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三江源地区成青年创业热土

新华社西宁5月6日电(记者吕雪莉、李琳海、李占轶)32岁的索南仁青经营的藏餐厅“藏宫”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小有名气。走进这家独具康巴风情的餐厅,让人顿时有置身于神秘古老藏家之感。
位于餐厅中央的舞台上,在现代化舞美音效下,挥舞长袖的演员跳着热情奔放的康巴舞蹈。舞台下,琳琅满目的藏式美食令人垂涎欲滴。
“在这里,我们希望让顾客感受青藏高原独特的餐饮文化和人文风情。”索南仁青说。
索南仁青的家乡玉树位于三江之源,2010年玉树曾发生7.1级地震。震后10年,美丽的江源城市在废墟中崛起,青年,是玉树的建设者和未来。
图片
索南仁青。(采访对象提供)
曾经艰难的创业路至今让索南仁青记忆犹新。2012年,在四川学到厨艺并积攒了一些钱的索南仁青回到玉树州府结古,租了一块空地,开了一间帐篷餐厅。“那时正是玉树震后重建时期,一场大风把我的家当全都刮走了,餐厅只剩下3张桌子。”他说。
2013年,索南仁青重新出发,继续在餐饮娱乐行业打拼。经过几年努力,他的餐饮公司已经在全省拥有4家分店,而且他特别注重吸纳贫困家庭的年轻人就业。如今在省会西宁的闹市区,他的藏餐厅生意红火。
“赶上这个好时代,我觉得自己特别幸运,我的梦才刚刚开始。”索南仁青说。
据了解,震后10年,玉树新增企业2931户,覆盖玉树州府及一市五县。10多年前,四川商人罗永跃在玉树开了一家小超市,他回忆说:“那时玉树商店很少,路途遥远,我们回家需要坐班车,很不方便。”
地震时,罗永跃仓库里的货物全部被埋。当时,他第一时间挖出了废墟下的矿泉水、方便面等物资,捐给了前来救援的人们。
2010年5月18日,在一片废墟中,罗永跃的帐篷小卖部重新开张。如今,罗永跃在玉树的商贸公司做得有声有色。他还有两个身份:玉树市民主路个体户党支部书记和玉树州政协委员。去年国庆,作为群众代表,他登上了国庆观礼台。
“经历过地震,玉树让我有一种重生的感觉,这里是外地客商创业的乐土,玉树也是我的第二故乡。”罗永跃说。
图片
罗永跃。新华社记者李琳海摄
共青团玉树州委书记代吉巴毛说,经过几年不懈努力,玉树免费为大学生青年创业者提供了2000多平方米的创业基地,目前创业园共入驻企业52家,孵化企业38家,青年创客达到832名。
藏族青年尕松成林是“天上玉树”全产业链电商平台创始人。2014年,他成立了玉树州青年创业联盟,如今联盟有返乡创业的大学生、社会青年等五六百人。
图片
尕松成林。(采访对象提供)
他说,地震后,双创政策、国家公园、精准扶贫等一系列政策在玉树落地实施,为玉树青年创业提供了广阔舞台。依托互联网,广大青年在藏文化产业、传统手工艺、藏药材、健康产业、文创产业等诸多领域都有建树。
“玉树,曾经的唐蕃古道重镇焕发着无限商机,‘智慧创造未来’已成为玉树青年的共识。”尕松成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