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东宽甸县纪委监委助力农村危房改造

“做梦都没想到,我这辈子还能住上新房子,感谢政府帮了我这个‘老病号’。”在丹东市宽甸满族自治县石湖沟乡亮子沟村,今年54岁的于希生吃力地整理着院内的废砖瓦砾,尽管脸色有些发白身子也显虚弱,但话语里却充满喜悦。

于希生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得益于农村危房改造工程,他家上个世纪七十年代的危房得以翻建。今年春天,他住进了宽敞安全的新房子。

丹东宽甸县纪委监委供图

宽甸县扶贫办介绍,自2015年至今,宽甸县已经完成危房改造任务7810户,广大农民的居住条件大为改善。2020年,经鉴定的农村危房,已全部列入今年的改造计划。

“危房改造工作是今年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第一责任人,一定要亲力亲为,保证工作进度。”近日,宽甸县纪委监委对22个乡镇党委书记逐一进行提醒谈话,通报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6月30日前要实现入住。

为了保质保量完成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宽甸县纪委监委组成6个检查组,由分管常委带队,对2020年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危房改造工作进行专项检查,并将检查情况向县委反馈,督促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危房改造工作落到实处。同时,做好巡察和监督检查中发现扶贫领域问题的整改,督促相关领导和职能部门履职尽责。

针对一批贫困户因缺乏劳动力而对危房改造积极性不高的现象,县纪委监委推动乡镇党委落实主体责任,确保应改尽改。“解决‘两不愁三保障’是今年脱贫攻坚工作的重中之重,特别是危房改造是县委县政府给我们下达的一项硬性任务。通过约谈之后,我们高度重视,认真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加大工作力度,对全镇的所有未改造危房进行全面的督办,加快工作进度,保证在4月30日前全部开工。我们在具体工作措施中采取镇领导包村、村干部包户,镇村干部合力跟踪挂图作战,确保6月30日前全部入住。”硼海镇党委书记刘国峰坚定地说。

“谢谢党和政府关心我们。让我们一家老少有房住了。”在硼海镇夹皮沟村,搬进新房不久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吴少荣的一家人对未来新生活满怀憧憬。去年秋,意外的大火烧毁了吴少荣的家,为了让像吴少荣一样的“动态”人员尽快安居,宽甸县纪委监委主动监督、关口前移、全程跟踪监督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督促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建立工作联系、情况报送、督查反馈、会商处置等机制,实现应改尽改的同时,紧盯危房改造进度等问题,压实有关部门的监管责任。宽甸县扶贫办制定工作推进措施,采取每周一报方式督促危房建设进度。各乡镇党委担起主体责任,落实包保责任制检查督促推进。

“我们把扶贫领域监督作为强化政治监督,解决好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强化日常监督、精准监督、一线监督,用强有力的监督压实乡镇党委主体责任,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宽甸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樊金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