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人开车竟把爱犬放车顶?满员载狗是否超员?

周一到周五每晚将给大家带来一些热点新闻,及车友们的问答。

热点事件会有BB哥的点评,一天工作之余,带你了解时事新闻、用车秘籍以及汽车科技知识。

关于汽车的小问题,BB哥都会在线解答,欢迎大家在留言区踊跃提问哦~

近日,据四川乐山市民反映

看见有车主将宠物狗放在车顶上行驶

在刹车的过程中

狗狗还一度滑到挡风玻璃上

严重遮挡了车主的驾驶视线

非常危险

点击边框调出视频工具条

交警随即通过天网监控找到当事车主

据了解,车主因为担心

把狗放后备厢会缺氧

于是便将狗狗放在车顶上

并且声称狗狗经过训练,完全没有问题

目前,该车主已被批评教育

只因为担心宠物狗放在后备箱会缺氧

狗主人便给出了这样的“神仙操作”

显然是严重缺乏安全驾驶意识

且不说狗狗在车顶上随时可能掉下来

对其他马路上行驶的车辆来说

都是一种安全隐患

也有网友的角度比较奇葩

如果将狗狗看做是货物的话

那么这种在车顶上“拉货”的行为本身

究竟算不算是违法吗?

我们不妨从相关法律法规中找到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54条规定:

机动车载物不得超过机动车行驶证上核定的载质量,装载长度、宽度不得超出车厢,并应当遵守下列规定:

1

重型、中型载货汽车,半挂车载物,高度从地面起不得超过4米,载运集装箱的车辆不得超过4.2米;

2

其他载货的机动车载物,高度从地面起不得超过2.5米;

3

摩托车载物,高度从地面起不得超过1.5米,长度不得超出车身0.2米。两轮摩托车载物宽度左右各不得超出车把0.15米;三轮摩托车载物宽度不得超过车身。

载客汽车除车身外部的行李架和内置的行李箱外,不得载货。载客汽车行李架载货,从车顶起高度不得超过0.5米,从地面起高度不得超过4米。

从视频上来看,这只狗狗的身高显然已经超过了0.5米,即便将狗狗看成是货物,本身也超高了,而且没有车身外部行李架进行固定,属于标准的违法行为。

那么由此再衍生出一个问题,如果五座车满员了,再带一只狗坐在车厢内,算是超员吗?

根据多方查询,目前交规里没有明确规定携带宠物占乘员数额。也就是说,满员情况下,多带一只狗是不算超员的。

当然,如果宠物狗车身过于庞大,比如一些中大型犬,其体重几乎等同于成人体重,如果被查到按超员处罚,也没什么问题。

即便不算超员,也不代表宠物狗可以随便上车,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与使用规定》,驾驶机动车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的,一次记2分。

虽然妨碍安全驾驶行为的规定比较模糊,但如果将宠物犬放在副驾不加以约束,没有任何固定措施,显然属于严重的妨碍安全驾驶行为,被交警蜀黍扣两分,也没有什么冤枉的。

虽然说狗狗是人类的好朋友,但狗毕竟只是宠物,没有约束自我行为的能力。

因此,一只狗有没有“素质”,完全取决于狗主人是否对宠物行为进行约束,另一方面,将狗带上车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不是万不得已,尽量不要这么做。

看一看下面有没有你感兴趣的话题!

BB哥,12年奥迪A4里程8万9,之前没有任何问题。18年11月保养过后不到两千公里机油灯亮起,修理厂意思加了机油再试试。大概一千多公里的样子机油灯又亮了,赶上过年就只能再加机油。年后准备去修理厂看看,请问下主要查哪些部件,需要更换什么部件。

A

您的这个问题太宽泛了,首先不隐瞒的告诉您,奥迪烧机油已经是车行公开的秘密看,但是您添加了多少机油没有写清楚,如果出现烧机油较重的情况就证明缺缸啦,基本要大修发动机,希望不是这种情况,也希望您仔细去店里检查下,看看有没有漏油,如果是漏油还好,如果不漏,就比较麻烦了,希望我的回答能够帮助到你

BB哥你好,想问下,空气滤芯,空调滤芯和汽油滤芯,分别多久更换一次?另外一个,保养换机油时,要放多长时间,才能把废机油放干净呢?

A

这三滤差不多2-3万公里就可以考虑更换,上下浮动可以结合用车频率、使用环境自行定义。一般更换机油时采用重力换油的居多,直至没有流出位置就可以添加新的机油了,彻底放净一般很难实现,简单更换后对使用就已经没有什么影响了,不必太多精细。

优质热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