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梓潼:万支互助组助力抓“双抢”

当前正值小春收割和大春栽播时节,绵阳市梓潼县通过成立近万支农民互助组,在保证省时、省功、省钱的前提下,加快抢收抢种“双枪”进度,有效地破解了因农民外出务工造成的农村劳动力缺乏难题。

黎雅镇是四川省最大的水稻制种乡镇,常年制种面积超过10000亩。每年从3月份开始便进入水稻制种育秧、栽秧时期,加之进入四月底开始小春收割季节,需求人工量大,针对劳动力紧缺的现状,黎雅镇鼓励群众以社为单位,积极组建农民互助组,破解这一难题。黎雅镇党委书记苏保富说:“在进入春耕时节之前,黎雅镇就按照政府倡导、村社干部牵头、农户自愿的原则,鼓励群众组建了放水巡水、插秧、油菜收割等多种农民互助组500多个,有效解决了农村劳动力缺乏问题,节约了农耕时间,降低了生产成本,形成了抱团发展之势。”

朱子仲是宏仁镇石鸡村二社村民,今年他与周边邻居10户人家组建了一个互助组。由于他家油菜比组内其他农户早熟,他家也就成为互助组今年小春收割第一家的农户。朱子仲说:“每家每户根据自家小春收割与大春生产情况初略列一个时间表,互助组内通过协商一致,安排帮助时间。以前各自为政,不仅在最需要人手的时候请不到人,而且大家还为了供应伙食相互攀比,增加不必要的劳动成本。”

梓潼是一个典型的丘区农业县,每年有近十万人外出务工,劳动力缺乏给当前“双抢”工作带来了很大难度。为有效解决这一问题,该县各乡镇、村、社纷纷以社为单位,通过户与户之间自愿结合,由5---10户人家组成一个“互助组”,集中劳力、集中时间、集中农机具合伙抢收抢种。不但加快了收割、播种进度,还节约了经费开支、减轻了劳动强度,同时也解决了外出务工家庭缺劳和部分农户劳力缺乏,资金不足,农机具不齐全等困难。各乡镇还按照乡干部联系村,村干部联系社,社干部联系户的原则,加强对互助组的指导。宏仁镇石鸡村党支部书记朱天金说:“这种方法除了有效解决了劳动力缺乏问题,更重要的是庄稼成熟的时间不一样,把时间差利用起来了。”

与此同时,梓潼县还通过成立“党员助农队”、“志愿者助农队”等组织,对缺劳户义务抢收抢种,全力打好“双抢”生产总体战。

据初步统计:梓潼县共成立了各类“互助组”近万支,生产成本开支节约了30%。截至目前,梓潼县油菜收割近五成,大春育秧已经全部结束,共栽种玉米12万亩,花生海椒等农作物15万亩。

▍图/文:邹夏天林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