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山、虎林、鸡东——机关干部驻景区牢把疫情输入关

东北网鸡西5月7日讯(鸡西日报记者 范士友 陈敏 王文利)针对“五一”假期,各旅游景区景点游人数量猛增的情况,按照市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要求,密山市、虎林市、鸡东县派出机关干部深入各景区景点驻守值勤,防止出现人员聚集,牢牢把住疫情输入关。

“五一”假期,密山域内新开流、蜂蜜山、北大荒书法长廊、当壁镇四大景区对游人开放。为做好疫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密山市落实预约、限量、限流等措施,游人预约、机关工作人员严把景区入口,成为“五一”旅游的新风景。

5月1日上午9时,记者在密兴高速出口看到,兴凯湖管委会、密山市林草局10名工作人员带着“疫情防控”红袖标,守在出口。游人出示预约码、测体温、扫“行程码”、扫“健康码”、查验身份证并登记,对车拍照,发放宣传单,查检环环紧扣,对没有预约的游人,一律说不。

在兴凯湖博物馆卡点,公路西侧开放出预约车辆通道、过境预约通道,过境车辆由兴凯湖公安分局警车领路,通过新开流景区,过境车与旅游车分开。现场值班的兴凯湖管护中心主任刘威告诉记者,进入新开流景区在高速出口,博物馆、湖西管护站、兴凯湖第一泄洪闸设四个卡点,通向新开流景区的高速公路、密兴公路、环湖公路三个入口,100余名机关工作人员把守,形成景区入口闭环管理,给“五一”旅游上了“安全锁”。早7点至12点,四个卡点,劝返车辆160余辆、游人600余人。

通向蜂蜜山景区入山口,密山市白鱼湾镇、文体广电和旅游局、白鱼湾镇边境派出所的16名工作人员在烈日下、春风中查检进入景区的车辆。白鱼湾镇党委书记秦其乐告诉记者,蜂蜜山景区旅游严格执行《密山市做好“五一”假期疫情防控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严查进入景区的车辆及游人,严守景区入园人数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30%的规定,不放人情车,不漏一车一人,把景区的入口牢牢把住。

据了解,“五一”假期,密山市共有150余名机关工作人员把守在各个景区,把住疫情传播关的同时,为游人提供便利服务。

“五一”假期,在虎林市虎头旅游景区,工作人员严格按照“四步走”要求查检进入景区人员,确保游客安全游览。

5月1日8时30分,记者来到虎林市虎头旅游景区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终结地纪念园”入口处,发现景区工作人员正对网上预约到达的第一批游人进行“扫区域码、扫健康码、测体温、身份登记”。景区带班领导虎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志赟告诉记者,虎头景区的开放景点全部实行网上预约制,先期就在国家、省、市及当地相关行业网站上进行了告之及公布游客预约流程,未预约游客一律不准进入景区。为保证虎头景区的安全有序,虎林市委宣传部、文体广电和旅游局等8个部门联合出动,工作人员早晨6时上岗,封闭的景区也有专人值守,以确保景区安全。

在现场值守的虎林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李守军介绍,“五一”期间,虎头景区免费预约开放“第二次世界大战终结地纪念园”和“十二生肖园”两个景点,对景区内的公共区域每两小时消毒一次,严格执行“四步走”,广大游客放心游览。

在“十二生肖园”景区,记者看到,工作人员严格按预约制执行,没有预约的游客坚决不能进入。在开放的这两个景点都设置了隔离车和隔离房,如发现体温异常人员将马上进行隔离并与指挥部联系。

在虎头的乌苏里江边,针对流动游客,景区安排了流动的“红袖标”工作人员,随时劝导提醒游客不要扎堆照相,将安全防疫牢记在心。

据预约平台显示:到5月1日上午9时,虎头景区两个开放的景点共有预约游客126人。工作人员表示,将严格检查并合理控制同时段景区内规定游览人员数量,为游客创造安全的游览环境。

上午9时,记者来到鸡东县凤凰山景区。在景区入口记者看到,路中央一块写有“疫情期间景区暂停开放”的警示牌十分醒目。在路边的八楞山水库“防疫检查点”,鸡东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的两名机关干部、八楞山水库管理处的4名工作人员正在这里执守。八楞山水库管理处副主任宋立业告诉记者,他们在早上6时30分左右到岗,对所有来这里车辆、人员进行盘查,对想进入景区旅游的人员、车辆一律劝返。对必须进入景区工作、务农的人员,严格执行扫“行程码”、测体温、登记,并进行消毒。在距离八楞山水库检查点不到20米的另一个入山口,鸡东县西南岔林场设有“防控疫情检查点”,4名身着迷彩服的林场工作人员对要进入西南岔林场游玩的人员、车辆一律劝返。从上午9时至9时40分,记者在这里看到,共有20余辆私家车和两名采野菜人员被劝返。

上午10时30分,记者来到鸡东县向阳镇映山红观赏景点。在红星村入山口卡点,鸡东县向阳镇纪委书记金延涛与3名向阳边境派出所的民警在此值守。金延涛告诉记者,他们从早5时开始值守,到此时已劝返车辆60余台,游人近300人。他还告诉记者,在山的西侧还有一个联合村入口,在那里还有4名机关干部在执守。

鸡东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王立明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鸡东县的凤凰山景区、麒麟山景区、锅盔山城址、宝泉林场、西南岔杏花观赏景点等9个景区、景点全部暂停开放,并在节日之前进行了广泛宣传。“五一”假期,鸡东县的所有景区、景点都有机关干部驻守值勤,坚决杜绝人员聚集,做到疫情防控到位。

编辑:孙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