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亨1批次米乳重金属镉超标1.5倍!标称生产企业:产品系假冒

南都讯 记者陈菁钰夏日到来,“吃货”们的胃开始蠢蠢欲动,不过要注意啦,你爱吃的花甲、烤鸭、小河虾可能存在安全隐患。近期,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了新一期食品抽检名单,其中,2批次辅食不合格(其中1批次辅食重金属镉超标),圣八宝1批次清纯饮用天然矿泉水上黑榜。

快来看看有没有你买过的食物

阿颖山药1批次米粉大肠菌群超标

企业回应相关产品已经下架处理

20批次不合格食品中,包括两批次辅食,其中1批次检出重金属镉超标。抽检结果显示,佛山市南海振行保健服务部销售的标称江西阿颖金山药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山药米粉(营养奶)(型号:250克/盒:生产日期:2019年11月4日),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据广东省市监局,本次检出大肠菌群不符合产品明示标准及质量要求,未检出致病菌,结合居民膳食结构、抽检情况等因素综合分析,健康风险较低,但反映该食品卫生状况不达标。南都记者联系该公司,对方表示相关产品已下架处理。

1批次澳亨米乳重金属镉超标1.5倍

标称厂家回应称系被假冒

此外,中山市沙溪镇乐乐宜妇婴用品店销售的标称广东亨盛维嘉食品工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标称商标为澳亨的钙铁锌+CPP 营养米乳(规格型号:225g/盒;生产日期:2019年5月5日),镉(以Cd计)检出值0.15mg/kg,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据了解,镉是一种重金属环境污染物,若长期或过多摄入镉含量超标的食品,会蓄积在体内,损害肾小管和肾小球,使肾脏发生慢性中毒。根据相关规定,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中镉的临时限值0.06mg/kg,该批次产品镉超标1.5倍。

企业网站信息显示,广东亨盛维嘉食品工业有限公司是专业承接婴幼儿营养米粉(米乳,有机米粉、米乳,奶米粉等)、宝宝营养粥等产品的OEM贴牌定制。合作品牌商包括,北京乐友(乐健儿)、汕头每添、浙江贝兜、上海益力健、上海优贝加、上海初贝嘉、北京贝畅、上海维氏等。对此,广东亨盛维嘉食品工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谢女士表示,这次抽检不合格的米乳产品,属于其他企业假冒生产。

圣八宝1批次清纯饮用天然矿泉水

铜绿单胞菌超标

近期,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检肉制品、乳制品、饮料等1721批次食品样品,结果显示20批次样品不合格,检出微生物、兽药、重金属污染物及食品添加剂等问题。

其中,标称广州市圣八宝矿泉水饮料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清纯饮用天然矿泉水(型号:18.9升/桶;生产日期:2019-9-21),铜绿假单胞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据了解,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 广泛分布于各种水、空气、正常人的皮肤、呼吸道和肠道等,易在潮湿的环境存活。对于饮用水而言,如果桶装水的消费周期较长,营养要求较低的铜绿假单胞菌可生长繁殖,可能会引起味道、气味和浊度的改变。《饮用天然矿泉水》(GB 8537-2018)中相关规定明确了铜绿假单胞菌在该类饮用水中的最大允许限。产品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水源带入,生产过程中工艺控制不严或者包装材料清洗消毒有缺陷。

针对上述抽检情况,南都记者致电广州市圣八宝矿泉水饮料实业有限公司,电话处于停机状态。天眼查显示,该公司成立于1992年10月,注册资本100万人民币,曾于2018年因食品质量问题受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处罚。

深圳沃尔玛销售的

1批次脆肉皖检出孔雀石绿

在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的抽检不合格食品名单中,7批次食物设计兽药残留问题。其中,广州市东福百货有限公司益群店销售的标称广州市广达园蜂业有限公司生产的人参花蜜,诺氟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根据相关规定,诺氟沙星已禁止在食品动物中使用。

梅州市金苑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万象分公司销售的小河虾,检出呋喃西林代谢物。此外,清远市清城区学宫市场(经营者:黄向荣)、五华县水寨镇宪君水产品店和麦遂端(西门市场)销售的3批次花甲均被检出氯霉素。

深圳沃尔玛百货零售有限公司茂名文化广场分店销售的脆肉鲩鱼新洲市场黄国进销售的鳗鱼,检出孔雀石绿(以孔雀石绿及代谢物隐色孔雀石绿残留量之和计)。根据相关规定,氯霉素、呋喃西林代谢物、孔雀石绿等为禁止使用的药物,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

根据抽检不合格食品名单,3批次花蟹的镉(以Cd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销售商家分别为:云城区肥波生蚝档、云城区鹏悦水产品店、北桥市场黄月明。

据了解,镉是一种环境污染物,若长期或过多摄入镉含量超标的食品,会蓄积在体内,损害肾小管和肾小球,使肾脏发生慢性中毒。

此外,还有2批次烤鸭胭脂红及其铝色淀(以胭脂红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销售商家分别为博罗县黄依兰熟食档、河源市源城区景记盐焗鸡店。

广东省市监局提醒,消费者应当在正规可靠渠道购买所需食品并保存相应购物凭证,要看清外包装上的相关标识,如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者名称和地址、成分或配料表、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等标识是否齐全并符合法律法规的规定。不要购买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产品,不要购买超过保质期的产品,不要购买公布的不合格产品。

如果您有相关线索

欢迎发送邮件到

nandujianding@qq.com

也可通过微信/抖音

搜索“鉴定评测实验室

与“鉴定君”随时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