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岁金像影帝太保:一个港片小角色的50年逆袭史

图片
太保是谁?
30多岁的时候, 他在成龙电影《A计划》里演一场重头戏,水警和陆警酒吧混战中,一次次端着一盘意大利面要去扣到打自己的陆警头上,结果只是一次次扣到自己脸上,他从口里喷出一口番茄酱,哭丧着脸。观众大笑。那一刻,他是港片丑角。
图片
还是成龙电影,又一次,他被反派一个飞踢踢下几十米的高楼,慢镜头下,这个跟头摔得明明白白,成龙动作电影,讲究的从来是近身肉搏,真打真摔,楼下垫着的,不过是几只纸皮箱,那一刻,他是港产动作电影摔得鼻青脸肿却不露脸的龙虎武师。
这一摔,几十年穿梭而过。
2020年5月6日,当金像奖主席尔东升用12分钟完成了一场金像奖“史上最快颁奖礼”,念到影帝的时候,他把手卡反转,面向镜头,读出那个有着观众熟悉的脸,却很少有人能念出来的名字:太保。
图片
提名名单上另外几个闪着星光的名字,是古天乐、郭富城、易烊千玺。
这一刻,他成为金像奖历史上最年长的影帝,上一个纪录保持者《女人四十》乔宏拿奖的时候,69岁,
图片
太保,70岁。
在人生的70年里,他似乎从未成为主角,他花了30年,从中国台湾来到中国香港,成为成家班的龙虎武师;又花了20年,从港片巅峰走到港片荼蘼,连武师都当不了;再花了20年,从武师变成演技派,可什么影帝,不敢想。
图片
直到今年3月5日,电影评论学会大奖闭门颁奖,太保从柏林直飞中国香港,领取了他从影近50年来首座影帝奖杯。
他更想不到,在两个月后,自己将击败两位金像影帝,一位内娱顶流,站上金像奖演技最巅峰。可这一次,他却无法现场领取自己从影生涯可能最重的金像影帝奖杯。
图片
就好像自己演过的那些喜剧小人物,终于要抵达人生巅峰的时刻,却偏偏错过那个本属于他的高光时刻,命运这东西就好像一部无奈的黑色喜剧。
但说命运不公平,又公平。成龙提名金像奖影帝10次0中,这个成家班龙虎武师70岁首提金像,一举拿下影帝。
起伏跌宕的故事背后,是一个港片小人物的50年逆袭史。
那个最窝囊的龙虎武师和用命拼出来的港产功夫电影
太保是12岁之前都在中国台湾长大,后来去了中国香港,就读期间,他的同学用广东话喊他“台保”,意思是来自中国台湾的阿飞。
长大后,他索性拿来当艺名。
少年的时代的太保很调皮,经常去蒲,有一天师傅叫他『不要蒲了,去拍电影啦!』他说做什么?做明星?师父说太保的样子不适合,跟他一样丑怪,叫太保跟他学做导演。
太保的师父,就是“燕赤霞”午马。很多人不知道,午马其实也是邵氏导演。
图片
太保十八岁跟午马邵氏时,从场记、幕后开始做起,如果这么做下去,可能50多年后金像奖就会少一个影帝。
“直到Jacky找我做演员。”
Jacky是谁?港片影坛只有一个Jacky——成龙!
图片
其实太保之前已经参演过一部电影,就是李小龙人生最后一部公映电影——《龙争虎斗》,那时候成龙也还在跑龙套。
但拍完《醉拳》,成龙开始崛起,他觉得依靠一个人的力量,不足以让中国功夫片在世界影坛立足。
1976年,“成家班”成立,成员都是最能打的“武行”,可能除了太保。
图片
要是太保当时知道以后“不危险的不上”成为成家班的拍戏原则,估计他死都不会跟着成龙去。
进成家班不是当演员,是做龙虎武师,不过当初成家班人才济济,太保的身手不算拔尖,成龙就主要让他演滑稽戏。
图片
1980年,成龙加盟嘉禾,第一部自导自演的《师弟出马》,太保首次作为成家班成员与成龙合作,在片中饰演成龙的师弟。
图片
从这部电影开始,太保在电影中几乎没演过像样的武打场面,基本上是负责被打,通常是随便几招就搞定的菜鸟角色,堪称最不能打的龙虎武师。
但看上去不能打,其实被打得更惨。
回想起当年的武师人生,后来太保笑言趣事不多,痛苦事就有,因每次演的角色都要挨打,「我经常在动作片要挨打,但都是一种乐趣,有时打起上来,洪导演那种硬桥硬马,没有软垫再挞在地上,不简单,想有替身?洪导演会说不如我替你啦!替身!」
成家班也好不了多少。
拍高空坠落戏,成家班轮流上阵,成龙喊:“Action!”咚!断手一个。抬走,换一个。Duang!头破了,送医院。
