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五一旅游收入大PK:上海是北京两倍多,“好客山东”很尴尬

作者丨市界 冯晨晨

编辑|老拿

这个12年来最长的“五一”,成为是新冠疫情以来能够稍微“放纵”的首个小长假。

5月5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数据,“五一”假期全国接待游客1.15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475.6亿元,日均接待游客数2290.7万人,日均旅游收入95.12亿元。此外,全国铁路发送旅客3385万人次,旅客出游意愿强烈,旅游市场正呈现有序复苏的态势。

截至5月6日,全国共有24个省份公布“五一”假期旅游数据。数据显示,共有3个省份收入超过100亿元,分别为江西的153.83亿元、湖南的140.99亿元,以及广东的103.6亿元,全部为南方省份,排在第四与第五位的上海与贵州,同样也都是南方省市。

在直辖市对比方面,上海以95亿元旅游收入,碾压北京的41.8亿元,以及天津的6.54亿元,甚至是后两者之和的两倍,竞争力十分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山东的“五一”假期旅游收入为68.3亿元,仅排在已发布省市的第9位,甚至不及河南的79.26亿元。看来,已经推出十几年的“好客山东”主题,似乎效果依旧有限。

此外,在接待游客人次方面同样差距明显,其中江西与贵州的游客人次均突破2000万,分别为2895.41万人次与2309.49万人次,位列第一梯队。湖南、广东、河南、山东、福建、陕西及甘肃,这7个省份的接待游客数均超千万次,位于第二梯队。而宁夏接待游客人次仅为74万,在24省市中垫底。

实际上,直辖市的消费要比省份更高。市界发现,上海“五一”假期的接待人次为707万,位居榜单第15位,北京接待人次为463.3万,位居第18位,天津更是以166.5万位居第22位。而三者在旅游收入排位中,分别为第4位、第13位、以及第20位,均高于各自接待人次的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