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头看似简单却总违章?老司机教你究竟该如何调头!

开车上路,对于新手来说,似乎只是“管好油门刹车,稍微小心点就可以了”的简单事情。但是随着上路时间的增加、经验的累计,相信大家一定会发现,只要上了路,需要注意的细节技巧真是太多太多了。
图片
譬如说掉头,看似一个打个轮就能完成的简单动作,实际上路时要注意的地方非常多!怎么掉头安全、哪里可以掉头,都是很有讲究的。日常生活中因为掉头不合理导致的交通事故、违章扣分比比皆是。
今天我们就和大家讲讲,在道路上行驶时掉头所需要注意的技巧。
什么地方可以掉头
对于有一定驾龄的朋友们来说,这估计会是个首要的问题吧!如果你生活在城郊、乡村等地区的话,这样的问题相信并不是什么大的困扰。
但是如果你生活在道路错综复杂的城市的话,这一定会是个“老大难”问题!光是市区路口的各种地面标线,就能让你眼花缭乱,加上四处林立的摄像头,稍有不慎就会吃到罚单。
掉头这一操作,更是受到大量特殊的标示牌、地面标线的限制。
图片
首先,在一些比较大的路口,在地面会有专门的掉头标识,头顶的指示牌也会有对应的车道指示。
而在只有两车道的中小型路口,往往会有对应的允许掉头的指示牌,地面上也会有相应的单侧虚线标识,此时就可以紧贴最左侧车道,在虚线的范围内完成掉头动作。
如果你位于一条只有对向双车道的道路上,地面都是虚线的话,画虚线的地方都是可以随时掉头的。但是一定要注意!掉头的时候要先打灯,仔细观察之后再走。
图片
如果没有对应允许掉头的标线的话,也不要慌张。只要红绿灯上的左转灯亮了,而且没有“禁止掉头”的标识,也是可以掉头的。
只是掉头的方式需要注意一下,必须整个车体越过路口的斑马线之后才能掉头,千万不要在斑马线上掉头!
另外,在以下这些比较特殊的路面下,是否需要掉头、该怎么掉头都是有讲究的,一定要当心!
1
不在左侧的掉头车道
这种情况多出现在一些车道比较多的大众型路口。为了方便大型车掉头、分流等某些原因,这些路况的掉头车道往往不在最左侧,而是在靠右侧的某个车道,甚至有可能是最右侧的车道!
图片
2
仅有直行标识的路口
在一些小路口,最左侧的车道路面,往往只划了直行箭头,那么请记住,这种路口是不能掉头的!说白了,“禁止左转”同时也具有“禁止掉头”的警示作用,因为掉头本身就属于左转动作的一种。
图片
3
路口的黄色网格线
在大一些的十字路口,有时会划有大片的黄色网格线,这是代表在此区域禁止中途停车,但是掉头不要怕,其实还是可以的,不过需要注意掉头时不要在此停留和倒车。
图片
4
“虚实结合”的标线
大家在驾校里学习的时候,都知道实线不可越过掉头,虚线才可以越过掉头。
然而有的双黄线是 “虚实结合”的,这种情况下该怎么操作呢?
说白了一句话:“过虚不过实”,只有靠近虚线一侧才可以掉头;如果你在实线一侧,那还是死了这条心吧。
图片
到底该怎么掉头
最后,我们来谈谈操作的问题。
首先准备调头前,一定要提前打左转灯、进入允许左转或者专门的掉头车道。
而且一定要减速观察,等基本没对向来车了,或者车子都停下来让你了才走!千万不要图快,甚至直接来个“神龙摆尾”。
掉头的时候,对向来车位于你车子的右侧,很容易进入你的视野盲区,一旦观察不慎、车速过快都很容易造成事故。
图片
其次,掉头最好一次性完成,所以掉头时方向盘尽量多打一些,而且掌握好回正方向的时机,不要过于提前。
另外,虽然掉头时多位于最左侧车道,但要注意尽量靠车道的右侧,否则掉头半径太小,很难一次性完成。
当然,如果道路太窄,一次性搞不定的话也没关系,不要太急躁,通过一至两次的短距离倒车、走“之字形”的路线,调整车身姿态来解决问题。
每日一问:
开车路上哪里最易违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