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为何“解惑”是最大共性?

(陕西神木石峁遗址皇城台出土的石雕 新华社资料图)

河南淮阳平粮台城址考古,中国人用车的历史提前了500年;山西绛县西吴壁遗址是夏商时期青铜“冶炼厂”,青铜时代的“源头”揭开面纱……昨日,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发布,“刷新”五千年文明。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说:“每一项考古新发现都深化了我们对于一个学术领域的认识,也为我们提出了一个新的线索和需要持续关注的研究方向。”

“五一”假期“云考古”。“十大考古”活动在而立之年,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度。截至昨日11时,网上与“十大考古”相关的互动话题总阅读量达到1.66亿人次。 宋新潮说:“疫情影响,各位评委不能像往年那样集聚一堂,与考古发掘单位及项目报告人近距离交流答疑,而是采用网络会议的方式举行评审。这对于考古工作者而言,似乎有一点缺憾。但这次评选活动形式的改变与创新,或能体现考古人与时俱进,积极利用互联网技术,扩大考古工作社会影响的不懈努力,又最大限度地实现了30年来,‘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活动面向全社会开放共享的初衷与追求。”

今年上榜的项目,“解惑”是最大共性。例如夏商时期被誉为“青铜时代”。一件件青铜重器的原料从何而来?此次入围的山西绛县西吴壁遗址给出了答案。中国人好玉,不过中原地区玉料的来源众说纷纭。甘肃敦煌旱峡玉矿遗址是我国目前发现年代最早的透闪石玉矿遗址。北京大学教授李伯谦说,这些新发现表明中国人对自己民族的历史有了更多更高层次的认识。

历史“新”解

1. 陕西南郑疥疙洞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 揭秘中国人从哪儿来

2. 黑龙江饶河小南山遗址: 中国最早的玉文化组合亮出来

3. 陕西神木石峁遗址皇城台: 东亚地区最早的宫城

4. 河南淮阳平粮台城址: 中国用车历史提早500年

5. 山西绛县西吴壁遗址: “青铜时代”的起源

6. 甘肃敦煌旱峡玉矿遗址: 揭秘河西走廊采玉史

7. 湖北随州枣树林春秋曾国贵族墓地: 最完整商周诸侯国“重现”

8. 新疆奇台石城子遗址: 汉代“疏勒城”重现

9. 青海乌兰泉沟吐蕃时期壁画墓: 暗格藏金冠

10. 广东“南海I号”南宋沉船水下考古发掘项目: 再现南宋海上繁荣

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 刘冕

流程编辑:吴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