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西县上洋镇:村村有特色产业,户户有致富门路

春暖花开之时,正逢上洋西瓜上市,不同于往年,今年的上洋西瓜频频亮相各大媒体,成了实打实的“网红”。上洋是西瓜生产专业镇,西瓜种植历史悠久,年种植面积约3万亩,素以“体靓、肉红、肉甜少核、皮薄水多脆无渣”而远近闻名。受疫情影响,今年线下滞销的上洋西瓜,通过直播带货,既解决了滞销难题,帮助农户获得收益,也增加了知名度,让更多人品尝到上洋西瓜的甘甜。

今年线下滞销的上洋西瓜,通过直播带货,解决了滞销难题。

上洋西瓜的直播销售让人眼前一亮,而上洋镇的脱贫攻坚工作亦是亮点纷呈。近年来,上洋镇强化党建,多措引领脱贫攻坚。特别是去年以来,该镇坚持以“党群连心,勇立潮头”丹江红党建精神为引领,精准发力,充分发挥产业扶贫带贫益贫作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目前,该镇采取多种形式统筹产业项目,并加以扎实推进,成效明显。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全镇2条省定贫困村和16条非贫困村共有贫困户819户1465人,全部达到“八有”脱贫标准,其中已退出的贫困户802户1446人,未退出的贫困户17户19人(根据省扶贫办要求,2019年新增贫困人口不纳入2019年退出名单),退出率达97.92%;2条省定贫困村已全部达到出列标准并已退出。全镇有劳动能力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平均为1.87万元,2条省定贫困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平均为2.08万元。

多形式发力

产业项目帮扶连年持续收益

阳西县长角水库光伏项目。

长角水库光伏项目 全镇有劳动能力的238户755人扶贫对象全部同意入股县统筹长角水库项目,该项目由阳西县统筹,利用扶贫专项资金和珠海横琴帮扶资金2017年和2018年相继投入754万元(其中扶贫专项资金604万元,珠海横琴帮扶资金150元),2018至2019年共享受收益分红216.26万元,为贫困户每人每年增收约1200元,同时也增加贫困村集体收入。

美味源公司厂房。

广东美味源香料股份有限公司香料代加工项目 全镇2018年投入400万元广东美味源香料代加工项目(其中扶贫专项资金359.21万元,珠海横琴帮扶资金40.79元),该项目是上洋镇产业扶贫项目,惠及贫困人口257户818人,项目持续收益6年,2019年项目收益48万元。

顺欣罗非鱼代加工项目。

广东顺欣海洋渔业集团有限公司罗非鱼加工项目 全镇2019年投入23.78万元到广东顺欣罗非鱼代加工项目,惠及贫困人口107户348人,项目持续收益5年每年收益投入资金10%。

菩提村牛大力基地。

牛大力种植项目 菩提、上洋村委会利用珠海横琴帮扶资金共投入140万元与阳江市宏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发展种植牛大力。到目前为止该项目分红收益共23.88万元左右,不仅提供贫困户收入,也增加村集体收入。

上洋村荔枝种植基地。

上洋村荔枝基地项目 上洋村荔枝产业种植基地(首期)位于上洋村坑丽岭,占地面积约50亩,目前已种植树龄为4—10年的荔枝树约2100棵,主要品种为玉荷包和妃子笑。基地目前惠及扶贫户22户、扶贫人口73人。预计首期基地年产量达14万斤,产值28万元以上,扶贫户人年均收入增收4500元以上。项目由上洋村委会负责具体经营运作,基地所有权为上洋村村委会,但未来10年内的基地荔枝树全部分配给扶贫户,由扶贫户自主种植,经营收益全部归扶贫户(前5年免租赁费,后5年按市面价五折收租赁费)。合作饲养家禽项目,上洋村共投入横琴帮扶资金25万元,通过“养殖大户+村委会+农户”方式,与养殖大户合作获得利润分成并反馈扶贫户,帮扶扶贫户增收。同时根据扶贫户(五保户、低保户、一般扶贫户)的意愿,引导全村有意愿的扶贫户,利用自家资源,参与家禽饲养项目。

此外,该镇还采取因户施策形式,给扶贫户带来实实在在的项目并产生效益。据了解,直接申报项目惠及47户扶贫户共投入资金30.97万元购买三鸟、农用三轮车、种子和化肥等。2017年-2019年共投入“就业以奖代补”及“产业以奖代补”资金184.38万元对有劳力户进行奖补,惠及750户次。

多渠道致富

全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实现100%脱贫

上洋荔枝闻名遐迩,上洋镇委镇政府大打“上洋荔枝”种植品牌,因地制宜建设上洋荔枝农特产种植基地,并通过基地的带动,使村民们脱贫致富。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发展模式,连片打造特色优势扶贫产业,引导贫困户积极参与务工,形成了既有龙头企业带动,又有产业推动特色产业扶贫格局,确保了脱贫的成色。

上洋村贫困户陈均。

上洋村民陈均,就是通过这种模式脱贫致富的一个典型。早些年,陈均妻子因病去世,自己靠打散工抚养三个孩子,日子过得艰难。扶贫期间,驻村干部了解他的情况之后,主动为他发展农业生产,在上洋荔枝基地分配100棵荔枝树种植,通过种植上洋特色水果增加家庭收入,2019年为其扩大种植规模,申请扶贫贷款3万元用于发展荔枝种植,2019年家庭种植收入达4.1万元。其大儿子陈彪在珠海驻村干部的帮扶下,介绍到珠海横琴公司工作,月薪3400元/月,实现了稳定就业。二儿子陈洪森在完成学业后到惠州工作,月薪4500元/月。通过四年的帮扶成果,目前他家已加建两层楼,生活条件大大改善。

