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五一” 人气回来了

“五一”假期,东莞观音山景区共接待2万多名游客。

景区迎来众多游客。

商场里人气回暖。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直建摄

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根据百度地图迁徙大数据显示,5月1日,东莞成为全国人口迁入量最多的城市,迁入数量占全国迁入人口总量的1.56%,这些人来自的城市前三位分别为深圳、广州和惠州。换言之,东莞成了广东人“五一”假期短途出游的热门目的地。

记者昨日走访得知,松山湖、观音山、华阳湖、虎门炮台等旅游景点的人气回升,游客数量甚至超出了管理方的预计。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明、马骏 通讯员吴梅菊(除署名外)

假期游客以短途客为主

百度迁徙大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假期全国人口迁入地较为明显地集中在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其中,5月1日当天,东莞成为全国最热门的迁入地,全国迁入人口总量中,有1.56%的人员来到东莞。其中,深圳市占了东莞迁入人口总量的44.12%;其次是广州市、惠州市,占了东莞迁入人口总量的15.87%和11.39% 。排在前10名的来源地还有:佛山市、中山市、江门市、珠海市、清远市、河源市、茂名市。排名前10位的城市都是广东省内城市,说明这个“五一”假期,民众出行以短途旅行为主的特征。

东莞旅游行业有关人士认为,省内短途游游客纷纷来到东莞,主要是被越来越丰富的旅游资源所吸引,如松山湖、观音山、东莞植物园、华阳湖等景点,这个假期游客众多。根据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的数据显示,“五一”假期(5月1日至5日),全省接待游客人数前五位的景点,东莞松山湖风景区名列第四。

而让东莞旅游人气旺的另外一大原因则是,东莞的软硬件环境持续改善,高速公路十分发达,省内外游客自驾到东莞游玩非常便利。

镇街推出特色活动吸引游客

节日期间,东莞全市推出的“乐购东莞”系列活动,各镇街根据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纷纷推出具有特色的旅游、美食、休闲与购物活动,吸引不少消费者参与其中。

比如,樟木头镇推出的“乐购东莞”系列活动就进一步活跃了节日消费市场。5月4日,“乐购东莞·畅游樟城”5月文旅惠民活动启动仪式暨“五四”青年节青春诗歌会,在东莞樟木头观音山风景区举行。活动发布涵盖餐饮、文化、旅游等领域文旅惠民政策,促进市民积极消费,提振文旅企业发展信心,掀起5月文旅惠民促消费热潮。

观音山景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五一”假期,该景区共接待2万多名省内外游客,尽管人数比去年同期大约少了三成,但还是超出了管理方预计。这说明,人们出行的意愿正在增强。

麻涌镇的水乡农业游在这个“五一”假期火了。记者从麻涌镇有关部门获悉,鲜果采摘、真人CS、小火车之旅、亲子游乐园等接地气的假日玩法,吸引众多游客预约入园,六大旅游园区实现销售总额超44万元,含商圈消费、房产和汽车消费在内,该镇假日期间消费总额高达5.2亿元,日均销售额超亿元。

趁着“五一”假期,麻涌多个农业园纷纷开园迎客,同时实行游客预约制并每日控制入园人数,以确保游客安全与舒适,但同样迎来了今年首波水乡农旅小高潮。“漫步在蓝莓园边摘边吃的感觉太爽了。”远道而来、亲身体验蓝莓采摘乐趣的禤小姐兴奋地说,只见她一边说一边随手摘一颗熟透的果子放在嘴里。创艺生态园的蓝莓眼下正迎来丰收期, 30亩蓝莓园预计产量高达8000斤左右。

“好久没带小朋友出来了,趁着假期前来玩一下。”袁先生一家三口兴致勃勃地体验了古梅生态农业园的特色小火车,于蓝天白云之下优哉游哉地穿越绿色田野,享受乡味浓郁的田园风光。

而性情豪爽的李先生则约上三五知己,到克拉农场开启了一场真人CS大战,头盔、激光枪和防护背心一件都不少,一番“全副武装”后畅快“激战”。

来源: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