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国云读 常亮《边城》

青春的力量 铸就青春的祖国
岫岩满族自治县牧牛镇,
位于海城、辽阳、鞍山三地的交界处。
在许多人眼里,
这是一个八山半水,沟壑纵横,
山路崎岖的偏僻乡村。
沈阳音乐学院教务处副处长,被下派到岫岩满族自治县牧牛镇任第一副书记的常亮却说,这里风光秀丽,民风淳朴,让他想起沈从文笔下唯美的边陲小镇茶峒。
自2018年来到牧牛镇,常亮带着思考,俯下身子,奔波在这片土地的沟沟岔岔。也正因此,他格外能与乡亲们说到一块,干在一起,带领大家走好决胜脱贫攻坚的征程。
月光极其柔和,溪面浮着一层薄薄的白雾,这时节对溪若有人唱歌,隔溪应和,实在太美丽了。翠翠在月光下坐了一阵,心里却当真愿意听一个人来唱歌。久之,对溪除了一片草虫的清音复奏以外别无所有。翠翠走回家里去,在房门边摸着了那个芦管,拿出来在月光下自己吹着。觉吹得不好,又递给祖父要祖父吹。老船夫把那个芦管竖在嘴边,吹了个长长的曲子,翠翠的心被吹柔软了。
选自《边城》
朗读者荐书
沈从文在《边城》中塑造了一个风景秀丽、民风淳朴的边陲小镇,和一群重情重义,单纯热烈的湘西儿女。
他的作品中,满溢着对湘西的赤子之情,对苦命人受的罪,他感同身受;对命运的薄情安排,他暗自悲叹,默默祈祷。
给大家推荐这本书,希望你我都能初心不改,留住这份赤子情怀,用热情融化冰雪,让生活开出绚丽的花朵。
北国云读
将在辽宁日报《北国》客户端、
辽宁日报微信、
微博及抖音、快手官方账号同步推送,
敬请大家持续关注。
监制:王研
策划:张昕
执行:陈琳琳撰文/编辑:白昊
海报:邓婷婷视频:郑新煜
责任编辑:方亮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