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 新青年 邓文祥:以“精品农业”赋能乡村振兴

详细内容
继续来看《新农村 新青年》系列报道。在石鼓区,80后“果农”邓文祥辞去高薪工作,扎根农村发展“精品农业”,释放农业生态功能,带动村民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图片
晴好的五月,石鼓区黄沙湾街道灵官庙村的兆祥四季果园内,工人在地里忙着除草、清沟、培土、追肥……其中就有邓文祥的身影。从小在农村长大的他,一心想着改变家乡面貌。2016年,退伍后的邓文祥辞掉浙江的工作,来到妻子老家黄沙湾街道灵官庙村,试种了20多亩高端品种桑葚,他也日夜泡在田地里,学习剪枝、施肥等栽种技术。
1
【现场】
杨叔,我们这个防草布大面积现在盖得怎么样?
这个防草布已经盖好好了,草已经控制了。
图片
邓文祥口中的杨叔叫杨祖广,浙江金华人,在他们当地是一位种植能手,2016年就跟着邓文祥来了衡阳种桑葚。2018年,他们试种桑葚树开始投产,郁郁葱葱的桑葚园内,熟透的桑葚挂满枝头,散发出浓郁的香味。来往的游人挎着篮子,体验采摘的乐趣。
1
【同期声】
邓文祥的合作人 杨祖广
我刚来的时候,这里是冷冷清清。//现在散步的、来旅游观光的这些人越来越多了,农家乐也搞起来了,还有做小买卖的,大家都看在眼里。
去年7月,邓文祥召集几个合伙人成立了湖南省兆祥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一期流转230亩,种植蓝莓、樱桃、蜜橘、葡萄、桑葚等高档品种果树,打造“精品农业”,也带着周边的乡亲一起走上致富路。
图片
1
【同期声】
湖南省兆祥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邓文祥
(精品农业)在衡阳这个市场是比较稀缺的,第二方面也是家乡在这边嘛//也想带动周边的老百姓一起增收致富嘛。
图片
在邓文祥果园的带动下,共解决灵官庙等4个村100多人的就业难题,其中贫困户就有18人。村里的贫困户陈朝会,从小患小儿麻痹腿脚不便,从未能外出务工。果园创办后,他每天帮着果园发放肥料,有了稳定的收入。
1
【同期声】
石鼓区黄沙湾街道灵官庙村村民 陈朝会
原先没找工作,手脚不方便,现在在这里做事,百把块钱一天,心里欢欢喜喜,不怎么辛苦。
依托桑葚园的发展,如今灵官庙村也在果园附近修建了网红桥、七彩滑道、垂钓中心等“网红”景点,发展休闲旅游。
1
【同期声】
湖南省兆祥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邓文祥
我们出生在农村,想回报农村 还是尽可能地尽自己的能力、力量,去给社会创造一些社会价值,从而带动周边改善一下环境。
(来源:衡阳新闻联播)
END
如何申领电子健康卡
编辑:何曾菁
责编:刘 骏
三审:雷万福
防控热线电话
新闻热线
衡 阳 综 合 广 播:2595989
衡阳交通经济广播:2591018
衡 阳 新 闻 联 播:2595888
都 市 报 道:2595200
衡阳市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
提供及时、权威的衡阳新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