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首个专利审查“绿色通道”在新乡投入运行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永乐 通讯员 刘彦君

5月6日,记者从新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复同意中国(新乡)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通过验收,正式投入运行。

据了解,中国(新乡)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是我省目前唯一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设立的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按照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复的建设领域,保护中心将面向新乡市起重设备和电池产业开启专利审查“绿色通道”,极大地缩短相关领域专利的授权、确权和维权周期。

新乡市2013年获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近年来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稳步增长,2019年全市专利申请总量11685件,各项指标均位居全省前列。2015年和2016年,新乡市先后获批国家专利保险试点和专利质押融资试点,成为河南省唯一的双试点城市。2019年,全市专利质押融资总金额达12.13亿元,383件专利投保专利保险,总保额达1700余万元,两项指标均位居全省第一位。

起重设备是新乡市的支柱产业,其中行走机构、载重滑车技术主题的专利拥有量居全国前列。新乡市是国内重要的电池及材料生产基地、国内十大电池出口基地、国内军工电池生产基地。中国(新乡)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将在起重设备和电池产业两大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试点专利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并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全链条。

同时,保护中心将发挥专利信息资源优势和人才资源优势,面向各类创新主体,开展知识产权政策咨询、分析评议、导航预警、运营转化、维权援助、纠纷调解仲裁及知识产权宣传与实务人才培养培训等工作,为新乡市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