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百家乡村旅游示范村:马鞍山、芜湖篇

白墙黛瓦,流转着岁月古韵;

街角廊桥,镌刻着历史荣光。

因地制宜、因村施策,

安徽乡村旅游,用风景敲开致富之门。

乡约秀美皖村,心宿诗画桃源。

马鞍山

花山区濮塘镇南池村

南池美好乡村示点村位于花山区东部濮塘风景区白母园景区境内,濮塘运动健康休闲度假区核心区域,地处白母园路与剑湖路中间地块。濮塘休闲度假区内的南池民宿可谓独具特色,徽派民居外观整体性和美感很强,高墙封闭,马头翘角,墙线错落有致,色泽典雅大方。

2016年授予“安徽省乡村旅游示范村”;2017年被授予“全国文明村镇”。

游览推荐

濮塘度假公园、三棵树民宿

特色美食店

濮塘一绝农家乐、画里人家农家乐

特色旅游商品

濮塘草莓、“九龙坳”茶叶

最佳游览季节

春季、秋季

详细地址

马鞍山市花山区濮塘镇南池村

含山县铜闸镇太湖村

太湖村坐落在3A级景区太湖山南麓,毗邻凌家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马鞍山市红色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渡江战役野战医院旧址和烈士纪念园建有安徽省规模最大、设施设备最先进的“和平使命”综合性射击拓展基地。

太湖村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注重打造特色,太湖村先后荣获“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马鞍山市 AA级旅游村”“马鞍山市十佳最美乡村”等称号。

游览推荐

太湖山景区、和平使命射击拓展基地、凌家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特色美食店

青舍民宿、汤和谐院农家乐

特色旅游商品

老鹅、有机瓜果

最佳游览季节

春季、秋季

详细地址

马鞍山市含山县铜闸镇太湖村

和县石杨镇绰庙村

绰庙村,地处苏皖两省三县交界处,境内南边赭山矗立,驷马河荡漾;北方插花山、龙王山绵亘,滁河环绕其中。三山两河形成南北呼应对峙之势,绰庙山清水秀,风景优美 , 人文荟萃 , 历史文化底蕴深厚。

绰庙社区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古老集镇,耍龙灯、玩龙船、舞狮子、踩高跳是这里的传统节目。

游览推荐

三月三庙会、插花山

特色美食店

白果山庄、王庆久的老鹅汤

特色旅游商品

霸王酥、绰庙葡萄、草莓、土鸡、水产品

最佳游览季节

春季、夏季

详细地址

马鞍山市和县石杨镇绰庙村

和县西埠镇大老陈村

和县鸡笼山大老陈村位于和县西埠镇西北部,东临新民村、南靠巢宁路、西与含山县接壤、北与善厚镇毗邻。鸡笼山村以休闲农业为主导产业,拥有4A级鸡笼山风景区、半月湖等旅游资源。曾获“马鞍山市十佳最美乡村”等称号。

游览推荐

鸡笼山风景区、半月湖

特色美食店

农家美食

特色旅游商品

小磨麻油

最佳游览季节

春季、秋季

详细地址

马鞍山市和县西埠镇鸡笼山大老陈村

当涂县护河镇桃花村

“姑孰城外青山下,家家祥和润桃花。” 当涂县李白文化旅游区桃花村,地处大青山东麓,北临姑溪河,与唐代诗人李白墓园一山之隔,这里山青水秀,民风纯朴,是一个以桃花闻名的山村,这里有“十里桃花,万亩果园”的独特景观。

桃花村种植果树有千年历史,盛产桃、李、柿、石榴等优质鲜果,现有果园面积近万亩,形成了“十里桃花,万亩果园”的独特景观。

桃花村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国家森林乡村” “美丽乡村省级重点示范村” “省级生态示范村”“省首批宜居村庄”等荣誉称号。

游览推荐

李白文化园

特色美食店

桃花缘农家乐、桃花里农家乐

特色旅游商品

桃、李、柿、石榴等优质鲜果、青山绿茶

最佳游览季节

春季、秋季

详细地址

马鞍山市当涂县大青山李白文化旅游区

芜湖

南陵县烟墩镇霭里村

霭里村地处芜湖市最南端,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 , 省级小格里森林公园是北纬31度保持最完好的原始次森林。霭溪河自碧山(岑山)蜿蜒而下,宛如缎带连缀着古桥、古道、古井、古树、古洞、古村,大诗人李白《山中问答》千古传唱、晚唐诗人罗隐隐居于此。

霭里村做好“送灶”“庆丰收”和剪纸、草编等传统文化保护传承,组织创编“霭里山歌”“采茶舞”等民间歌舞,打造十里油菜花廊、金丝皇菊、野生葛、野生茶等田园景观,培育油坊、蜂坊等“十八坊”农产品特色品牌。

霭里村先后摘得国家3A级景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全国休闲农业“一村一品”示范村、中国森林养生基地、第一批国家森林乡村等荣誉称号。

游览推荐

小格里省级森林公园、十里油菜花海、百亩桃园、桥头、大木山、仓里、格里胡美丽乡村点

特色美食店

仓里人家农家乐

特色旅游商品

野生葛系列产品、岑山野茶、烟火墩木榨麻油、金丝皇菊、霭里小哥虾酱锅巴、五谷年糕、烟栀细胞原香液、霭里八大碗、有机大米

最佳游览季节

3月至11月

详细地址

芜湖市南陵县烟墩镇霭里村

南陵县何湾镇龙山村

龙山村位于芜湖、铜陵、池州三市交界,山峻林茂,涧水潺潺。盛产中国原产地域保护产品——凤丹,是闻名遐迩的“凤丹种植专业村”。村内南陵湖、龙井湖、双龙井、夹马石、龙凤瀑布等自然景观绮丽多姿,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张氏宗祠掩映其间。

