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能前进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

在抗疫斗争的伟大实践中,我们面临很多前所未有的挑战,遭遇很多难以想象的磨难,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举国上下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完成了很多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这场艰难的鏖战也再次深刻昭示了一个朴素的道理:团结就是力量。

团结,源于我们党卓越的领导力和强大的凝聚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全国一盘棋,疫情防控阻击战迅速展开。从中央到地方层层联防、级级联控,强力实施“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点面结合兼及重点防控,全国上下步调一致、社会各界齐心协力,汇聚起防控疫情的强大合力。

万山磅礴看主峰,全国人民一条心。总书记一声令下,白衣战士逆行出征,人民解放军英勇奋战,党员干部坚守一线。这些火线上的中流砥柱在关键时刻扛起使命,践行初心。总书记一举决策,千万人口大城市武汉即刻“封城”,14亿人自觉减少外出、居家防疫,有效阻断了疫情扩散。这就是新时代中国团结的力量。

团结,源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特优势。上下一心,全国驰援,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总能把大团结转化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中国的规模优势,从而形成勇往直前、无坚不摧的强大力量。在党中央的统一指挥下,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各司其职、各展所长、各尽所能;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展现“中国速度”;19个兄弟省份尽遣精兵强将紧急驰援;“北协和、南湘雅、东齐鲁、西华西”,四大王牌齐聚湖北一线;救援物资从四面八方汇集荆楚大地,为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提供了坚实保障。

团结,源于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特质。越是在危难时刻,中华民族就越团结、越坚强。为了共同的目标,为了最后的胜利,我们心往一处想,“不计报酬,无论生死”“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只要有疫情,一直在”……这些英雄的慷慨之声激励每一个中国人奋勇向前;我们智往一处谋,不断优化诊疗方案、夜以继日科研攻关、加速推广智能防控技术创新……这种联合作战为防疫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持;我们劲往一处使,全民参“战”、全民防控、全民行动,大家铆着一股劲,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积小胜为大胜,不断谱写新的时代壮歌。

万众一心,就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就没有跨不过的坎。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从贫弱到壮大,战风霜斗严寒,除灾害灭疫情,我们一路走来一路成长,一路过关一路胜利。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再次证明,团结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重要保证。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前进。”在新的征程上,只要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发扬这种伟大团结精神,我们就一定能够形成勇往直前、无坚不摧的强大力量!

央视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