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生道路交通类应急事故怎么办?定海交通:“最多一小时”搞定!

5月5日袁先生通过
12345信访平台反映:
东西快速路西往东方向靠近白泉出口大概200米路段有8厘米深的积水,影响车辆通行,希望相关部门处理。指挥中心18:58收到此警情后转给宏道公司处理,宏道公司于19:05到达现场,19:25处理完毕,现场交通基本可以通行。这样快速度的处理效果得益于今年4月1日定海交通系统正式启动“最多一小时”综合交通快速处置机制改革。
图片
Q
“最多一小时”改革是指根据事件大小,应急指挥中心从得知消息到响应或者到位或者处理完毕,1个小时内必须搞定,如今改革运行已满一个月,到底效果怎么样?
据统计,截至5月6日总共处理了111件,其中办结6件,响应100件,到位15件,“最多一小时”工作清单均已实现了预期目标。自“最多一小时”启动后,道路交通类应急事故处置效率显著提升,总体处置时间缩短52.9%,其中路面油污清理处置时间缩短最为明显,为65.7%。
图片
比如,4月6日17时11分,定海方岭隧道南口的红绿灯地面(在红绿灯北口,南向北行驶方向)发生交通事故,汽车抛锚,现场有机油需要清理,18时54分事故车车拖离后,进行清理,19时15分完成;4月20日上午8点28,鸭东线岑港毛湾碶往西100米,烂鱼掉落一地,路面湿滑,存在安全隐患,需要立即对路面进行清洗,9点21分清洗完成;4月22日9时14分,定海南毛线双桥狭门地段与路边绿化带发生碰撞,造成绿化带及警示桩有损,需要清理及修复,9点45分,事故现场已处理完毕。
图片
“最多一小时”是定海交通运输局围绕“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全区农村公路的总目标,建立道路交通应急指挥中心,建立“最多一小时”工作机制,探索全区综合交通快速处置体系,在总结之前多次事故现场处理经验提出的。为此定海区交通运输局专门成立综合交通应急处置 “最多一小时”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最多一小时”应急指挥中心,统一在盐仓交通大楼5楼视频指挥室集中办公,各乡镇街道的转办件、群众投诉、日常巡查和12345等平台派件均由应急指挥中心统一负责接收,指挥中心指令相关职责单位通过现场查验进行核实,根据核实结果由指挥中心统一进行分派,被分派到任务的职责科室或单位组织人员前去处理,并将处置结果做好记录备案,并在第一时间反馈给问题反映方。
图片
图片
图片
Q
“最多一小时”机制成立了,事故现场处理难度不一怎么办?
分类而行,
制订出“最多一小时”三大工作任务清单:
一是对轻微或一般交通事故现场快速清理、各种管线单位所属产权窨井盖损坏、工程车货车运输中抛洒滴漏查处、擅自在公路上行驶破坏公路路面、施工场地附近公路路面污染查处、施工单位施工中标志牌破损或缺失等9类情形,要求做到“最多一小时”办结。
二是对发生致1人以上死亡道路交通事故、公路两侧建筑红线擅自架设管线及开挖填埋等、占用公路用地在公路沿线摆摊设点、工作时间内对无证营运车辆的投诉、一般道路的严重交通事故现场清理或特殊的道路抛洒滴漏物清理等12类情形做到“最多一小时”到位。
三是对上级分派的养护管理和路政管理中的突发事件、相关执法部门对无证营运车辆的现场联动查处、严重交通事故的现场应急、发生需要专业机构人员进行清理的抛洒滴漏物情况等10类情形,做到 “最多一小时”响应。
图片
图片
图片
为更好的推进“最多一小时”改革,定海交通运输局建立相应考核监督制度,新组建的应急指挥中心对原先列入局属各单位自行管理的道路、桥梁、隧道、车站码头的59只监控探头进行梳理汇总,并统一划归指挥中心实施统一监控。在原有的应急联动处置制度的基础上,以“发现、上报、交办、回传”的闭环模式为核心,进一步细化了信息收集、派单、处置、反馈的应急处置程序流程,以此推动“最多一小时”办结、到位、响应相关工作机制落实。同时还以“最多一小时”处置结果为导向,对应急指挥中心下达的派单任务贯彻落实过程中的“不及时、不到位、不全面、不彻底”的现象将进行逐一问责,问责结果将列入各单位年终绩效考评数据。
图片
监制/丁前程、郑莉
编辑/张亚菁
记者/袁梦南 通讯员/王乙栋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