成家班为什么这么搏命,因为成龙最搏命。《A计划》中,他从15米的钟楼上摔下,撞破两层遮阳布,人在空中翻了三圈,最后撞击头部,颈椎先落地。《警察故事》中,他抱着通电的灯柱从六层楼急速滑落,摔在地面后爬起来,继续拍戏。
图片
有段时间只要是“成家班”开工,剧组旁都要停上一辆救护车,医院里也要留上几个床位,以便随时“接待”拍戏时受伤的龙虎武师们。
当港片名震亚洲、甚至震撼到北美的昆汀塔伦蒂诺时,背后是港片几套动作班底明争暗斗:成家班完成了一个危险动作,洪家班马上搞一套更加危险的。
正好,全被太保赶上。
就这么用命拼,拼到七次夺得金像奖最佳动作设计奖,全港武行第一。
但任何武师都没有名字,只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成家班。
图片
这些用命拼出来的电影,盘活了这个港产功夫片市场。在最辉煌的80年代,港片总产值一度位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二。
在那些爆款电影中,时不时有一个滑稽的身影。
《龙的心》中,他是嘴贱的小文哥哥、《奇谋妙计五福星》中是吃软饭的大佬司机,《A计划》中是训练场上看美女被罚说“那个小妞好正点”500遍的水兵之一。
图片
正是靠着这种窝囊又搞笑的形象,让人们记住了太保的脸,却忽略了他的演技。
其实1984 年,太保就凭借《公仆》提名过金像奖最佳男配角,他饰演一名吸毒的道友,同时也是警察的线人。太保的表演既有喜感,还演出了瘾君子的猥琐无奈,但他最后还是败给了《省港旗兵》的沈威。
演主角的李修贤虽然竞争金像奖最佳男主角败给了年轻的梁家辉,却从此成为本港警察形象的经典代表。而太保这样的草根配角多半被遗忘在岁月里,但正是这些草根丰富生动的演出,集体拓展了港片的气象和生命。
只是连太保自己也没猜到,一个龙虎武师后来的演技人生。
被解散的成家班和港片坠落中崛起的演技派
个人的命运沉浮往往跟随着时代潮汐,只是潮汐涨退都在一瞬之间,太保被港片黄金时代抛下的时候,时代当然不会跟他打招呼。
上世纪90年代初,港片还在大步向前,“有段时间我跟元奎拍徐克电影,日日赚几千元,一日拍不到一个镜头,你知道的,徐导演弄一条威亚都要弄一天,我们就一直补水,赚到钱又开心,所以一有时间个个武师都饮酒和玩到乱了套。”
太保说的,应该就是徐克拍过的那些经典武侠片——《笑傲江湖》、《黄飞鸿》、《新龙门客栈》等等。
图片
但1992年还红火无比的武侠片市场,1993年就直接跌入谷底,《侏罗纪公园》一来,港片就像被恐龙践踏的人类一样无处可逃。
对于太保这样的一线武师而言,最具体的感受就是:没戏拍,没钱赚了。
到了90年代末,港片加速衰落,成家班也解散,太保在港片江湖的演艺之路似乎走到了尽头。
太保的决定是——回中国台湾。
“因为那段时期港片经历电影十年一大起和一大落,还有我一对子女开始在中国台湾读大学,干脆在台湾生活,可以陪伴家人。”
武行的路往往很窄,如果岁数大了不转行当导演做明星,比如林正英, 往往也是转型武术指导,没人想得到,当年插科打诨的太保却把这条人迹罕至的路越走越宽。
仅仅到了2000年,一部《运转手之恋》中男主父亲的角色,让他拿到了最佳男配角奖。
图片
至此,太保就成为了无数龙虎武师中唯二获得演员奖项的人。
另一个人,叫曾志伟。
得奖这一年,太保刚好50岁,打是打不动了,那就好好演戏吧。
七年后的电视剧《铁树花开》,又让他拿到了当年台湾金钟奖的最佳男配角。
但命运多荒诞,好像太保就是没有领奖运。
那一年金钟奖颁了五个多小时,偏偏把他的男配角奖颁给了因《白色巨塔》而获得提名的张国柱。
颁完奖组委会的人觉得这不对,在第二天白天再次统计得票,发现胜出者其实是太保。但张国柱在台剧届时何等人物,最后只有补给了一个新的奖杯给太保,于是那一届最佳男配变成了双黄蛋。
委屈是真委屈,荒诞也是真荒诞,但太保的演技,在台剧界至此站稳脚跟。
图片
可他心不死。他还想着港片,想着当年武行的老伙计。
到11年,金像奖30周年,致敬老港片的《打擂台》黑马逆袭,年轻的导演郭子健在台上兴奋大喊:
“不打不会输,要打就一定要赢。这是港片精神!”
