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山“亮灯人”!广西电网全力抓好洋溪村的电力扶贫项目建设

4月28日清晨,一辆装着两根水泥电杆的施工车缓缓地在全国100个极度贫困村之一的广西富川县洋溪村村道上行驶。

洋溪村位于平均海拔800米的西岭山上,村道坡陡路弯,在很多转角处车子需五进五退才能通过,这仅仅是南方电网广西贺州富川县农网攻坚项目业主项目部电力扶贫项目施工过程中遇到的日常难题之一。

为了让洋溪村1000多瑶民用上安心电、放心电,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排除万难推进度,施工队伍爬过山路十八弯运杆、跨过崇山峻岭拉线,全力抓好洋溪村的电力扶贫项目建设。

电杆改铁塔 跨越崇山峻岭

洋溪村一共有9个小组251户1236人,其中超过200户瑶族居民分散居住在西岭山的各个山坳间。由于地理条件恶劣,供电线路绵长且日久老化,瑶民们近年来的用电电压并不稳定。随着富川县经济不断发展,生活在山上的瑶民,对用好电的期盼越来越大。

洋溪村3、4组公变台区改造接线施工现场。廖小凤 摄

在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中,南方电网广西贺州富川县农网攻坚项目业主项目部经理庞鑫发现,该村3、4组公变台区改造工程项目涉及的10户群众,位于山脉的山坳背上,山与山之间的跨度大,地势陡峭,原计划新建的1.327千米10千伏导线可能会因线路幅度过大而电压不稳定,电杆架设难度大,且存在安全隐患。

农网攻坚项目运杆车辆小心通过洋溪村险峻路段。梁磊 摄

4月22日,南方电网广西贺州富川县农网攻坚项目业主项目部迅速组织施工、监理、设计等单位现场勘察,及时提出电杆更换成本更高的铁塔架设方案,计划5月初完成设计变更,争取6月30日前完工投产送电。

“该项目原计划投入101.5万元,设计变更后,项目金额将增加15万元左右。为了那10户人家能用好电,我们认为是值得的!”庞鑫说道。

为了追赶工期,庞鑫与项目组五一小长假坚守岗位,争分夺秒抢进度,争取尽早完成施工任务。

电器换新颜 迈向美好生活

75岁的莫启付是洋溪村的瑶族已脱贫户,当看到电力施工队伍把电杆拉到家门口时,开心地招呼他们到家里来坐,端上打好的油茶。

项目部人员指挥运杆车辆小心通过洋溪村险峻路段。廖小凤 摄

“20年前,电力工人光脚赤膊,十几个人抬着一根根电杆,爬山给我们送电来。如今日子越过越好,电不够用了。你们又来帮忙解决这个难题,我非常感谢你们,你们立了大功劳!”莫启付竖起大拇指说道。莫启付家里的孩子到外面打工挣钱,自己在家里做点木工拉到县城去卖。如果电压稳定了,他打算买个大点的电动切割机,趁着还能做就多做点。

项目部人员在施工现场开展测量作业。廖小凤 摄

“用电高峰期的时候,煮饭有时还是夹生的,更别说使用其他电器了。要洗热水澡的话,只能烧柴火来加热。” 50多岁的邓福贵笑着说道,“电网改造后,我首选要添置一个热水器,有了热水器,我们老人洗热水澡就方便多了!”

据洋溪村村委介绍,该村村民支持电网改造,他们急切盼望着电网改造后,早日添置各种更先进的家用电器,能过上跟城里人一样的生活。

据悉,今年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继续加大新电力集团辖区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作,计划向贫困地区投资45亿元,重点完成辖区内5个计划脱贫摘帽县、433个贫困村、3万多贫困户精准脱贫的供电保障能力项目建设,解决4000多个低电压问题。

作者梁磊 廖小凤 邓元元 翟德友

编辑:王萍

校对:刘卓

万众一心