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凉山“光伏+种养殖”产业:光伏电站新模式的多元探索

航拍通威四川喜德县农光牧光一体光伏扶贫电站。 刘忠俊 摄

中新网凉山5月7日电 (岳依桐)5月的阳光洒在平均海拔3000余米的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喜德县两河口镇瓦尔西总村,由通威投建、占地1300亩的通威四川喜德县农光牧光一体光伏扶贫电站依山而建,源源不断地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输送至凉山州乃至四川省各地的居民家中。

近日,记者探访了这个位于大凉山深处的光伏电站。离地1.5米高处,成千上万块通威太阳能高效叠瓦组件整齐排列,而羊群则在下方悠闲吃草。这一看起来有些“新奇”的组合实际上是通威探索光伏电站新模式的成果,通过“光伏+种养殖”,最大化土地利用率。

通威四川喜德县农光牧光一体光伏扶贫电站。 刘忠俊 摄

该电站站长魏启刚介绍,电站光伏区装机容量30MW,于2018年12月28日正式投运并网。凉山州日照较强,电站所在地每年可利用日照时长约1400个小时,年发电量可达4200万度。与此同时,电站与瓦尔西总村村委会、喜德县农旅投公司共同成立了合作社,发展种养殖业,目前已经开始养殖山羊,下一步还计划利用光伏组件投下的阴影种植喜阴的经济作物,为当地村民带来更多实打实的收益。

“目前我们养殖了60头山羊,养殖规模还将逐步扩大。”魏启刚告诉记者,电站在设计之初就考虑到了如何提升土地利用率,因此将光伏组件安装在离地1.5米的高处。“山羊这种小型的牲畜在下面活动、吃草等,对电站发电不会带来任何影响。”

航拍通威四川西昌“渔光一体”特色示范园区。 刘忠俊 摄

“村里的青壮年大多外出务工,留守的老人较多,他们无力耕种大面积的土地,我去读书的时候,村里很多土地都空置着,成了荒地。”大学毕业后,瓦尔西总村村民吉克阿呷回到家乡成为电站的一名技术人员,他坦言村庄的变化让自己感到惊喜。“电站的修建让土地有了新用处,村民们除了收土地流转的租金,还能通过合作社获得分红,我也在‘家门口’成功就业。”

喜德县农光牧光一体光伏扶贫电站只是通威探索光伏电站新模式的一个缩影。通威在四川甘孜理塘、新疆阜康、河北丰宁、吉林乾安、山东高青、宁夏贺兰、内蒙古敖汉旗、四川喜德等地建设了多个光伏扶贫电站,既有效改变了当地生产生活用电极端匮乏的面貌,又真正让贫困户月月有收入、年年有经济来源,真正解决了未来10年、20年甚至更长时期的经济发展问题,走出一条产业扶贫、生态发展扶贫和清洁能源建设扶贫的崭新路子,为我国光伏扶贫乃至贫困群体脱贫致富奔小康做出了重要探索和积极贡献,为国家脱贫攻坚打造了一个完整的“通威样本”。

航拍通威四川西昌“渔光一体”特色示范园区。 刘忠俊 摄

与此同时,根据不同地区的不同特点,“因地制宜”成为发展“光伏+种养殖”产业的关键词。

位于凉山州州府西昌市的通威四川西昌“渔光一体”项目,是四川省首个“渔光一体”项目。该项目将西昌市兴国寺水库620余亩水面及周边地区打造为集“新能源、新农村、新渔业、新旅游、新生活”为一体的通威“渔光一体”特色示范园区,实现光伏发电、工厂化渔业养殖、有机种植、旅游观光等多元功能。

通威“渔光一体”特色示范园区电站站长罗虎介绍,园区包括光伏发电场区、管理控制区、渔业养殖区等。项目规划打造水上进行光伏发电,水下进行渔业现代化养殖,鱼粪回收进行水生作物有机种植,再利用有机种植带动生态农业观光旅游的循环经济模式。

记者在园区内看到,78336块光伏组件立在离水面2、3米的空中,朝着日照的方向吸收太阳能进行发电,下方波光粼粼的水面映照其上,不时有白色水鸟掠过,场景分外美丽。据悉,该电站年发电量约3100万度。

园区养殖场场长谢伟告诉记者,虽然园区所在水库占地630余亩,但设施化渔业养殖面积只有4.2亩左右,主要饲养鲫鱼、鲤鱼、鲈鱼等,年产量约40万斤,除了在西昌当地售卖外,还销往成都、攀枝花等地,年产值能达到200万元。“其余的面积主要养殖花鲢、白鲢等滤食性鱼类,能够对水质起到净化作用。”

在设施化养殖区域内,记者看到一块块长方形的“水田”,里面种植着水芹、空心菜等水生作物,而鱼粪则成为它们的天然肥料。谢伟介绍,每年收鱼的时候,园区还会就近聘请村民来帮忙,助他们增收。

在西昌市发改经信局副局长李世杰看来,将光伏能源产业与种养殖业相结合是一种创新,也实现了资源的节约。就传统光伏能源产业而言,安装了光伏组件的土地很难另作他用,但“光伏+种养殖”的模式通过空间的有效规划,最大化利用了土地资源,提升了土地产值。(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