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万平米的公园突然不开放了,里面还建起了办公楼

望京地区有一处公园曾是附近居民休闲的好去处,占地约7万平方米,里面绿树成荫,但几年前突然就不开了,之后公园被围挡了起来,而且还建起了办公楼。那么,这里到底是公园,还是公司?周边居民盼望多年的公园重新开放还能否实现?围绕这处公园的开和关,背后究竟是怎么回事?

市民:公园关闭建起办公楼

薛女士:里边可好了,原来那公园上上下下的,还有小河流,弄的可是像模像样的,我们可高兴了。凉亭、椅子、小河流、爬坡都有的。就是一个公园,我们橄榄城(小区)好多老太太都来玩。

公园位置图

但从2018年前后,公园就不对外开放了,之后被完全围挡了起来。

薛女士带着记者绕着公园外部转了一圈,看到公园的东北侧有几栋办公楼,占据着整处地块约四分之一的面积,门口写着北京文化产业园的字样。

值守的保安告诉记者,里面是公司,公园在公司的背后,不能通过:

工作人员:这是公司,个人单位,这是两个区域,我们从来不过去,我们只是外边,里边具体情况我们不清楚。

公园东北侧的公司/小问摄

公园的其他方向大部分被绿色密目安全网围挡了起来。

公园周围被围挡/小问摄

记者透过公园原来的大门看到,里面绿树成荫,植被茂密,还有各色的小花。距离门口不远处立着的“文明游园、欢迎光临”的牌子以及周边的游人步道似乎都在展示着公园之前的景象,公园里还有工人在铲除草坪、清理垃圾。

公园内景/小问摄‍

园内有工作人员除草/小问摄

公园工作人员:公园正在维修

记者询问值守大门的工作人员公园为何不开放,工作人员表示:

工作人员:我也不太清楚。

记者:这公园是属于哪个部门的啊?

工作人员:这个我不能给你任何解释,因为现在公园正在维修呢,暂时不能开放。

薛女士也告诉记者,他们每次路过询问得到的结果类似,大家都希望这处公园能够尽快开放,不要再让居民们苦苦等待:

薛女士:我觉得是个公园那就开起来,您看望京地区哪有活动的地方啊,你看这儿人口多稠密,多少个公司都在这儿呢?

朝阳园林绿化局:不归我们管

带着薛女士的问题,记者首先联系了朝阳区园林绿化局,工作人员表示:

工作人员:问那个望京伯爵中央公园是吧?他是北京城市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的。是他们的产权,是公园,但是是他们的产权。

记者:这公园不应该是公共的吗?怎么能是他们的呢?

工作人员:这我就不太清楚了,他不归我们管。

北京城市开发集团:没明确回复

于是,记者拨打了北京城市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电话,公司接线的工作人员说:

工作人员:我也是只能尽量帮您问,因为谁在负责这个事,我不太清楚。

但截至发稿,没有收到明确回复。

街道办:里头的事挺麻烦

为了进一步了解情况,记者又联系了属地望京街道办事处,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表示:

工作人员:就我所了解的话,这个里头还挺麻烦这个事。他的规划上可能有些问题,不知道整改没整改到位,好像还有一个移交吧,这个属于园林局系统管理的问题。

这名工作员建议记者联系街道办城建科,但城建科的工作人员表示,需要先联系宣传部门再进行回复,记者紧接着联系了街道办宣传部门提出采访需求,但截至发稿,没有收到明确回复。

市民:公园建办公楼,很奇怪!

记者查阅公开资料发现,望京伯爵城中央公园项目是北京城市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2003年9月所取得的望京地区《建设用地批准书》范围内的一部分,之后多年无人管理。

2009年公园门口的一份公示显示:北京亚星佰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2007年5月进驻项目进行建设前期准备,之后陆续铺上草坪,引进适合苗木,为了丰富周围百姓的生活、娱乐、休闲等,计划配有6栋公园管理配套用房约18000平方米,用于满足周围百姓室内活动需要,致力于打造望京中心地区最好的公园绿地。

2009年公园的公示/来源于网络

有媒体在2012年和2014年都报道过公园就快要开放,周边的居民也多次在贴吧和政府网站中留言期盼尽快建好,千呼万唤中,公园在2015年左右对外开放,可没过多久,又再次关闭,之后办公楼建起来了,公园却再没有开放。

媒体此前报道/来源于网络

市民期盼公园开放/来源于网络

这在薛女士看来很不平常:

薛女士:里边的高楼大厦都起来了,他维修什么啊?没开多长时间就不开了,后来我们也跟好多人了解,有人说这是私人公园,那我说望京怎么还把公园卖给私人呢?我就觉得很奇怪的事情啊。

望京伯爵城中央公园到底为何不开?居民们的怀疑能否被打消?记者也向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申请了这处地块控制性详细规划的信息公开。

关于这一事件,“问北京”也将持续关注。

小 问 说

公园为啥不开?

公园与办公楼有啥关系?

居民心心念念的公园还会开放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