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1000万人次来山西!太行山大峡谷最火!平遥古城第二

5月6日,山西省文旅厅发布《山西省2020年“五一”假日旅游市场运行情况分析报告》,这份报告清晰而准确地反映出我省旅游消费市场正逐步回暖,还呈现出一些特点。
太行山大峡谷游客最多
“五一”假期,山西共接待游客1128.0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2.31亿元。其中,壶关太行山大峡谷景区游客接待人次最多,其次为平遥古城、恒山景区、云冈石窟、壶口旅游区。
监测显示,与清明假期相比,“五一”假期山西接待的游客增加21.22%,住宿消费占比提高4.12%,餐饮消费占比提高5.64%,出游消费占比提高1.76%。旅游消费总额排在前五位的市分别为晋中、太原、临汾、吕梁、大同。一个个数据充分证明,旅游消费市场正稳步回暖。
图片
全力保障错峰出游
绵山、平遥古城等景区将营业时间调整至7时或8时开门,为游客错峰出行创造条件;王莽岭景区制定出一整套疫情防控入园流程,从卡口前置到人车分离,从出示个人轨迹到测量体温,每个环节都精准把控;有游客因未预约无法进入景区,皇城相府景区向游客赠送饮品或景区半价券。这些措施既很好地缓解了游客情绪,又受到了游客好评。
“云游”山西成时尚
“五一”小长假期间,众多景区通过直播、5G等高科技,推出“云游”互动,开启5G+VR“云游”模式。
晋祠博物馆举办“太原阁僚兄弟在线陪你嗨翻晋祠”的山西首场5G+VR景区直播;在平遥古城,游客扫描每个景点的二维码就可以720度全方位“游览”景点;古县采取“云发布”的形式,让游客足不出户就能欣赏“千年牡丹”的风采;山西地质博物馆通过“云端地博·玩转科普”系列活动,让广大青少年朋友随时随地逛山西地质博物馆;太原市图书馆开展互联网云阅读推广新模式,用“图书馆+”的理念,率先创新全国首档城市人文主题阅读影像志——“读城记”品牌,同时还打造了全国首档地域人文阅读品牌声音期刊。
明星助力三大板块
假日期间,山西省文旅厅组织的“星光大道·爱心行动·音游山西”活动走进各大景区,近20位山西籍明星通过自身的流量和影响力,推出了三大板块和红色旅游新线路,使三大板块向市场化、产品化、品牌化迈进,成为假期新亮点。
临县举办黄河一号旅游公路自行车骑行活动,参与者观赏沿途田园乡村美景,体验黄河文化的原始自然风光,感受碛口古镇历史文化熏陶;晋城市陵川县主打“民宿+户外”康养旅游牌,推出了全新的一日、两日短途线路;平遥县主打“平遥古城+11条精品旅游线路”推出遗产体验游、古城研学游、非遗探秘游、红色记忆游、森林康养游、乡村记忆游等一批文旅融合的精品线路;陵川、阳城等地依据自身优势,也推出了一些很有特色的短途线路。
凸显山西特色文化
“五一”假期,山西各地开展了系列文化旅游活动。忻州市秀容古城举办“王员外选亲(抛绣球)”“昭君出塞”“晋王出游”“秀容映像——镜头里的忻州古城”等活动,增强了游客的体验感;云丘山景区推出的“只有在云丘山才能吃到的雪糕”将旅游商品与文化符号结合在一起,深受游客喜爱;介休市张壁古堡景区推出首部“印象系列情景剧”——《空王》,用情景演绎展示地方风土人情,呈现视觉震撼与美感;太行龙泉旅游区推出了“左权民歌花戏表演”“网红直播”等活动,用地道的左权民歌、小花戏为游客们的假期生活助兴。
信息来源:生活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