卢嘉锡曾说:“我在厦大培养了两个学生,如今他们都‘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这两个学生中,有一位就是张乾二。后来,卢嘉锡把张乾二留在厦大化学系,让他边教学边搞科研。

在科研中取得成绩的张乾二最喜欢的还是教书,不管在什么情况下,张乾二都没落下一节课。他对课堂的每一分钟都准备得仔仔细细,有时听课的只有一两名研究生,只需要坐下来面对面辅导即可,但张乾二依然要站在讲台上,在黑板上认真板书、正规演算。

2008年,是80岁的张乾二站在讲台的第60个年头。因为此前车祸,他的身体已经大不如前。可在从教60周年大会上,他发表感言说:“我还想再上讲台,哪怕是为研究生上课,哪怕是门选修课。”

张氏乐观法 嘻哈走过一生

张乾二曾说:“我一生并无雄心壮志,嘻嘻哈哈地走过来。”在他的同事眼中,张乾二不管白天如何生气,晚上照样能呼呼大睡。用现在的话说,张老是个“乐天派”。

1998年,张乾二家里进了贼,小偷被发现后便直接拔了刀。张乾二在争抢的过程中,被小偷捅了18刀。当时,大家都说张乾二是跟小偷斗争的英雄,他却说:“我当时怕得要死,跟他抢刀实在是出于本能。”

2006年,马上80岁的张乾二出了车祸。在把他送进手术室抢救时,主任对护士长说:“你要做他的思想工作,让他有活下去的决心。”护士长回答:“不要做了,他刚才已经在开玩笑了。”

张乾二承认,他所经历的坎令他“很辛苦”,不过,他说:“我对待不幸有‘张氏乐观法’,你看它们的日子都很好记:1998年被刺伤发生在8月23日,那就是厦门历史上著名的‘8·23’炮战;2006年那场车祸就更好记了,居然发生在9月11日。”

如果说,生命的最高境界是德才兼备和有一个有趣的灵魂,那么,张乾二院士,做到了。

(海西晨报记者许蔚菡 图来自厦大化院人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