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病毒源头问题应交由科学家

近日,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发表声明称,美情报界同意科学界的广泛共识,即新冠病毒不是人造的,也未经基因编辑。5月4日,美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两名西方官员表示,情报显示新冠病毒极不可能起源于实验室意外事故。同日,美《国家地理杂志》发表对美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硏究所所长福奇的采访,福奇称,科学证据越来越倾向于病毒不是人为或故意操纵的。

对于上述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今天(6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国国内最近关于疫情溯源问题有很多报道,出现各种说法。美国一些政客出于政治私利,不断指责中国,但往往他们的说法是前后矛盾、经不起推敲的,也拿不出任何证据。经常是这会儿刚说了,那会儿就被科学家或疾控专家“打脸”。所以我想美国那些“甩锅”、推责中国的政客,应该好好反思,汲取教训。

华春莹强调,病毒源头问题是复杂的科学问题,我们需要交由科学家而不是政客去评判,应该由科学家和专家通过严谨细致的科学研究找到答案,我们坚决反对将病毒来源政治化、污名化。我们再次呼吁大家尊重科学,远离阴谋论。那些顶尖科学家的意见,值得我们所有人尊重和听从。(总台央视记者 赵晶 李雯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