白石村贫困户许一。

白石村村民许一,带着3个在校上学的孩子,是典型的因残因学致贫户,早些年,日子颇为艰难。近年来,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在深入了解许一一家的情况后,认真研究了帮扶措施,对在校3个孩子落实教育生活补助金。2016年对其完成学业的二儿子推介就业,介绍到阳西县深深房地产开发工地上班。此外,通过产业奖补,鼓励许一种植荔枝发展生产保障稳定收入来源。2017年,帮扶危房改造。2017-2018年帮扶入股光伏项目、美味源香料代加工项目共享受分红收益9742元。通过四年帮扶,许一的家庭已实现稳定脱贫,2019年家庭人均收入达2万元。

据统计,目前全镇有劳动能力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平均为1.87万元,2条省定贫困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平均为2.08万元。

上洋消费扶贫活动现场签约仪式。

疫情期间,该镇还积极发动帮扶单位干部职工开展消费扶贫活动,利用线上线下形式帮助贫困农民带货,让农产品不愁卖,确保村民不因疫情致贫返贫。3月25日,全县举办“抗疫情、献爱心,消费扶贫欢乐购”活动,上洋是分会场之一。当天,在上洋镇府篮球场举行了消费扶贫活动,该镇在现场设置了展位,展出并销售贫困户带来的西瓜、圣女果、辣椒、番薯、鸡鸭鹅等农畜产品。销售现场气氛活跃,社会各界人士纷纷向贫困户购买农产品,各单位企业也踊跃参与签订购销合同提前认购贫困户荔枝、西瓜等产品。在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下,该镇消费扶贫专场活动取得圆满成功,现场展销的农产品全部销售一空。

多举措扶持

省定贫困村变身社会主义新农村

全镇共有扶贫任务行政村18个,省定贫困村2个,珠海市(横琴新区)对口帮扶2个。县直单位对口帮扶13个,镇政府对口帮扶3个。全镇农村人口16595户68464人,共有贫困户819户1465人,其中:一般贫困户125户407人,低保户264户615人,五保户(含孤儿)430户443人。有劳动能力需要通过帮扶发展生产实现脱贫的贫困户219户722人;无劳动能力需要政策兜底脱贫的贫困户600户743人。累计筹集到位各级财政扶贫资金1202.82万元,实际使用资金1202.28万元。

近年来,该镇通过珠海市横琴新区帮扶,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发展壮大省定贫困村,并以此为典型引领,提升“输血”质量,让全镇新农村建设,乡村振兴工作迈上新台阶。

上洋村文化广场建设。

菩提村、上洋村在珠海市横琴新区的帮扶期间,帮扶单位全力支持村建设,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着力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为切入点,积极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在全镇起了一个很好带头示范作用。据悉,帮扶单位在菩提村投入370多万完善村庄基础设施,改善菩提村人居环境,主要进行菩提村市场整治、村道硬底化、路面改造及排水工程、路灯改造工程、文化广场、灯光球场等惠民工程;在上洋村投入440多万建设村道硬底化、污水处理池、四方塘建设、村道路灯亮化、上洋文化中心等建设。经过努力,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为村民打造了一个干净整洁生态宜居的美丽村庄。

为拓宽农产品销路,壮大村集体经济,菩提村委会与珠海帮扶工作组积极谋划村中经济发展,利用村内资源发展经济,壮大集体收入。一项项民心工程,惠民工程相继在菩提村落地见效,村民幸福感获得感大大提升,群众对党的好政策由衷表示感激,也大大激发了群众振兴乡村的“内生动力”。建设菩提村农资服务站是既顺民心又应民意,无疑也是颇具前瞻性眼光的壮大村集体经济,并助力该镇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举措。

2018年珠海帮扶单位投入52.6万元建设菩提村农资服务站,该服务站占地约1000平方米,建成后由村通过三资平台发包,租期10年,为村带来30万元 的集体收益。菩提农资服务站主要为上洋广大农户提供种子、化肥等农产品销售,并收购农户辣椒、圣女果等农产品,拓宽该镇农产品流通渠道,在收购季节同时也吸纳该镇零散就业人员,提供务工岗位增加村民收入。

菩提幼儿园设施完备,师资力量充实。

为进一步改善孩子的学习环境,完善菩提村的教育设施配套,在县、镇党委政府的统筹和珠海市横琴新区帮扶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投入了33.61万元资金,在菩提小学建设幼儿园一座,占地169㎡,目前已接收43名学生。

贫困户全部落实“八有”。

目前,省定贫困村扶贫成效明显。菩提村共有贫困户80户151人(一般贫困户21户65人,低保贫困户17户43人,五保户42户43人)。2019年底,菩提村实际减贫80户151,有劳力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平均20110.83元,全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实现100%脱贫。上洋村共有贫困户54户104人(一般贫困户16户50人,低保贫困户17户33人,五保贫困户21户共21人)。2019年底,上洋村实际减贫54户104人,有劳力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平均20664.84元,全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实现100%脱贫。菩提、上洋两条省定贫困村已达到出列十项指标并已退出。

上洋镇表示,接下来,将立足于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落实脱贫攻坚长效机制,巩固脱贫攻坚工作成果,继续发挥党建引领、产业带动的优势,带领全镇人民奔康致富,实现乡村振兴。

【全媒体记者】张琪琪

【通讯员】梁伟谋

【作者】 张琪琪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