不知道,看到电视的太保想起当年,有没有流眼泪。
太保接受采访时说,入行至今,拍了近三百部电影和电视剧,「虽然近十年的基地不在中国香港,但每隔两个月便回来数天,希望港片会继续找我啦!」
他当年的大哥成龙,演《十二生肖》从山上滚下来,连翻52个跟头,腰正好撞到一块岩石,身体一动不能动。
图片
成龙说,当时想,“在跳火山时意外死掉或者杀青后暴毙,那就是我最好的退休方式。”但在在另一场采访中,成龙说:“我不舍得退休。”
经历过港片黄金时代的那波人,谁舍得。
成家班最不能打的武师,70岁成了影帝
这几年,太保开始陆陆续续回港拍戏,《踏血寻梅》中演春夏的爸爸,在张晋主演的《狂兽》里饰演余文乐的老大。
内地网大《艋舺之江湖再现》中,继续出演黑老大。
单单是2019年,太保一年就拍摄了六部影视作品,而且横跨港片、台剧和内地网大,熟练掌握国语、粤语和闽南语,戏份也越来越重。
但他被认可的,依然是黑老大的演技,正如当年成龙电影里的丑角演技。
图片
一直到一部老年同志电影找他演男一号,讲的是各自拥有家庭的两位中年男性,相遇并渴求相爱的故事。
太保问导演,他真的适合吗?导演跟他说没什么激情场面,总之放心,我们是一部文艺片,不要有太大压力。
太保去跟太太商量,太太鼓励他接演,一对子女已大学毕业,很明白艺术电影,只问了一句「爸爸你行不行呀!」
太保行不行呀?这应该是许多人最大的怀疑。
图片
结果,太保的演绎,把角色埋藏心里六、七十年,连他的家人、朋友也不知道的故事,直至遇到袁富华饰演的阿海,一下子情感全部爆发出来,“难度是那种压抑,演绎时不能太露骨”。
太保说,「我没有演戏包袱,可能我在这个圈子五十年,百分之九十的角色都演过。」
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力赞他的演出:生活化的自然演绎,由抹车开始,举手投足完全进入角色状态。从容淡定,低调内敛,欲望埋藏心底,又在蠢蠢欲动,暗暗试探。同时面对女儿出嫁及怀孕,父爱溢于言表。太保把传统家庭角色与个人情欲之间千回百折的心理挣扎,透过细腻的反应,精准拿捏,一脸沉默已叫人动容。
图片
至此,太保拿到人生第一个影帝。
当时被问对金像奖是否有信心?他说:“天赋是老天爷给予的,努力是靠自己,市场的价值等观众啦,我也希望评论学会后,将这个幸运带到金像奖。”
70岁太保得影帝,或许是对港片“老戏骨”,最好的诠释
结果,太保演了50年戏,第一次当主角,第一次提名金像奖,就成为影帝。
港片大环境变了又变,那些在时光河流上留下名字的人,最终靠的是啥啊。
奋斗?努力?还是时代机遇?
太保靠的是:吹尽黄沙始到金。
图片
也是靠命。
进入90年代,张国荣、梁朝伟分别在35和33岁拿到第一个影帝。
后来,“首个影帝”的年纪逐渐上浮,刘德华39岁,周星驰40岁,张家辉42岁,刘青云43岁。
到2010年之后,除了谢霆锋,任达华55岁,郭富城51岁,林家栋50岁,古天乐48岁。
有人说,金像影帝,是港片最后的骄傲,也是最后的倔强。
问题是港片已经青黄不接。
被寄予厚望的蔡瀚亿、王菀之、白只,后来均无建树。胡子彤、凌文龙也再没被提起。
18年,37届,“古惑仔”重聚,谢天华调侃郑伊健:
“他留长头发,唱几首歌,下半生就不用愁了。”
是啊,谁还记得当年红遍港片影坛的陈浩南?
也是那一年,成龙为片场茶水工Pauline,颁发专业精神奖。
什么是专业精神?
就是像太保这样,生在中国香港,长在高雄,又回中国香港读书、进入影坛,度过港片巅峰期,又遇上台剧复兴,兜兜转转,成为港台两头跑的资深演员。
入行五十年,没做过演员以外的工作,当自己是公务人员般上班,接拍不同电影,演什么,都交足功课。
到了2020年,金像奖影帝要交人,港片影坛却已经交不出新一代影帝级演员,风水轮流转,转到当年从几层楼跳下来的龙虎武师太保这里。
图片
这故事,不知道是励志,还是唏嘘。
但看到这样的港片老戏骨,又分明觉得港片没有死。
“活到老,演到老,我没想过退休,最好日日开工,我不怕累,一开工就精神。”
透过这位70岁影帝,得以看见港片的失落,也得以看见它往昔的辉煌。那港片黄金时代的秘密,仿佛就藏在这些甘草演员被岁月刻上的沟壑里。
2020年,早已不是港片的时代,就连金像奖,都渐渐变得乏人问津。
图片
那些曾经的光辉岁月,像一颗石子被投入大海,激不起任何浪花。
但《一代宗师》中说到,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总有人感叹英雄老矣,港片江湖不在,已是穷途末路,可是有人在的地方,就有江湖。
只要还有人在拍,有人在看,港片怎么会死。
图片
看70岁的太保就知道,“宁可一思进,莫在一思停。”
哪怕港片从此只有眼前路,没有身后身。
未来如何没人知道,但一个最不能打的成家班龙虎武师,撑到70岁成了金像影帝,这些小人物和港片一起,终究证明了自己存在过的痕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