龙山村完整保存了晚清至民国时期古徽派建筑群,粉墙黛瓦、乡风古朴、乡愁悠远。龙山乡村旅游蓬勃发展,乡村风景道依山而建,采摘园、中药材基地加快发展,研学、康养旅游应运而生,成为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目的地。

龙山村先后获得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游览推荐

南陵湖、龙井湖、双龙井、夹马石、龙凤瀑布、张氏宗祠等

特色美食店

回龙栖凤山庄

特色旅游商品

芝麻、花生、小竹笋、西瓜、土鸡、凤皮等

最佳游览季节

3月至11月

详细地址

南陵县何湾镇龙山村

芜湖县红杨镇珩琅山村

芜湖县红杨镇珩琅山村位于芜湖县南部,兼具山水资源和人文古迹,生态环境优美,人文积淀深厚,民俗风情浓郁。

境内珩琅山林木葱茏,珩琅十景珩琅古塔、仙人洞、青弋江漂流、走马回声令人印象深刻。珩琅山玫瑰谷是芜湖市青少年户外体育营地及中小学生素质教育基地。梅溪塘民宿村积淀了深厚的历史文化,留下了宋代诗人梅尧臣的足迹,现在以徽派民宿而小有名气。还有大鳄山庄农家乐、鑫鹿堂、杏桃甜采摘园等乡村旅游点。

珩琅山村先后荣获安徽省乡村旅游示范村、安徽省美好乡村。

游览推荐

珩琅山风景区、珩琅山玫瑰谷、梅溪塘民宿村

特色美食店

大鳄山庄农家乐、古塔农家乐、玫瑰谷大锅灶

特色旅游商品

瑰花茶、鑫鹿堂鹿茸制品、冬桃、土鸡、土鸡蛋

最佳游览季节

3月至11月

详细地址

芜湖市芜湖县红杨镇珩琅山村

芜湖县六郎镇官巷村

芜湖县六郎镇北陶官巷村坐落于芜湖县六郎镇北陶村境内。官巷村形成于北宋末年,多为陶氏族人。据陶氏家谱记载,该村在明朝前后一连三朝共有十三位官员在朝为官,因辈分不同,官阶有别,村里人陆续为他们修建了十三条巷道,让他们各行其道,又称十三官巷。官巷村也因此得名。

今日的官巷村四面环水,拥有水域面积约100亩,水清鱼肥,自然环境优越。如果从空中俯瞰,整个村庄如同一条栩栩如生的鲤鱼,而官巷恰恰是这条鲤鱼的鱼头。村内有农家乐和民宿十余家,周边有蔬果采摘、花卉交易市场、益然香木榨文化产业园景区等。

官巷村先后荣获首届中国旅游模范村、安徽省传统古村落。

游览推荐

官巷美丽乡村、雅安农场、春满园花卉交易市场、益然香木榨文化产业园

特色美食店

隐居官巷农家乐、多彩池塘农家乐、陶氏官巷人家土菜馆、水岸人家农家乐、一壶春饭店、官巷酒家

特色旅游商品

水八仙美食、益然香木榨油、花卉盆栽

最佳游览季节

3月至11月

详细地址

芜湖市芜湖县六郎镇北陶村

芜湖县陶辛镇后沙村

陶辛镇沙墩后沙村座落于陶辛镇荆石路旁,紧邻“陶辛水韵” 景区。

后沙村以“荷”文化为主题,打造“四节点、两轴线”,即南北走向的的道路绿化景观轴线和东西走向河流景观轴线,以及村口广场、牌楼村标、荷花池和临水景观等“四个景观节点”。白墙、青砖、黛瓦的民居,百亩荷花种植区域,呈现出清新、秀美、恬静的水墨江南新景象。每到荷花盛开的季节,后沙村就会被周边水系盛开的荷花包围,村内荷香四溢、景致宜人。

后沙村先后荣获了全国最美宜居村庄。

游览推荐

陶辛水韵景区、后沙美丽乡村、荷花驿站、凡人现代果园

特色美食店

沙墩农家乐、荷家农家乐

特色旅游商品

莲子、青虾、水韵酱菜、凡人葡萄

最佳游览季节

5月至11月

详细地址

芜湖市芜湖县陶辛镇沙墩村

繁昌县孙村镇八分村

八分村在繁昌县西南端,位于铜、南、繁三县交界处。省道淮九路贯穿其境,另有马仁公路及村村通工程,交通状况良好。旅游和商贸服务业成为村域的主导产业。近年来,八分村通过举办祈福文化节、民俗文化表演等旅游活动展示地方农耕文化、民俗文化、传承和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

八分村境内马仁奇峰景区为国家森林公园和国家地质公园,景区森林覆盖率达95%,拥有天然楠木资源约600亩。

2019年被评为第二批美丽乡村“重点示范村”。

游览推荐

马仁奇峰景区、美丽乡村、三里水库

特色美食店

楠溪农庄

特色旅游商品

野生蜂蜜、土鸡、土鸡蛋、菊花、蓝莓

最佳游览季节

3月中旬至11月

详细地址

芜湖市繁昌县孙村镇八分村

来源:安徽文旅

END

你可能还想看

往期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