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基、墙体开裂,自建房变危房!20多户村民每日担惊受怕!

来源 | 都市现场原创稿件
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如删除来源必究
近日,江西省上饶市信州区毛家岭街道的居民向《都市现场》反映,五年前,他们居住的自建房就出现房屋倾斜、墙体开裂等现象,经相关机构鉴定,这些房子都不适合继续居住,需要拆除重建,可是,20多户居民什么时候才能搬离危房,却始终没有答案。
图片
近日,《都市现场》记者来到了上饶市信州区毛家岭街道车头畲(shē)族村,住在池塘边的一些村民向记者反映,从2015年起,他们的自建房陆续出现了地面和墙体开裂的情况。
图片
图片
随后,记者走访了住在池塘边的多户人家,结果发现,除了一楼地面开裂,一些承重墙的墙体还出现了裂缝。村民说,房屋出现如此多的开裂情况,主要是因为房屋不断倾斜导致的。
图片
图片
记者注意到,为了防止房子倾斜倒塌,有的居民自行在阳台砌起了水泥柱,以支撑楼面。那么,为什么会出现房屋倾斜的情况呢?
图片
2019年6月,信州区应急管理局委托江西神舟司法鉴定中心对村民自建房的安全性进行了鉴定,根据《危险房屋鉴定标准》,鉴定机构认为,“整排建筑物均向东侧(池塘方向)倾斜,可判断房屋的人工挖孔桩基未达到所需的持力层”,通俗点说,就是地基没打好。
图片
村民告诉记者,房屋出现问题的21栋房屋中,有10多户属移民建房,建房所使用的土地,是2008年前后,他们以每平米651-781元不等的价格,从车头畲族村村委会手中购买的,在建房前,村委会负责使用挖孔桩机打好房屋的地基,然后再交到村民的手中。
图片
既然地基出现了问题,他们希望村委会能承担相应责任,并多次向信州区茅家岭街办和信州区政府反映了情况,可几年时间过去了,没有什么结果。
图片
记者还注意到,在这份房屋的鉴定报告中还指出,“目前,整排21栋自建房地基基础沉降尚不稳定,不能满足上部荷载的要求,该排自建房的整体安全性评定为D级,不建议继续使用”。可房屋鉴定过去了10个月,村民们仍住在危房之中。
图片
补偿方案谈不拢 搬离危房要何时?
房屋被鉴定为危房,远离危险是当务之急,对此,有关部门是什么态度呢?
图片
对于车头畲族村的21栋自建房,江西神舟司法鉴定中心给出的意见是“拆除重建”,对此,有关部门有没有引起重视呢?
图片
记者首先找到了房屋安全鉴定的委托方——信州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件事情应该由当地政府负责处理。
图片
于是,记者来到了信州区茅家岭街道办事处。
图片
负责此事的街办副主任黄尧告诉记者,出现问题的21栋村民自建房的地基,确实是由村委会负责建的,但是,房屋出现倾斜开裂等问题,有多个原因。
图片
另外,部分村民的房屋也出现超高建设的情况。
图片
记者在信州区政府网站上查询到,今年2月20日,信州区政府在安全生产会议上要求,“尽快启动车头村移民新村21户危房改造的实施意见,在消除安全隐患的同时,改善群众的居住条件”。
图片
那么,为什么要求至今没有落地呢?黄尧说,主要是因为补偿方案谈不拢。
图片
主播点评:解决安全问题 不能没有时间表
对于很多普通百姓来说,住房问题,都是家里的头等大事,住在这样的危房里,相信谁都不会安心。但是,车头畲族村的危房什么时候拆除,住户们还要在危房里住多久,似乎还没有一个明确的时间表。从村民们反映问题到进行房屋安全鉴定,再到拿出解决方案,已经花去了近5年的时间,好不容易拿出了解决方案,眼下又卡在了相关的补偿方案上,但是,安全问题不等人。我们希望,信州区有关部门的工作主动性能更强一些,办法更多一些,从防范安全、关爱民生的角度出发,依法依规,尽快解决问题。对于此事,《都市现场》还将追踪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